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定向降准来了,释放7000亿元资金!重点投向两大领域!A股迎来大利好?谁是反弹先锋?.....重磅解读看过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22:00:33

今日傍晚,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此次定向降准的资金主要用于“债转股”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那么年内是否还会降准呢?A股是否迎来大利好,反弹先锋是谁?.....对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采访了业内主流机构进行深入解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0477889_banner.thumb_head

今日傍晚,央行发布消息,决定从7月5日起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7月实施后,这将是今年来的第三次降准,此次定向降准的资金主要用于“债转股”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与之前两次相比,此次降准市场预期较为充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通过对各大主流机构的最新采访发现,有机构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对于流动性的改善要明显强于4月份的那次;还有多家机构认为,今年内还有进一步降准的可能;另外多数主流机构认为,而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此次定向降准有助降低金融风险。

而对于近期跌跌不休的股市,不少主流机构认为,定向降准对A股无疑构成利好。只是各机构对利好的程度判断有所不同。而受益于流动性改善的周期股则被多家机构认为是 “反弹先锋”。

预计年内还可能降准

今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7月实施后,这将是今年来的第三次降准。第一次为今年1月25日落地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第二次为今年4月25日落地的定向降准,当时的力度为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央行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将可释放资金合计约7000亿元。对比前一次于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当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不过那次降准的大部分资金用于偿还约9000亿元的MLF,实际净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就此次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中银宏观固收团队表示,本次降准对于流动性的改善要明显强于4月份的那次,除了本身降准释放7000亿左右的流动性之外,同时MLF本月净投放资金规模也达到4000亿以上,而下周还将进入季末财政支出的时点,预计多重因素将推动超储率显著上升。

而对于此次降准的影响,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涵向火山君表示,基于此次降准的判断有几点,首先,政策降低了紧信用过程中可能爆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其次是去杠杆、紧信用的方向不变;另外,一行两会有明确分工,政策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向不变。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同样认为,此次降准有助降低风险。中信建投策略团队今日傍晚发布的最新解读指出,降准有利于缓解去杠杆过程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带来的衰退风险。

海通证券姜超则认为,今年以来,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逐步从去年的实际偏紧向中性回归,支持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的进程,本次定向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边际调整,宽松力度加码,可以一定程度支持实体融资、缓解信用压力。

不过姜超表示,此次降准释放的是银行表内资金,而今年以来大幅萎缩的融资主要来自影子银行体系,而这些融资要回归银行表内还会受到信贷和监管政策限制,这意味着降准对信用压力的缓解、对社融的支撑作用或相对有限。

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向火山君指出,5月社融数据数据不及预期,与表外融资大幅下降有关,预计今年下半年还有一次降准,以改善市场流动性。

中银宏观固收团队同样预计,虽然去杠杆的方向不会有明显转向,但预计年内进一步降准依然为大概率事件。

“债转股”旨在防风险

与之前几次降准不同的是,此次央行在公告中明确指出: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对此,央行在同期发布的“答记者问”中指出,此次对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降准,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而通过降准来支持“债转股”的目的是: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对此,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表示,从去杠杆的角度来看,央行进一步指出支持市场化的债转股,并纳入MPA考核。这是经济体系去杠杆过程中,央行防范风险的重要举措。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今晚向火山君表示,总体看,我国银行的存准率还是偏高,未来还有降准的空间,央行选择此时降准一方面是配合去杠杆的政策,一方面是对冲诸如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流动性不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对于此次央行所强调的“债转股”,董登新认为,之前银行做“债转股”苦于缺乏配套资金和流动性的支持,而此次央行特地提到对“债转股”的支持是对定向降准功能的扩展。

多家机构看反弹

与之前两次降准相比,此次降准市场预期较为充分,且从表面上看,此次降准的幅度小于前次。不过此次降准对于近期跌跌不休的股市亦不失为一场“及时雨”。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降准之后有利于降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风险。因此,预期股票、债券和商品市场都会迎来反弹。

总体看,目前市场主流机构大都认为,降准对A股无疑构成利好。只是各路机构对利好的程度判断有所不同。

申万最新观点指出,在市场连续下挫后,投资人短期已没必要悲观,目前A股赚钱效应收缩已非常充分;另外,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和股权质押的预期可能已过度悲观,后续预期修复可期。

据申万统计,目前全市场位于60日均线以上的强势股占比处于历史低位,6月20日触及最低点时这一占比只有7.75%。这一指标低于10%的情况只在2012年11月、2015年9月、2016年1月和2018年2月这些市场阶段性恐慌造成的低点时才会出现,所以短期市场可能又来到了一个阶段性的“底部区域”,对于悲观预期的反映已相对充分。

还有多家机构对此次降准对A股的影响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判断,此次降准,股票市场将受益于折现率的下降,也会小幅反弹。不过相比之下,中信建投更看好债市,“债券市场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受益于长端利率下降,已经进入战略配置期,定向降准进一步加强了债券市场慢牛的趋势。”

上述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则向火山君表示,“降准对A股肯定是利好,毕竟流动性宽松了一些,不过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应该还很难见到大的机会。”

至于反弹应如何布局,目前不少机构认为,受益于流动性改善的周期股可能为“反弹先锋”。例如广发证券策略首席戴康今日晚间指出,预计A股市场正在构成中期底部,可先进攻周期股、银行、地产板块。中信建投则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周期性行业属于高经营杠杆和高财务杠杆行业,对降准的反映速度最快。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准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