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最新披露2016年审计结果:3家基金公司被点名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19:34:28

基金公司的一些问题往往会在审计中暴露出来。那么经过审计后,基金公司暴露的问题都有哪些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期的审计报告中有了新的发现。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网上曝出沪上两家基金公司被国家审计署抽查的事情,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中提到的餐标问题,更成为不少业内小伙伴热议的焦点。

众所周知,类似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一般扎根北上广深地区,且都位于市中心的核心板块,比如上海的陆家嘴。而在这些地区就餐,费用显然都不低。

那么,不少非业内的小伙伴就很好奇了,基金公司究竟在这些地方吃顿工作餐需要多少钱呢?

有广深地区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我们食堂自己吃顿饭,标准都38元,这是物业定的。”

此外,有沪上基金公司人士则说,“我们一个月的餐补是900元,其他家也差不多这个水平。”如果按照一个月22个工作日估算,每天餐补的标准也基本上在40元左右。

而对于审计中关注到的这些问题,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还表示,“其实重点就在于审查费用是否合理,发票收据是否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就接着查。”

当然,这只是审计中的一个环节,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还是想来说说关于基金公司这些年在审计中所暴露出的问题。

首先科普一下关于基金公司的审计。据记者了解,根据审计机构的不同,主要涉及的审计有两类,一是外部的会计事务所的审计,另一个是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其中,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更多的是对基金公司的母公司进行审计,从而延伸到基金公司,大多数基金公司主要还是外部机构的审计。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我们不会知道审计署来查什么,审计署一般也不会告诉我们要来查什么。”

而基金公司的一些问题往往就在审计中暴露出来。重点来了——既然是国家审计署的审计,那么经过审计后,基金公司暴露的问题都有哪些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近期的审计报告,准备拿几家基金公司来举例。

根据审计署2018年6月20日的公告,2017年5月~9月,审计署对多家金融机构201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也包括对下属二级单位的审计,审计中涉及的基金公司以及相应的问题主要包括:

A基金公司——2015年至审计时,所属的A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违规提供无息借款1.49亿元,按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测算少收利息56.69万元。

B基金公司——在风险管控方面,B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引入的担保机构被吊销业务许可,至审计时尚有担保余额23.8亿元。

C基金公司——在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方面,2013年~2016年,上海、北京2家分行及C基金公司、武汉培训学院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补贴1.92亿元,总行及陕西、福建等3家分行、C基金公司存在损益不实、费用报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429.76万元。

当然,在这些报告中也指出,对于这些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有的公司已经组织整改,有的整体整改率至2018年5月已完成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署 基金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