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重点查办18起“老面孔”参与案件,有案件涉及金额超百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20:28:18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最近一时期,证监会和交易所在线索处理和市场监控中发现,一批曾因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老鼠仓”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受过查处的不法人员,再次现身市场,触碰法律底线,恣意事实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在今日下午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连续发布两大规定,即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暂行规定。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还部署了2018年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此次执法行动将严打市场“惯犯”。

重罚资本市场“惯犯”

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部署了2018年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其中对曾被证监会调查的主体进行再次集中调查。证监会严正警告相关主体,严正警告市场上不收手的恶意再犯的人员,将从严从重惩处。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最近一时期,证监会和交易所在线索处理和市场监控中发现,一批曾因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老鼠仓”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受过查处的不法人员,再次现身市场,触碰法律底线,恣意事实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为此,证监会稽查部门集中进行了搜索排查,锁定了18起有“老面孔”主体参与的典型案例。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日集中部署,调配全系统执法力量重点查办18起案件。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从线索排查的初步情况来看,这批案件违法主体的行为表现:

一是利用他人账户,通过“马甲”掩护,隐蔽变换违法身份;

二是通过虚构业务环节,拉长操作链条、销毁藏匿交易痕迹等多种方式,升级违法手段,掩饰相关违法活动;

三是涉案金额巨大,行为手法凶悍,严重影响市场稳定,有的操纵市场案件累计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元,获利金额达7000万元。

证监会严正警告,对于在市场上不收敛、不收手,恶意再犯的违法人员,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彻查严究,从快、从严、从重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近两年来,监管层在不断加大市场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监管,从严的手段将对资本市场有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证券期货廉洁从业规定正式发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加大惯犯的惩治力度外,对于从业人员的严格要求监管层也没有放松。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征求意见稿后,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

此次规定有5大要点:

一是明确规定适用对象和范围,严禁在从事证券期货经营活动中输送和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各类行为。

二是强化机构廉洁从业的主体责任。

三是明晰廉洁从业的具体要求,明晰多项禁止性情形。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的廉洁从业要求,对近年来廉洁从业问题高发的投资银行类业务加以重点规范。

五是加大廉洁从业违规问责力度。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而就在此规定发布前,证监会还发布了《基金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该细则是针对公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以及从事份额登记、估值核算、评价、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法律咨询、审计等基金服务类机构统一适用的自律规则。

需要关注的是,近年来,行业内多起违法违规案件被严肃查处,证监会坚持反腐无禁区、零容忍,以进一步提高行业机构执业质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