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云网股权之争落幕 6.79亿元拍下实控人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23:38:21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胥 帅    

被拖延了数次的*ST云网(002306, SZ)实际控制人孟凯的股权拍卖终于有了结果——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臻禧)以6.79亿元的价格竞价成功,目前只待法院出具成交裁定。

“掌勺”出身的孟凯曾经由于湘鄂情品牌业绩下滑而放下了厨具,如今他可能也要放下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权柄。此前,在他不断为解决*ST云网资金问题混乱授权的情况下,*ST云网董事会内部斗争趋于激烈,随着这笔股权归属尘埃落定,董事会或许也将迎来新的局面。

股权拍卖延续3年

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进行司法处置的1.8亿股*ST云网股权,于6月23日开始进行网络拍卖,到6月24日10点拍卖结束。最终程序显示起拍价为6.79亿元,竞拍人以此价成交。

参与竞拍的只有上海臻禧,上海臻禧的实际控制人陈继与*ST云网渊源已久。2016年,陈继在孟凯的授权下进入了上市公司,一度帮助解决了上市公司的部分债务问题。

不过,当时出现债务问题并不只有*ST云网本身,孟凯也深陷个人债务中,其将全部股权抵押给中信证券融资后,却未能赎回。2015年8月,中信证券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拍卖股权。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孟凯在*ST云网的持股比例为22.70%。

对于这笔股权的处理,孟凯和陈继并未一直站在统一战线上。

2016年12月,陈继依靠旗下公司与中信证券签署债权转让协议,使得变卖股权获得的款项将由陈继控制的公司受让。在后续对深交所发布的回复函中,陈继进而表示:“为维护本人作为实际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本人有意承接上述标的股权。”

然而,孟凯并不打算让位,《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从2015年开始,其就屡次提请异议要求终止拍卖,并且成功使拍卖拖延到今日。但事实证明,由于个人债务这一根本问题未能得到解决,孟凯最终并未阻止股权的拍卖,反而给其个人带来了损失。

记者查询司法拍卖平台发现,孟凯所持股权在今年2月份有一次拟拍卖记录,由于被孟凯提起执行异议并被受理,这场拍卖终止。

上市公司如何评价此次拍卖未来产生的影响?记者致电*ST云网董秘办,对方不予置评,表示一切披露内容需等待公告。

董事会乱局或迎稳定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一旦最终裁定了股权的归属,孟凯将与这家他一手打造的上市公司划清界限,一个深远的影响是,因为混乱的授权而斗争激烈的董事会或许将倾向于回归稳定。

此次虽然只有上海臻禧一个竞拍人,但渴望这笔股权却不止孟凯。2015年中信证券向法院申请拍卖股权时,率先救场的是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湘实业)实控人陆镇林,当年11月,中湘实业与中信证券、孟凯签订了《和解协议》,由中湘实业代偿孟凯与中信证券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项下的所有债务,合计人民币5.06亿元,代偿完成后中信证券解除孟凯名下股票的涉案股票质押,同时上述股权全部转让给中湘实业。

当然,这一方案最终搁置,孟凯当时尚有其他债务,让陆镇林去别处“补墙”,承诺质押给中信证券的股权会给陆镇林。但事实是,中信证券方面的质押并未被解除,导致中信证券再度提请强制拍卖,中湘实业向法院提出异议后又被驳回。

拿出真金实银的陈继则成为真正的权益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孟凯“一股多用”的一个实例,另外一个实例是其多年来将股权表决权授予包括陈继、陆镇林在内的多个人,造成频繁授权,董事会内部趋于混乱。

在董事会的乱局中,明确表示要上位的陈继不但在股权拍卖中受到孟凯和陆镇林的阻挠,今年还因为股权授权过期,失去了董事会表决权。陆镇林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孟凯的支持下,陆镇林年仅24岁的女儿成为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这也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如今,陈继再度归来,*ST云网董事会或许将迎来一次新的变局,这笔拖延多年的股权争议尘埃落定,或许也意味着*ST云网的董事会乱局将迎来落幕,因为这家上市公司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创始人孟凯本人走向出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