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钉钉、企业微信纷纷入局新零售 移动办公市场再起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22:42:35

钉钉背后的淘宝、企业微信背后的微信,拥有庞大的C端资源及消费数据,这些都是阿里、腾讯试图打破企业与消费者沟通屏障、构建全新商业闭环强有力的优势,以尝试解决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两大难题:获客、营销。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从1.0版聚焦沟通,到2.0版的协同,到3.0版的平台,再到4.0的“软硬件一体化”,钉钉不断打破大家对于移动办公的固有印象,拓展新的边界。在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下,6月24日晚,钉钉在春夏季超级发布会上也发布了新商业套件,将钉钉与手机支付宝打通,再次刷新了大家对于移动办公产品的印象。

入局新零售

谈及移动办公市场,有三款不得不说的产品: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以及金蝶云之家。但是由于其背后基因及所依靠资源的不同,其发展路径也开始出现差异。云之家自不用说,凭借着金蝶在企业服务市场多年的深耕,在市场上具备极强的竞争力,不过其在市场上的打法也偏向传统,在C端的知名度上不及前两者。

钉钉、企业微信则与云之家不同。众所周知,阿里钉钉是阿里“来往”团队的第二次内部创业项目,而企业微信刚刚诞生时界面与微信十分相似,可以说这两款移动办公产品自诞生就与C端产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再加上阿里及腾讯背后丰富的C端资源,钉钉、企业微信的发展路径与云之家不同也就不足为奇。

另一方面,新零售是阿里及腾讯当下重点开展的业务,钉钉、企业微信作为移动办公软件,就成为阿里、腾讯连接企业与其背后C端客户资源的天然桥梁。虽然此前业内有分析认为,企业微信更多的是帮助企业进行后端数据的高效智能管理,而钉钉更多的是帮助企业做前台的辅助和助力。不过在6月24日钉钉创始人陈航宣布推出新商业套件开始发力新零售后,钉钉与企业微信在新零售上重合度越来越高。

据陈航介绍,商业套件提供了多个版本,覆盖了一个企业在初创、发展、成熟、转型等成长周期中遇到的各类需求,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商业往来中遇到各种问题,提升企业专业形象,以及连接企业商业往来。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新商业套件的推出,标志着钉钉已经不限于沟通、协同等企业内部日常办公场景,正式实现品牌推广、企业客服、精准营销、线上线下门店打通、商务沟通等企业各种对外商业场景的覆盖。

各具优势

钉钉背后的淘宝、企业微信背后的微信,拥有庞大的C端资源及消费数据,这些都是阿里、腾讯试图打破企业与消费者沟通屏障、构建全新商业闭环强有力的优势,以尝试解决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两大难题:获客、营销。

比如钉钉推出的智能导购产品将钉钉与手机淘宝打通。“钉钉和手机淘宝的互通,组织管理平台与消费平台联合,企业开始真正跨越线上线下边界,实现组织化的全域精准营销和在线数字化。”陈航表示,钉钉与手机淘宝的打通解决了零售型企业的客户管理和精准化营销问题。腾讯也在进行企业微信与微信的互通内测,帮助企业实现客户关系的管理与沉淀,提升企业效率。

仔细来看,钉钉与企业微信之间还是存在差别。钉钉除了要打破企业与消费者沟通屏障之外,还试图通过企业主页及企业广场促成企业与企业之间发生联系。据钉钉官方介绍,企业可通过企业主页和企业广场一键生成专业的移动端企业主页,不仅可以作为企业名片在任意社交平台上分享,优质的企业还将在企业广场中获得更多曝光。钉钉希望通过这种途径在当前互联网流量红利已经濒于枯竭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的一个获得客户与商机的新场景。

不过企业微信也具备自己的优势:微信。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手机淘宝的约活跃用户规模约5.27亿,微信月活跃用户规模为8.94亿。猎豹大数据2018年一季度中国App排行榜数据显示,微信周活跃渗透率达80.7%,手机淘宝只有13.8%。微信数据远超手机淘宝。

而且随着企业微信与微信的互通,企业微信正在弥合私人通讯工具与企业办公通讯的鸿沟,成为企业专属的内外部连接器。企业微信方面表示,未来还将逐步探索与微信生态的深度融合,联动微信支付、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微信B端产品能力,进一步助力企业与微信内潜在消费群体的连接。

但是钉钉毕竟具有先发优势,在企业组织数量上远超企业微信。根据陈航透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31日,钉钉的企业组织数量已超过700万家。而据企业微信发布《2018智慧企业数据报告》的数据显示,企业微信注册企业数才150万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办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