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全年580万套棚改新开工目标未变 国开行:工作正有序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20:16:36

针对国开行收紧棚改融资的市场传闻,国开行日前回应称,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此外,国开行内部近日正在重新全面梳理授信白名单,强化业务风险管理,受此影响,不少尚未审批通过的新增项目被暂停,但已获批的存量项目仍在继续执行中。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001534497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开行总行收回棚改贷款审批权,暂停新项目审批”的传闻在网上迅速传开。6月2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开行获悉,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截至5月末,国开行今年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6月26日,记者向国开行新闻处进一步了解情况,国开行新闻处回应:以昨日办公室回应为准,无新回复。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末,财政部专门发文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要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经济社会薄弱环节时,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市场化原则审慎合规授信。

已批存量项目仍继续执行

据报道,国开行内部近日正在重新全面梳理授信白名单,强化业务风险管理,受此影响,不少尚未审批通过的新增项目被暂停,但已获批的存量项目仍在继续执行中。

据悉,此次棚改项目审批暂停,或与财政系统整治地方政府负债有关。棚改货币安置专项资金主要由国开行提供,各地方的省级融资平台负责统借统还。记者注意到,2017年,我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609万套,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投资1.84万亿元。

2017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介绍,2018年将扎实推进新一轮棚改工作,将改造各类棚户区580万套。

国开行在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上资金规模较大,动辄亿元以上。以陕西延安新区(清凉山北区)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延安市新区基础建设工程重要内容,国开行为该项目承诺贷款14亿元,截至2017年末贷款余额9.61亿元。

国开行棚改发放资金来源当中,抵押补充贷款(PSL)占据重要地位。2016年央行宣布自当年5月起每月初对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发放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用于支持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

随着去杠杆持续推进,2018年3月底,财政部《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号】(以下简称23号文)。23号文指出,当前金融企业运营总体平稳良好,但在服务地方发展、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中仍然存在过于依靠政府信用背书,捆绑地方政府、捆绑国有企业、堆积地方债务风险等问题,加剧了财政金融风险隐患。

23号文对金融企业各项业务分别作了要求,其中针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要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经济社会薄弱环节时,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市场化原则审慎合规授信,严格按照项目实际而不是政府信用提供融资,严格遵守业务范围划分规定。严禁为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提供各类违规融资,不得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出具任何形式明示或暗示承担偿债责任的文件,不得通过任何形式违法违规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负担。

去年净利润达1136亿元

棚户区指建筑密度大、结构简陋、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不配套的住房较为集中区域,具体包括城市及国有工矿、林区、垦区和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五大类。该类区域基础设施不足、危旧平房集中,改造难度较大。此前国务院曾下发《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国发〔2013〕25号),将棚户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规模推进实施,并提出重点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及独立工矿棚户区、三线企业集中地区的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

棚户区改造项目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充足的配套资金是棚户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2013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出台诸多配套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于各地棚户区改造金融支持力度。从棚户区改造项目最终资金来源看,主要以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及棚改项目配套商业设施收入为主,其中配套商业收入包括配套商业销售、安置房停车场收入等。从融资模式看,现阶段棚户区改造融资模式主要包括开发性金融支持、政府购买服务、非标类融资等。

2014年原银监会批准国开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专项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此后2015年住建部与农发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大棚户区改造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提出住建部与农发行建立棚户区改造贷款合作机制。

国开行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末开发银行资产总额15.96万亿元,该行实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逐季双降,年末不良贷款率0.70%;经营效益稳,实现净利润1136亿元。年报显示,国开行强化风险管控。完善棚户区改造信贷管理制度体系,细化风险防范措施,组织开展棚户区改造信贷检查,确保管理合规有效。对资金使用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开行 棚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