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豪门基业长青的秘密:物质财富传承与精神财富传承联动发展

2018-06-24 22:16:19

对于中国当下百万高净值人群以及千万民营企业主来说,守富已成亟需关心的问题。望向大洋彼岸,罗斯柴尔德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等,都通过家族信托令豪门基业长青。这一在国外已有数百年发展历史的财富传承利器,开始在国内落地生根,并大有蓬勃发展之势。

2018年6月24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托)、惠裕全球家族智库主办,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协办的“锦绣中国•2018家族慈善财富传承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办。原中国银监会非银司司长、中国信托业资深专家高传捷,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等嘉宾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包括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概还、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兼家族传承总监傅昌波等在内的国内家族慈善财富管理行业20余名专家与实务届知名翘楚共聚一堂,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围绕家族财富传承领域的创新模式等多个话题展开了一场场干货满满的头脑风暴。

论坛期间,四川信托发布了《2018中国家族慈善财富传承专题研究报告——慈善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的运用》、《中国信托业发展研究(2018)》,同时该公司的锦绣家族慈善智库以及锦绣家族财富高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在论坛上指出,2016年信托公司家族信托管理规模已接近500亿元,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一个家族要想实现百年传承,需要传承下去的不仅是物质财富,还有精神财富。“在家族信托的构架下嵌入慈善信托,可以很好的实现家族慈善和财富的传承,这也是是未来家族信托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家族信托管理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实力迅速崛起,大量成功的家族企业通过商业积累不断实现财富增值,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也积累了大量家庭财富。随着创富一代陆续进入晚年,我国呈现出越来越旺盛的财富代际交接需求,这也使得家族财富传承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达到158万人,全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人民币,2014年至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目前,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总体依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市场价值。

作为一种财产法律关系,信托制度已经存在和发展了数个世纪,也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逐步成熟与完善。它不但是推动财富积累的引擎,更是实现家业传承的良方。

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介绍,国内高净值人群的显著增加,加上家族财富传承、资产隔离等方面需求的逐步显现,促使近几年来家族信托业务蓬勃发展。2016年,信托公司的家族信托管理规模已接近500亿元,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刘景峰表示,家族慈善信托业务要求信托公司切实履行受托人职责,以委托人的需求为主导,对委托人的受托资产进行科学化的资产配置、风险隔离、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真正实现让信托回归本源,进而促进社会经济升级发展。

四川信托锦绣家族办公室副总经理白云则提到,如今家族财富传承在国内已是一个相对成熟的理念。在过去五年,约有20家信托公司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基本上每年国内家族信托业务规模都在翻番增长。

白云认为,国内家族信托业务的功能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守护财富,规避未来的风险;第二是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去对其财富进行分配。在他看来,基于信托法本身制度的优势和背景,国内的家族信托业务已经能完全满足基本客户的财富传承管理需求和特点。

物质财富传承与精神财富传承联动发展

对于本次论坛召开所在地成都及四川省,与会嘉宾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因为据《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6年四川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排名全国十强,是个不折不扣的“藏富”之地。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致辞发言中介绍,截至2017年末,四川省金融资产超10万亿元,社会融资余额达6.6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排名全国第8位;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939亿元,排名全国第6位;全省各项贷款、存款余额分别为4.9万亿元,7.3万亿元,排名全国第7位。全省各类金融机构家数2000余家持续位列中西部第一。目前,全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120家,总市值达1.5万亿,数量排名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位。经济上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四川省发展家族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刘景峰看来,一个家族要想实现百年传承,需要传承下去的不仅是物质财富,还有精神财富。促使一个家族紧密结合的核心不是金钱,而是家族的美德与精神。金钱会随时间流逝,而家族精神可以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才是家族持续兴旺的关键,也是中华民族持续兴旺的关键。而在家族信托的构架下嵌入慈善信托,可以很好地实现家族慈善和财富的传承,这也是未来家族信托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期间,四川信托锦绣家族慈善智库与锦绣家族财富高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四川信托将聚集行业顶尖智库,构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与国内知名家族财富服务提供商共建家族办公室高端财富传承服务生态体系。刘景峰对此表示,高净值客户需要一站式的综合家族财富传承服务,需要相关各方积极配合,共同围绕高净值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携手搭建集法律咨询、移民规划、税务筹划、资产管理、公益慈善等高端家族财富传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化家族财富传承生态圈。

在《2018中国家族慈善财富传承专题研究报告——慈善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的运用》、《中国信托业发展研究(2018)》发布仪式上,四川信托监事会主席兼工会主席孔维文表示,资管新规后,行业转型步伐加快,无论是发展家族慈善信托业务,还是传统业务,研究能力的支撑将越来越重要,接下来四川信托将继续大力支持行业研发工作,为信托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国内家族和慈善信托的先行者,四川信托一直致力于发挥信托在物质财富传承与精神财富传承中的作用。自2016年公司成立锦绣家族办公室以来,推出了“锦耀世家”系列定制化家族信托产品,目前已落地的项目稳健运营。四川信托将进一步推进慈善信托,相继落地“锦绣未来慈善信托”、“帮一帮慈善信托”、“尊悦豪生慈善信托”、“中民慈善信托”等项目。

截止2017年末,四川信托累计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51万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6.44亿元、利润总额90.61亿元,为社会投资人创造收益逾1249亿元,先后荣获“中国优秀信托公司”、“2017-2018年度值得托付信托机构”、“全国其他类金融企业绩效评价AAA级企业”等多项殊荣。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