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我们的电影应该多向大众看,多向现实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15:13:07

6月1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此次峰会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现场发布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华谊兄弟研究院联合出品的《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近十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新生态。以期中国电影的强影之路。

行业的发展进步要依靠一往无前的探索与开拓,也同样离不开立足前沿阵地的观察和思考。

6月1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此次峰会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现场发布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华谊兄弟研究院联合出品的《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近十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新生态。以期中国电影的强影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新文化频道专注于中国影视文化领域,坚持做中国文化产业的观察者、坚守者。此次,每日经济新闻李伟为《白皮书》做序,在他看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作品,这就是在新时代里,我们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点击链接下载《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

【全文如下】:

天上人间

——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和使命

每日经济新闻 李伟

最近这半年,是中国电影观众感觉比较舒心惬意的一段时光。很多观众们感觉到,双脚踏入影院时候的踌躇比以往少了,好看的电影逐渐多了起来;观影的时候,眼角湿润的时候多了起来;走出影院的时候回味的感觉好了起来。

当我们刚刚从《红海行动》那铁血战场的紧张刺激中喘过气来,《无问西东》的侠骨柔情又像细雨涓流般轻涤着我们的心灵,《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所展现出来的人间真爱和大爱让我们内心颤动的同时,也让我们情难自已,泪流满面,让我们懂得人间的至纯真情和大爱,是完全可以战胜世俗的种族隔阂和政治羁绊。



▲电影《无问西东》中,不同时代的他们,却对自己的信仰有着相同的执着和追求(图/官方剧照)

这样的时光,不仅是热爱电影的观众的好时光,也是中国电影产业的好时光。蓦然回首,我们惊奇地发现,这半年多来,中国电影市场不知不觉间,出现了几个引入注目的变化:

第一,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202亿元,首超北美市场摘下了票房桂冠;2016年全年票房457亿元,2017年全年票房也不过559亿元!

第二,一季度国产电影表现靓丽,票房产出150亿元,占比猛增到74.2%;而票房前五的都是国产影片。如果票房数据不能全面反映国产电影现状的话,那今年最让人欣慰的是,影片质量得以提高,多年呼喊的“口碑为王”今年也得以在慢慢实现,影片质量终于开始对票房成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第三,印度电影继《摔跤吧,爸爸》之后,《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接连上映,这些纯粹来源于现实生活的现实主义影片,每一部都让我们感受到人间的真情至爱,都让我们泪湿双眼,都让我们向往真善美!因为,这些故事在我们身边发生,都反映了“人间烟火”。

第四,好莱坞英雄们逐渐式微。今年一季度以来好莱坞大片再也没有往年的疯狂了,雷同的故事情节、远离人间烟火的宇宙英雄们充斥着这么多年的电影天空,而观众们在成熟,也腻烦了。去年以来,在每日经济新闻影视部门内部研讨时,我多次表达了对泛滥的好莱坞英雄大片的批评的看法。我想,如果好莱坞们继续用“在天上”的故事糊弄观众,即使他们的所谓“电影工业化”再成熟,观众迟早是会离开他们的。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图/2018《强影之路》白皮书)

在很多的静静的夜晚,在一次又一次虔诚地欣赏了远远近近的历史上那些震撼心灵的经典影片后,我都会想:现在电影界随时都在谈论的“电影工业”,都在向往的美国好莱坞电影的工业化流程和关于商业大片的讨论。但是,无论如何,我认为,电影首先是文化艺术,在文化艺术的基础上,电影才具备工业和商业的属性。而且,电影首先必须得以具备它作为文化艺术的所有本质和特征以及“文学价值”后,其工业和商业的价值,也才会自然被释放和体现(一季度的电影市场不就是最好的例证么?)。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电影作为一种极具表现力和直观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其动人心魄的讲述故事的能力,在陈述的过程中透射出来或美好或丑恶的人性人情,就是电影生命力的根本。因此,每一部成功的电影作品,都是对人世人性人情人心的最至纯至真的描绘和表达。

即使科幻、魔幻、惊悚鬼怪、超现实等电影形式,只要他们真诚地立足于电影的根本,立足于人性,也就具备了成就优秀的文化作品的前提条件和令人鼓舞的种种可能。

《聊斋志异》写的全部是狐精鬼怪,可是有谁认为蒲松龄不是写的人世人性人情人心呢?世界文化艺术的瑰宝《红楼梦》之所以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学巨制,而且围绕这本小说产生了一门新的文学研究门类“红学”,就是因为它把神话世界的“太虚幻境”和人世间的荣宁两府和大观园有机交织;把灵河岸边的绛珠仙子和神瑛侍者的爱情与人世间大观园的“宝黛爱情”圆融统一,细腻又天才地描绘了人性的丰富和跌宕,写出了撼动人心的人世悲歌。电影是文学的光影再塑,它们诉求的核心价值是一致的。

近几年来,全球电影界仿佛都有一股风潮,很多电影的人物要么都飘在天上太空,要么都是穿行在冥府地下,宇宙英雄、魔幻玄幻盛行,电影中的人物在空中飞来飞去,除了绚丽夸张的场景和荒诞而没有逻辑的情节,观众看个热闹外,走出影院便一无所有。这些在天空中飘来飘去的英雄们,多数都是没有灵魂的道具。还借口说,因为年轻的观众们喜欢。

其实,产品的供给状况会造就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而消费者最终都会回归到理性的需求上来。因此,电影产品的供给侧改革对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而言实在是一件大事。

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近一年来印度电影大热中国市场。上个世纪中国电影也曾经被印度电影“霸屏”,那些经典的电影至今让人难忘。而去年以来在中国上映的印度电影,再一次让观众领略了印度电影的动人表述。从《摔跤吧,爸爸》《雄狮》《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和《起跑线》这些影片,我们可以很容易发现印度电影的那种真正以“电影匠人”之心,深刻地把现实生活中人情人性人心,以优美的故事娓娓道给观众。净化人的内心,美化人的灵魂,激发人的真情真爱。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豆瓣评分高达8.5分,打动了无数观众(图/官方剧照)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电影,不论是科幻、魔幻、玄幻、惊悚还是现实题材,只要做到“说人话、抒人情、美人心”,都是好电影,都会让观众买账,当然,实现了电影的“商业价值和商业利益”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今年3月1日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我认为,我们的电影作品,应该纠偏了。应该“从天上到人间”,眼睛多向下看,多向大众看,多向现实看。

当今时代是如此火红的时代,是2000多年以来中华民族最有理想和富有激情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在这样时代里,我们的祖国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这样千年难遇的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给了我们电影工作者无穷无尽的反映现实生活的生动题材。我们应该成为时代的记录者,也应该成为时代的反思者,我们应该以艺术家的博大胸怀,拥抱生活,拥抱社会,拥抱民族,簇拥着伟大的时代奋勇前行,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作品。

这就是在新时代里,我们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白皮书 中国电影产业 天上人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