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千亿市值上市公司高管齐聚烟台 资本运作助推动能转换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22:35:48

6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闭门研讨会烟台专场顺利举办,参会企业市值合计近5000亿元,来自山东各地的3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与知名学者及券商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内部研讨及一对一深度交流。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资本市场如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资本运作如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区域资本高地、海滨城市烟台迎来一场思想盛会。

6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烟台专场顺利举办,参会企业市值合计近5000亿元,来自山东各地的3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与知名学者及券商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内部研讨及一对一深度交流。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与企业家深入对话,共同探讨解读目前宏观经济局势下,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研讨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张裕、安信证券、科达股份、九台农商银行协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每经智库作为智库机构支持。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联席理事长、潍柴动力董事会秘书戴立新分别致辞。

学界业界大咖齐聚资本高地

成立6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此次再回山东,选择了风景优美的海滨城市烟台。

烟台是山东资本市场的一块高地,其去年GDP在山东省内仅次于青岛,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更是山东之最。全市47家上市公司中,非公有制企业占比达到78.7%。不过,烟台民企数量虽多但体量却不大,很多上市公司还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烟台上市公司资本化之路有哪些经验与困惑?本次研讨会,烟台多家龙头企业分享了其资本运作经验。此外,参会嘉宾还考察了国内葡萄酒行业龙头企业张裕,感受这家国产葡萄酒生产商的百年变化。

这次研讨会,从规模来看,参会企业市值约5000亿元;从参与方来说,汇集了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以及资深融资并购专家。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人民银行博士后邓海清,还就“中美贸易战与经济金融下行周期的多米诺骨牌”主题展开演讲,解读宏观经济局势下,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安信证券资深并购专家也分享讨论了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并购趋势及应对策略。在圆桌对话环节,参与方还探讨了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助推区域经济动能转换,以及如何借力资本运作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研讨会期间,各方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探讨和交流,闭门会议更是直指核心引发热烈讨论。

由每日经济新闻2012年发起成立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致力于打造中国上市公司高管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提供董秘群体之间能够跨界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促进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推进中国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和充分发掘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资本运作现实困惑也不少

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动能是大多数企业的期待,但资本市场环境和资本运作带来的现实困惑也不少。

参会的一位董秘认为,资本运作只是一个工具,运作好了,它会成为企业一个很好的助力,但是运作不好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另一位董秘则提醒,资本运作要与监管方向相契合,符合监管政策,这样做起事情来会更容易一些,成功率会更高一点。

歌尔股份就是山东当地民营企业中,以资本促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2008年上市以来,歌尔股份保持高速成长,公司每年营收从10亿元增长到2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0%以上。

但是,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像歌尔股份这样比较充分地利用资本市场,尤其是山东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所在领域属于传统产业。

一位董秘就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作为一家传统企业,他所在的公司也想着怎样能够再找到新的产业让企业继续发展。然而,公司虽然尝试了很多机会,但大都不成功。他表示,给企业找到一个新增长点的难度非常大。

对于一些高速发展的企业来说,海外并购也是一个选择。参会的一位董秘称,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通过并购,尤其是一些海外并购去跟进技术发展的前沿,这点非常重要,希望将来政策能够有更好的方向指引。

资本运作要注重产业协同

安信证券资深并购专家回顾监管政策时指出,去年至今,证监会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他建议上市公司在做并购的时候,最主要还是协同效应,能够把未来对商业的影响真正体现出来。

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运作,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本次闭门研讨会选在山东举办,其实还有着特殊的背景。就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对于山东的上市公司来说,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是,山东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传统行业,抓住此次转换动能机会就显得尤为关键。

政府的战略如何与上市公司发展相结合,不少上市公司也有不同的理解。有企业认为是产品升级最重要,也有企业认为人才最重要。

一位资深上市公司董秘总结称,所谓新旧动能转换应当基于原有基础和策略,并且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提升发展效率,明确发展方向和战略,使得企业优质高效、快速发展。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使社会资源高效利用,为社会创造一个更好的价值,使企业自身价值得到一个提升和放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 烟台 资本运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