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刚刚,特朗普引爆新争端,欧美贸易战正式开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3 14:30:40

6月22日,欧盟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开始生效,欧盟对价值33亿美元的产品加征25%关税,与此同时,特朗普表示,美国要对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欧盟美国这对盟友间的贸易冲突正越演越烈。

当地时间6月22日,针对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自欧盟进口钢铁和铝加征关税,欧盟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开始生效。欧盟对价值28亿欧元(33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25%关税,这些商品包括哈雷摩托车、Levi’s牛仔裤和波本威士忌等;涵盖了大约200个类别,包括各种类型的玉米、大米、橙汁、香烟、雪茄、T恤衫、化妆品、船只和钢铁。

据海外网报道,针对欧盟的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进行强硬的回应。特朗普称,“鉴于欧盟长期对美国及其企业和工人实施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如果这些关税和壁垒不很快取消,美国就要对他们所有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

特朗普发出新威胁,欧洲汽车公司很受伤

分析人士指出,相较钢铝关税,令欧盟更为担忧的是特朗普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的威胁。目前,美国汽车进入欧盟市场需缴纳10%的关税,而欧盟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关税税率仅为2.5%。

特朗普发布推特后,大众汽车、戴姆勒和宝马股价在法兰克福市场都下挫。戴姆勒跌1.4%至57.04欧元,宝马汽车下跌2.2%,较少依赖出口美国的大众汽车跌1%。

商业周刊中文版报道称,彭博新闻社获取的一份欧盟委员会供下周首脑会议评估关税威胁所准备的报告中称,特朗普之前已经提过的25%关税将使得一辆欧洲生产的汽车在美国售价提高约1万欧元(11600美元)。这种级别的关税可能导致美国进口的汽车和汽车零部减少一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自特朗普发出对进口汽车征税25%的威胁以来,戴姆勒、大众、宝马三巨头的总市值已经蒸发了202亿美元。股价狂跌的德国汽车制造商们已经急得没办法了。

据悉,德国汽车占据美国高端汽车市场90%份额,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德国高端汽车制造商损失可达45亿欧元。

今年3月,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曾暂时获得豁免,但美国后来又决定从6月1日开始对这三个经济体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分析指出,相比钢铝关税,令欧盟更为担心的是汽车关税,如果仅仅是钢铝关税,对欧盟经济不足以构成全面影响,但如果扩展到汽车领域,势必给欧盟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750亿美国商品遭“报复”,特朗普票仓受影响

不过,在这场特朗普挑起的贸易冲突中,美国想要占到便宜并不容易。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除欧盟外,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印度等都开始向部分美国商品征收了报复性关税。高关税会提高美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增加消费者的成本,这令美国本土企业叫苦不迭。

美国《国会山报》援引美国商会副总裁约翰·墨菲(John Murphy)的话指出,特朗普的举动意味着7月第一周,美国将有总价值750亿美元的商品受到来自全球多国报复性关税影响。

第一轮报复性反制措施,除了对美国经贸产生影响外,还瞄准了特朗普中期选举的票仓。

如欧盟所遴选的征收关税商品品类,就针对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中具有两院控制权的共和党高级官员。如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来自威斯康星州,这是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恩的家乡。而肯塔基州是波本威士忌的主要产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正是来自此州。

此前实行零关税的墨西哥,已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征收20%的关税。这些关税的矛头指向在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的几个拥有庞大猪肉业的州,包括爱荷华州、印第安纳州和北卡罗来纳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将不仅仅使美国自食其果,还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英国《卫报》援引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报道称,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将影响商业信心和投资,特别是跨境投资。美方的做法将使多国的经济增长受到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及澳大利亚央行的领导人6月20日齐聚葡萄牙辛特拉参加会议时,全都对贸易冲突升级持悲观看法,认为后果已然显现。他们指出,在全球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之间酝酿的贸易冲突正在打压企业信心,并可能迫使各央行调降对前景的展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主张欧洲央行把新一轮反制措施考虑在内。他警告称,这种影响可能通过信心下降、投资和出口减少反映出来,而这一切可能因报复性举动而恶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国际金融报、商业周刊中文版、华尔街见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美贸易战 特朗普 进口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