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娶女明星,公司市值180亿,他走上“人生巅峰”,如今惊人谎言被拆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7 14:22:24

A股第二例因为涉嫌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金亚科技这下彻底凉了,公司创始人周旭辉曾经以25亿元的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他是如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一跃成为创业板明星公司的控制人,又如何从人生巅峰跌落谷底的呢?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金亚科技(300028.SZ)凉了!

今天(6月27日)凌晨,深交所发布消息,正式对这家造假“上瘾”的创业板公司启动强制退市机制。这是继欣泰电气之后,A股第二例欺诈发行强制退市案件。

作为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之一,金亚科技曾是不折不扣的明星股。VR、电竞、电视游戏盒,在前两年风口论盛行之时,这家公司不断贴概念,几乎什么热门就做什么。在不断释放各种利好消息下,公司股价在2015年达到每股52.47元(前复权价)的顶点,市值达到180亿元,也被无数机构争相吹捧。

也是在2015年,金亚科技实控人周旭辉的个人财富达到顶峰,据胡润百富的数据,那一年周旭辉身家达到25亿元。同时,事业成功的周旭辉还有一位明星妻子,她就是曾饰演电视剧《亮剑》中“田雨”一角的童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人生赢家”周旭辉相比,金亚科技股东着实有点惨。从股东名单上来看,曾经热捧金亚科技的机构均已逃离,剩下4万多股东,大多是散户。金亚科技被强制退市的消息发布后,今日开盘后,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目前每股报2.83元,市值不到10亿元,较顶峰时期跌去了94%。

曾因风口起飞,最后一地鸡毛

金亚科技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是一家数字电视设备的专业制造商和提供商。2009年10月,金亚科技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是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28星宿”之一。

金亚科技曾有过一段风光无限的日子,2015年2月,从每股14元启动,3个月时间便涨到每股68.3元(未复权),近5倍的涨幅着实扯人眼球。而这和金亚科技不断蹭热点,贴概念息息相关。

电竞、VR、电视游戏盒、互联网支付,那两年金亚科技几乎是拥有风口最多的公司。按照金亚科技的说法:

在未来的发展中,金亚科技将扩大布局在文化游戏产业、军民融合产业、泛家庭互连网生态圈等产业,并致力成为中国数字多媒体领域的领跑者。

其中最著名的是金亚科技拟22亿元收购天象互动的计划。按照金亚科技的计划,公司收购天象互动将游戏业务从电视游戏领域拓宽至移动游戏领域,激活并放大公司的游戏资源价值,从而打造完整的游戏研发、发行、运营、游戏赛事举办、游戏主机销售等覆盖电视游戏、移动游戏的游戏全产业链。

画饼当然不能充饥,2015年6月,证监会对金亚科技财务造假立案调查。因为这次调查,金亚科技终止了收购天象互动的动作。正好遇到牛市结束,金亚科技的股票最后落得一地鸡毛。

造假老司机,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从2015年这次调查开始,金亚科技种种违法违规的黑幕开始被曝光。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在2013年大幅亏损后,为避免连续3年亏损被暂停上市,金亚科技选择了财务造假,并成功在2014年扭亏。

经证监会核实,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2014年年报合并财务报表共计虚增营业收入7363.51万元,虚增营业成本1925.33万元,少计销售费用368.5万元,少计管理费用132.08万元,少计财务费用795.29万元,少计营业外收支1315.4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5.14%,并使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

此外,经证监会调查,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2014年年报虚列预付宏山公司3.1亿元工程款等违法情况。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给以60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同时对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处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合并罚款90万元,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随案件调查的推进,更为恶劣的“案中案”随之浮出水面。这家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竟然是造假的“老司机”,早在2009年的时候变虚增收入和利润而上市。

经查实,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IPO核准。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

对于金亚科技的欺诈发行,中国证监会已于近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同时,证监会表示,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深交所则表示,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按时间顺序可能经历的阶段包括:

(1)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

(2)深交所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3)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决定之日起的十二个月内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者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或者虽然符合恢复上市申请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本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本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4)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5)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本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周旭辉其人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金亚科技财务造假正是在公司时任董事长、实控人周旭辉的指挥之下进行的。

据悉,每个季末,金亚科技时任财务负责人会将真实利润数据和按照年初确定的年度利润目标分解的季度利润数据报告给周旭辉,最后由周旭辉来确定当季度对外披露的利润数据。

在周旭辉确认季度利润数据以后,财务负责人于每个季度末将季度利润数据告诉金亚科技财务部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按照这个数据来作账,虚增收入、成本,配套地虚增存货、往来款和银行存款,并将这些数据分解到月,相应地记入每个月的账中。

资料显示,周旭辉,1968年生,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曾在成都电视联合集团公司、成都金丰无线电厂任职。

1999年至2004年,周旭辉在金亚高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顾问。2004年,周旭辉受让金亚科技75%股权,从公司顾问变成了董事长。之后,周旭辉通过股权转让相继引进多名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他个人的持股比例不断下降,上市后持股27.21%。

周旭辉目前持有金亚科技27.98%的股份,为公司的实控人,不过其持有股份的95%都已经质押。今年3月周旭辉在3000多万股股票质押到期后,迅速再质押40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方分别为财达证券和上海达曦投资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周旭辉还有一位明星妻子,她就是曾饰演电视剧《亮剑》中“田雨”一角的童蕾。

电视剧《亮剑》截图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到一举成为创业板明星公司的控制人,从前半生来看,周旭辉可谓是人生赢家。然而,通过欺诈上市,指挥财务造假,周旭辉这次真的摊上大事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亚科技 周旭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