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估值600亿美元 美团点评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华尔街见闻 2018-06-25 10:07:04

有分析指出,美团点评讲的是一个生活服务领域的阿里故事,就看你是不是相信美团点评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如果相信,那么美团点评就有机会成为一家千亿美元级的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次传出上市传言的美团点评,终于要上市了。

周一股市开盘前,美团点评在港交所网站公布IPO招股书,正式启动赴港上市之路。

根据招股书,美团2015年至2017年经调整EBITDA分别为净亏损59亿元、54亿元、29亿元。截至2017年12月,月活为2.89亿。

招股书还披露,美团点评过去三年的总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

此次负责美团赴港IPO的保荐人全为外资行,分别是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银美林。

彭博周末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团点评此次IPO的目标募资金额为6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为600亿美元。

美团点评称,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他们将亏损归结为“主要来自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的重大变动及我们推广品牌及服务产生的销售及营销开支。”这与稍早于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图等公司一样。

该公司称,在排除以上相关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亏损净额”更具有价值。

招股书称,公司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我们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我们的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增加交易用户的数目及参与度、增加活跃商家的数目及加强变现、管理我们不同服务产品组合毛利以及利用我们的经营杠杆节约成本的能力。随着我们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继续发展我们的业务,我们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大力投资扩大我们的消费者及商家基础,以及技术创新及研发能力以支持此类扩张。因此,我们未来可能会继续录得亏损。”

美团点评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从业务结构来看,美团点评目前拥有到店餐饮、酒店旅游、在线外卖和移动出行四大板块,其中外卖是公司估值最重要的支撑。根据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早前透露,2017年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结合王兴在“2018大众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会上透露,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收入达330亿元,这意味着外卖业务占美团点评整体交易额达到47.5%。

不过,美团点评在酒店旅游和移动出行的表现同样引起竞争对手的高度关注。根据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团酒店以2270万的单月间夜量(单月酒店房间出租率)首次超过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同时,今年第一季度美团酒店以5770万个的订单总量位居行业第一。

在移动出行领域,美团点评收购了摩拜单车,并且进一步进军打车领域,与目前出行领域的老大滴滴正面PK。

美团高估值从何而来?

美团点评的估值高达600亿美元,这么高的估值从何而来?

亿欧网指出:

美团外卖做得比饿了么要好,估值在100亿美元以上没问题,按150亿美元估比较合理。美团酒旅对标携程,后者目前市值265亿美元;虽然美团点评方面营造了酒店订单量已经超过了携程的舆论,但业内普遍认为美团点评酒旅和携程还不在一个量级,是个几十亿美元的业务。美团打车,在上海的订单量不错,但迟迟没有在北京落地,和滴滴还不在一个量级,最多只值几十亿美元。而摩拜方面,按美团收购的价格,也就是一个30亿美元的业务。至于其它,包括新零售业务小象生鲜,才刚开始。

从单项业务的估值加总来看,很难达到450亿美元,更难达到600亿美元。但是亿欧网也指出:

如果综合起来看,美团点评说的是一个生活服务领域的阿里的故事。就看你相不相信美团点评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如果相信,美团点评有机会成为一家几千亿美元的公司;退一步,你相不相信美团点评可以超过京东?如果相信,美团点评就能成为一家大几百亿美元的公司。

为什么美团现在就要上市?

美团点评一直以来宣称不会着急上市,而且经过阿里、腾讯等一众巨头的轮番加持之后,美团点评似乎并不缺钱。

但是从现在的角度来看,美团点评在出行方面持续烧钱,外卖业务也还没有成为现金牛的情况下,上市或许不是一个坏的选择。

此外,此前的多轮融资后,一些钱也会被老股东拿走,二级市场募集资金相对更加方便。

有可以和美团点评对标的海外企业吗?

此前,在美团还以团购业务为主时,曾一度被称为中国的Groupon,但在Groupon上市之后,其股价暴跌,此外,美团也开启了更多的业务,目前在海外市场难以寻找到一家合适的成熟企业与之对标。

从美国来看,团购网站Groupon+美国点评类网站Yelp+美国外卖网站Grubhub可以和美团点评的点评与外卖服务对标,Uber可以同美团点评的出行业务对标,booking可以同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对标。换言之,目前在海外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完全和美团点评在业务上进行对标。

王兴在去年9月份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不像腾讯可以对标facebook,阿里可以对标亚马逊,美国没有哪一个现成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单一对标美团点评。”但他认为这是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在这个领域(吃喝玩乐等生活服务)已经走到了在世界前列。”

不过,随着美团称为“全能王”,其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例如,在出行领域,美团要滴滴竞争,在新零售领域要同阿里正面交锋,在酒店旅行方面,也要面临携程的较量,而在传统外卖领域,饿了么则一直是美团一个不可无视的竞争对手。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美团点评 外卖 上市 独角兽 估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