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约研究员邓海清: 政府应以真金白银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22:41:42

邓海清认为,之所以提出新旧动能转换,说明山东已经意识到产业结构升级存在的问题。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政府要有真金白银的支持,比如政府可以出资设立产业基金,对企业升级改造提供支持和激励。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杨 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新经济形势下,政府如何推动动能转换,企业又如何进行产业升级?6月22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烟台专场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和山东省30余家上市公司董秘面对面,共话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区域新旧动能转换。

年初至今,山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受到广泛关注。邓海清认为,之所以提出新旧动能转换,说明山东已经意识到产业结构升级存在的问题。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政府要有真金白银的支持,比如政府可以出资设立产业基金,对企业升级改造提供支持和激励。

企业要理解政策信息内涵

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邓海清在上述研讨会上强调,“新旧动能转换,政府想要给企业传递一个什么信息,这可能是我们上市公司需要去理解的。”邓海清介绍,过去把企业做大,关键是负债中能拿到什么样的资金成本。现在不同了,站在政府的角度来讲,以前这种模式在未来是走不通的。政府和企业要发展怎么办,这就需要新旧动能的转换。

在他看来,山东在过去的经济体量、工业发展水平上,其实跟珠三角、长三角的差距不大,但是在新的产业浪潮之下,这个差距在拉大。山东现在处于一个很明显的十字路口。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仅仅靠自己是难以解决这些问题的,当地政府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邓海清还提醒,在新旧动能转换期,容易出现旧产能一刀切、新产能未建立的情况,这个时候要警惕经济落入“铁锈时代”。上世纪,美国俄亥俄州过度繁荣的重工业在产品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出现大量工厂停工、停产等现象,很多机械设备由于长期闲置生锈而被称为“铁锈时代”。

商会应担培养企业家重任

邓海清认为,对于企业来说,真正的麻烦和问题是技术升级的问题,是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这个层次的发展已经与基础设施好坏没有太大关系。新旧动能转换概念偏宏观,在微观层面上,很多企业则需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产品,那么这种新旧转换也就无从谈起。

生产高质量的产品,企业从研发、专利保护等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邓海清说,突破产业升级周期需要企业加大研发,还要把技术专利保护好。

企业转型升级,政府的作用更重要。邓海清认为,各省之间在经济上是有竞争的,要想脱颖而出,政府要转换服务方式,比如政府可以出资设立产业基金,对企业升级改造提供支持和激励。

事实上,山东省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并且已经在积极推进。今年1月份,为保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山东成立6000亿元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和引导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投入,壮大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支持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人才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邓海清认为,新旧产能真正能够完整转换一定是新旧一代人的转换,在这方面,商会对培养下一代企业家是非常重要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邓海清 动能转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