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度集中 专家建议调动周边中小城市积极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23:09:30

在今日(6月26日)举行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上,学者与专家传递出了一个相同的呼声,即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经济、人口和财富都高度集中于广深港,中小城市活力尚未充分发挥。专家为此建议,需要调动各类城市的积极性。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80626225737.thumb_head

2018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上的一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粤港澳大湾区内

人口呈现出的集中在少数城市的特点(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摄)

区别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呈现高度集中的特点。今日(6月26日)下午,在2018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广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经济、人口和财富,都高度集中在了广州、深圳和香港这三大城市。

“中小城市的活力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应只局限于三大中心城市或既定的11个城市。

湾区内部经济集中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九市组成的城市群。

陈广汉表示,现在国家提倡发展大城市群,通过大城市群的发展带动国家经济发展,这是通过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得出的一个规律。而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令珠三角经济崛起,形成了以香港、广州和深圳为核心,广佛都市圈与深港都市圈为两极的发展格局。

但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部的经济存在过于集中等情况,这一点明显区别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世界其他三大湾区,是指世界上较为成熟、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李铁以旧金山湾区为例分析道,旧金山湾区没有很多特别大的城市,但是其人均GDP明显高于粤港澳大湾区。这是因为,旧金山湾区调动了所有城市和地方的发展积极性。

《南方日报》调研数据显示,在总体经济体量上,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相比已不相上下。但从人均GDP的角度来看,以2015年数据对比,旧金山湾区超过11万美元,纽约湾区和东京湾区均超过4万美元,而粤港澳大湾区人均GDP仅为2.04万美元,不及旧金山湾区的20%,经济密度只有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的46%。

建议调动周边城市积极性

“怎么样来调动其他中小城市发展的积极性?”李铁在论坛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周边还有广阔空间。

李铁提供的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空间分布中,人口规模在1000万人以上、500万~1000万人的城市各两个,100万~500万人、50万~100万人、20万~50万人的城市分别有5个、7个和4个,但是人口规模在10万~20万人、5万~10万人的城市分别达23个和48个。

李铁就此表示,广东省的小城市数量在全国是最好的,而城市的总体数量也比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多。不过,东京湾区有合计123个城市,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还没有得到最好的发展。

那原因何在?李铁认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结构使资源过度集中在特大城市、省会城市、特区等,这令粤港澳大湾区难以发挥其他城市的积极性。

对此,李铁作了如下建议:可以扩大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将周边城市和地区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进而补充地区经济发展短板;要调动各类城市积极性,需要给中小城市下放管理权限;集中的新区和分散的产业园要互补发展;降低产业发展成本,允许企业到中小城镇落户;发展特色小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粤港澳大湾区 世界三大湾区 粤港澳 三大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