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股权质押持续从严监管 质押率显著降低风险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20:49:26

近年来,监管层对股权质押业务不断进行约束,进入2018年,股权质押新规更是得以实施。在强监管的背景下,股权质押风险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和释放。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源自:摄图网

始于2014年,股权质押就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最主要的融资工具,由于来钱快、融资成本低等特点,该业务在2017年达到顶峰。不过业务的井喷,也让股权质押风险逐步显现。近年来,监管层对股权质押业务不断进行约束,进入2018年,股权质押新规更是得以实施。在强监管的背景下,股权质押风险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和释放。

监管新规不断出炉

去年9月,为了为进一步聚焦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服务实体经济定位,防控业务风险,规范业务运作,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新规在征求意见数月后,于今年正式实施。

在此新规下,首要改变就是限制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因为在A股市场上,单只股票的股权质押比例是较高的,往往蕴含大量不确定性风险。

另外,该新规还明确表示,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徐彪团队分析认为,股票质押的融资方无非三类,要么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拿券换钱用于生产,要么是散户通过股票质押来加杠杆,要么是金融机构做投资管理的一些动作。细看这三类主体,金融机构股票质押业务本身占比就不高,我国金融机构持有工商企业股权本身就受限,银行理财、信托计划等持有股票比重也不大。散户的特点是主体庞大,但由于大部分散户持股市值不大,自然股票质押市值也不大。可以这么说,500万元这条线主要是限制散户通过股票质押来加杠杆。

与此同时,证券业协会今年新规发布不断加码,1月12日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并已于3月12日正式实施。随后在5月份,证券业协会又发布通知,要求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子公司及其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场外股权质押交易;不得提供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的第三方中介服务。通知自发布之日实施,存续合约可以延期购回,期限不超过1年。

民生证券分析指出,此次通知是对3月12日正式实施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办法的补充,也与前期监管口径保持一致。截止至2017年底场外股票质押市值总规模2.66万亿元,占全部质押交易总市值的43%。因此,该通知将堵住券商参与高风险质押融资交易的规则缺漏,避免质押违约风险向金融机构传导。

质押率降低效果显著

从连续的高密集政策监管之下,股权质押的质押率也明显降低,达到近年来最低点,这也大大降低了未来股权质押存在的爆仓风险机率。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根据沪深交易所股权质押回购数据发现,上周,深市有限售条件股份平均质押率低至30.92%,保持平稳,而在今年4月,深市有限售条件股份平均质押率一度跌至25.89%,这也是自2016年3月以来,深市有限售条件股份平均质押率首次低于30%,而深市无限售条件股份平均质押率上周为33.94%,继续保持下行的趋势。

同样,上周沪市有限售条件股份平均质押率上周为38.63%,尽管质押率有所回升,但近两个月平均30%左右的质押率仍是史上低位,另外,沪市无限售条件股份上周平均质押率仅为31.65%,此较2015年60%以上的质押率拦腰斩断,风险进一步释放。

某券商不愿具名的股权质押业务负责人曾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我们现在基本不做股权质押业务了,不敢接。如果有业务上门,首先必须考量这家公司流通市值超过50亿元,交易流动性不好的公司直接拒绝。其次,公司业绩必须要好,质地好可以考虑,垃圾公司拒绝”。

不难看出,各大券商目前对股权质押项目也是慎之又慎,除了优秀的公司还能有办理该业务的可能,其余质地不好,业绩不佳的公司想进行股权质押已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也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在降杠杆的趋势下,目前暴露出股权质押风险基本都是以往存续的项目,当时办理时质押率较高,因此在市场不好的时候,爆仓风险显现。但是虽然市场整体质押较大,但是真正有爆仓风险个股其实不多,毕竟在面临风险时,还有不少手段来弥补平仓风险。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风险可控,对投资影响更多是心里层面。我觉得此时监管层发声,有助于投资者认清股权质押市场的现状,以免人造恐慌发生,这是对市场维稳有积极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质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