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今天大盘又“凉”了,但这一投资产品单日收益率却高达12%!月底无风险“薅羊毛”的机会又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14:31

股市不景气,有闲钱也不敢往里面扔,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倒是建议大家了解一下另一种几乎零风险、短期收益率较高(超过10%)、资金占用时间短的投资产品,尤其是在季末、年底、长假期间特别火,这就是国债逆回购。今天,它们更是火炸了!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4.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今日收盘,一首《凉凉》送给A股……

距离“6绝”还有明天最后一个交易日,而就在今天,沪指仍然坚定而毫不回头地下行,勉强支撑了3个交易日后,2800点还是失守了,再次创出2年多的新低。盘面上无论是权重还是题材,大部分板块个股普跌,相信还在市场中持仓的朋友,一定也是损失不小吧。

今日沪指分时图

股市不景气,有闲钱也不敢往里面扔,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倒是建议大家了解一下另一种几乎零风险、短期收益率较高(达到10%)、资金占用时间短的投资产品,尤其是在季末、年底、长假期间特别火,这就是国债逆回购。今天,它们更是火炸了!

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利用点闲钱来获取点无风险收益,挣点零花钱,略略弥补一点股市的损失,也算是咱们散户的一个“对冲”策略吧。

当能获得稳定的无风险且高收益的产品出现,资本市场各路人士自然不会错过。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朋友圈中,关于国债逆回购的信息也在今天被刷屏。

国债逆回购飙升

今日,国债逆回购再次火了一把。

6月28日周四早盘,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在盘中,上交所GC001盘中一度涨至10%,涨近500基点;深交所R-001盘中一度涨至9.5%。R-002、R-003和R-004均升近8%。两市逆回购品种全线爆发, 涨幅超过100%的共有4个品种,分别是R-001、R-004、R-002、GC001。其中GC001(一天期国债逆回购)表现最强势,盘中涨幅曾一度超过140%, 最高利率甚至达到了惊人的12.4%;而R-001盘中最高涨幅更是超过200%,最高利率也达到了12.3%!

上交所GC001今日分时图

深交所R-001今日分时图

这样算来,今日1天期国债逆回购涨幅已翻倍,目前的利率均高达10%左右,算上周末计息3天实际相当于更高了。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国债逆回购”全称是“债券式质押式逆回购”,通俗讲就是把投资者的闲钱按照一定的利率,一定的期限借出去,别人以债券作为抵押品,到期付给您利息,并由国家清算机构担保交收。这里的期限都是灵活的短期,目前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九个品种。

国债逆回购现有品种(源自:东方财富网)

资料显示,上交所的国债逆回购是10万块钱起步价,深交所的1000块钱起步。具体看,沪市门槛是10万元起,10万的整数倍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深市的门槛是1000元起,1000元的整倍数递增,没有最高限额。

市场真的很缺钱吗?

对于国债逆回购,很多投资者们已经不陌生了。而今天的国债逆回购大涨,融资成本这么高是因为市场真的很缺钱吗?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其实,每逢季末、年底或者黄金周,市场资金面紧张,收益率都会明显走高。而此次的国债逆回购利率走高和今年6月底资金面比较紧张有关。 因为目前是正值半年末时点资金跨季需求旺盛,叠加银行面临《资管新规》出炉后的第一次半年末MPA考核。

而针对7月的资金面,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昨日发布的研报中预计,虽然7月中上旬存在一定资金到期压力,但7月5日定向降准将正式落地施行,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将有效缓解资金面压力。6月MLF资金的大额投放不仅能缓解半年末资金面收紧趋势,也消除了短期流动性支持后续的到期问题,对7月资金面也起到筑底、稳定的效果。此外,流动性新规正式执行,银行拆出意愿提升,定向降准即将落地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而信托到期规模较大和财政存款上缴规模较大是对7月份资金面形成冲击的主要因素,但在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目标下,资金面整体将持续宽松,关注时点冲击。

被券商人员狂推

事实上,近些年来,国债逆回购作为理财利器不断的发威,目前和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在短期理财市场上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那么,国债逆回购是否会存在风险?直接来说,风险几乎为零。

从原理来说,由于质押品为市场信用等级最高、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并且流程由交易所监管,清算机构担保交收,所以基本不存在资金无法归还的违约风险。 同时,一旦按既定利率成交,收益即可锁定,客户不再承担市场风险。国债逆回购的交易对手是结算中心,如果融资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中心会先垫付资金。资金到账后可做其他投资,流动性最好且交易量最大的是一天逆回购。

因此,国债逆回购这种低风险高收益的“红包”产品得到了资本市场各路人士的热烈欢迎。而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朋友圈中,今天关于国债逆回购的信息被刷屏了。






“短期稳健理财,国债逆回购闲置资金可以参与,占用期限短,不影响其他投资和使用。风险低、收益高”,深圳一券商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