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稀土闯关IPO拟募资8.95亿 上游资源短板显露 业绩走势如“过山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23:50:1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厦门钨业等稀土集团上市后,中铝集团旗下的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稀土)也正加快上市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稀土拟发行不超过1.7亿股,募集资金89517.21万元,用于年产1500吨高效节能电机用磁性材料元器件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稀土价格上涨,稀土行业的效益得到大幅提升。不过,这对中国稀土来说,并不完全是好事。

记者发现,身为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中国稀土,在核心原料稀土矿及矿产品上对外依存度颇高。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中国稀土稀土矿自供数量近三年逐年提高,2017年的自供数量为2227.20吨,但同期公司的采购数量为6503.36吨。虽然采购数量较2015年、2016年有所降低,但因原材料单价上升,中国稀土2017年在稀土矿及矿产品的采购支出达到11.65亿元,为三年新高。

2015~2017年,中国稀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0.55亿元和1亿元,其走势如“过山车”。一位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产业链角度看,在上游资源存在短板背景下,中国稀土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可能是一大不稳定因素。

冲刺IPO拟募资近9亿

作为中铝集团旗下的稀土整合平台,中国稀土的资产证券化正在提速。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中国稀土递交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材料。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7亿股,募集资金89517.21万元,拟用于包括年产1500吨高效节能电机用磁性材料元器件在内的多个项目。

中国稀土是央企中铝集团旗下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六大稀土集团之一。

截至目前,中铝集团、五矿集团、北方稀土、南方稀土、广东稀土、厦门钨业六大稀土集团的格局已经形成。

此前,中铝集团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从架构上来讲,中国稀土已是中铝集团三大板块之一,同时也是中铝稀土业务的整合平台。

在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看来,现在其他几大稀土集团,除了南方稀土都有自己的资本平台,中铝要想发展稀土板块,当然也离不开资本化。

从股权结构看,中铝集团直接持有中国稀土52.96%的股份,并通过中国铝业间接控制14.62%的股份,控股比例达到67.58%。本次发行后(假设发行1.7亿股),中铝集团的控股比例将下降至60.07%。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铝的确也想把这个板块(稀土)做大做强,稀土目前也是中铝旗下比较大的板块,最大的铝、铜早已涉足资本市场。

事实上,中国稀土在招股书申报材料中也提到:当前,六大稀土集团已基本整合完成,资源控制度接近100%,市场集中度提升。未来稀土行业的发展与竞争主要是六大集团内部的协同与竞争。

上游资源短板待补

随着稀土“打黑”常态化、制度化,“黑稀土”逐步退出市场,合法产能将集中到六大稀土集团并受严格管控,行业运行态势有望持续好转,稀土价值不断体现。

生意社价格监测显示,2016年稀土价格指数最低为276点,最高为297点,变化幅度不足5%。但2017年我国稀土价格整体较2016年明显提高。其中,2017年上半年国内稀土价格指数持续走高,2017年年初最低为283点,9月最高达469点,涨幅为65%,2017年年底有所回落,保持在350点左右。

中国稀土在招股书申报材料中明确:稀土行业利润水平与稀土产品的价格直接相关。

比如,2016年度,中国稀土主营业务收入比2015年增加11.54亿元,增幅为53.04%,主要系2016年贸易收入较2015年增加13.4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7.10%。

剔除贸易业务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10.69%,主要系2016年稀土产品价格处于阶段性低谷,行业整体景气程度不佳,公司稀土氧化物产品收入下滑2.52亿元,同比降幅为15.54%。

这也同时影响到中国稀土毛利率的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4.33%、9.28%和12.04%。

对此,中国稀土解释称:公司毛利率波动主要原因在于产品价格波动,以及公司贸易业务占比波动,不排除未来出现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售价下滑、原材料采购成本价格上升,或新产品研制及推广初期成本相对较高,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波动的风险。

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中国稀土2017年的稀土矿自供数量为2227.20吨。但同期,公司在稀土矿及矿产品的采购数量为6503.36吨。

在上述不具名人士看来,中铝之前在参与稀土整合时,其实并不缺矿山资源,但因为稀土产能受到严格管控,为满足旗下分离厂业务,也只能对外采购稀土矿。

中国自然资源部网站4月25日消息称,与中国工信部共同下达2018年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第一批)。稀土矿指标按照2017年度指标的70%下达,为7.35万吨。

与2017年同期指标相比,今年第一批指标较去年同期上涨40%。其中,中国稀土矿产品开采指标为8645吨,虽高于五矿稀土、厦门钨业、广东稀土集团,但却明显低于北方稀土(41650吨)、南方稀土集团(18725吨)。

在杜帅兵看来,现在国内市场上稀土矿数量完全不够需求,很多企业、贸易商都在买进口矿,为了满足其冶炼分离企业产能,中国稀土也只能外采。

一位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产业链角度看,在上游资源受控成短板的背景下,中国稀土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可能是一大不稳定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