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员工制家庭服务人员仅占4.5% “中介制”转“员工制”为何实施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7 21:18:32

喜上家洗CEO彭湧向记者表示,家庭服务企业难以推行员工制的原因也不复杂:一是人难管,二是费用高,所以行业必须通过完善立法推动用工性质的改变。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由于家庭服务行业用工的特殊性,造成了相当长的时间内,大部分的从业人员都是中介制用工,所以产生了“不少家政人员1个人在多家家政公司挂名、希望能多接单”的现象。

6月26日下午,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发布了《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报告的数据显示,广州仅有约4.5%的家庭服务人员是员工制。而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这种情况必将改变,部分公司正探讨从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变,但要实施仍然困难重重。

中介制家政服务人员占比超九成

根据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6月26日发布的报告,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自律平台数据显示,在86241个注册家政人员中,只有4.5%的人员是员工制,其余95.5%的人员是中介制。现在行业比较普遍的是公司管理人员是员工制,家政人员是中介制。

长期以来,普遍采用的中介制,给家庭服务行业带来了很多痛点。

布艺家居清洁服务公司喜上家洗CEO彭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很多家庭服务中介接受了消费者的订单,却没有服务交付的能力,只能找有交付能力的公司或者个人来做。而对于个人交付的情况来说,交付期间服务流程、制度规范也没有标准化,交付的品质比较难保证,一旦出现售后问题也没有人管。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推行员工制将更好地规范行业发展,保障雇主和员工的利益。但是从实施情况来看,这一转化却存在不少难点。

据对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自律平台注册登记的人员分析,来自广东地区的家政人员最多,占45.1%,其他地区户籍包括:广西、贵州、海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西、山东、四川等。其中广西、湖南的人数超1万人,分别排第二和第三;超1000人的有湖北、江西、四川、河南等地区。

此外,服务过程中出现事故的责任界定也存在困难。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表示:“给员工买社保还相对简单,但是出现劳动纠纷怎么办?消费者出现任何损失,企业都要承担,但是家庭服务很多事情的责任很难界定,这也是让企业陷入困局的一个方面。”朱德毅进一步表示。 

业内人士:必须出台配套监管措施

近年来,国家也不断推进家庭服务行业从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变,但是效果甚微。

早在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招聘并派遣家政服务员到家庭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机构,应当与员工制家政服务员签订劳动合同或简易劳动合同,执行家政服务劳动标准,家政服务机构应当与家庭签订家政服务协议。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提出,落实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的家政服务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同时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社保补贴试点。

对此,朱德毅认为,国家必须出台相应的配套法律法规进行监管,比如在劳动合同法上针对家庭服务行业进行细化。“因为目前的劳动合同法在家庭服务行业很难执行,除了社保等问题外,对于从业人员的管理、考核也比较难,这就是导致家庭服务行业散乱的原因。”朱德毅如是表示。

彭湧也向记者表示,家庭服务企业难以推行员工制的原因也不复杂:一是人难管,二是费用高,所以行业必须通过完善立法推动用工性质的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服务人员 家庭服务 中介制 员工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