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礼物说创始人温城辉谈小程序电商:致力社交裂变,不必频频“造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22:29:00

礼物说创始人、CEO温城辉认为,小程序更适合社交化电商的发展,各种垂直品类电商也应该做一些特色上的改造,然后往社交化发展,因为微信毕竟是社交平台,促进人与人之间互动的电商会有更好的发展。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年的“6·18”,小程序电商们第一次大规模崭露头角。小程序统计平台阿拉丁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小程序电商新增用户达5302万余人,访问总人数超过1亿人,展示出极强的商业前景。

但是,业内也有一种疑问:“6·18”之后,小程序电商的热度能否持续?如何在深耕内容、沉淀用户与小程序“去中心化、不打扰用户”的定位之间寻求平衡?

6月23日下午,礼物说创始人、CEO温城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电话专访,他认为,对于传统购物类网站或者电商来说,小程序更多是一种补充的业态,但是像拼团或者送礼等具有社交属性的电商,小程序使用频次是相当高的,所以社交化发展是小程序电商未来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6·18”+端午节=流量大涨

今年“6·18”最大的亮点,是流量从移动端到微信端的迁移。

这在温城辉看来,因为小程序可以比较容易地在微信上获取流量,而微信有大概十亿的日活用户,大量的商家会把小程序作为获客的入口。而且今年的“6·18”刚好和端午节在时间上重合,小程序与公众号体系、各种广告体系打通,所以流量暴涨。

对于很多商家而言,今年的“6·18”期间小程序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阵地。“轻量化的服务可以直接在小程序完成,如果商家的服务相对纵深,部分用户可能会切换到App等,但是随着小程序功能的日益强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把主要消费阵地放到小程序上来。”温城辉如是向记者表示。

阿拉丁数据显示,“6·18”期间小程序电商新增用户达5302.4万人,访问总人数超过1.4亿人,访问次数超10亿次,分享累计次数达8432万次,通过分享新增用户数达3957万人。可见,用户自发的社交裂变对于小程序电商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

温城辉告诉记者,小程序更适合社交化电商的发展,各种垂直品类电商也应该做一些特色上的改造,然后往社交化发展,因为微信毕竟是社交平台,促进人与人之间互动的电商会有更好的发展。

小程序电商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对于小程序电商在“6·18”的爆发,业内也有一种疑问,“6·18”之后小程序电商将有怎样的表现?如何实现持续性发展?对此,温城辉坦陈,目前小程序电商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还需要平台不断进行投入。

他认为,小程序电商的规模增长应与微信等社交产品类似,第一个阶段“0-1”是最难的,但是后面的“1-5”、“5-10”就会相对轻松,这是社交场景的特征。小程序电商也会有类似的增长曲线,前阶段增长会相对慢一些,教育成本高一些,但是当实现了后面的“1-10”和“10-100”,就不需要每年做太多的投入,这是小程序电商与垂直电商、综合电商的最大不同。

在他看来,社交电商,在微信强社交关系的基础上,更容易以“细水长流”的方式取得用户增长和营收。社交电商要做的,将不再是频频“造节”,而是精耕内容和服务,致力于实现真正的社交裂变,从而长久发展。

他认为,微信红包使得人们发红包的频率大幅增加,可以预见,在微信上因为好友聊天、送礼、砍价或拼团而引起的消费,频次会比线下或传统电商平台还要高,未来小程序会成为不仅是电商、甚至零售领域比较重要的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程序电商 社交裂变 微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