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启示|步入“小镇繁荣”时代 英国如何打好文化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3 11:12:33

根据Carnegie UK Trust的研究,英国正步入“小镇繁荣”时代。大城市的外溢效应不断显现,让城市群成为一种更为普遍的发展模式,在这种背景下,小镇将成为大城市新的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在英国,越来越多的资源正由大城市涌入小镇。在6月21日于成都开幕的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上,来自英国的多个与文化相关的机构均探路在小镇布局项目。参与小镇转型过程与文化发展,是大多数机构此举的意图。

以文化为杠杆撬动小镇活力再次焕发的做法亦被政府所采纳。例如,政府自2007年起发起“英国文化之城”评选,迄今已有德里、赫尔与考文垂三座城市获得这一称号,并展开了各自探索。

英国伯恩茅斯副市长威廉·帕特里克·科顿是文化推动城市转型的支持者。在他看来,像伯恩茅斯这样的小镇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并打造出属于城市自己的“态度”,将能够找到一条推动整个城市提升能级的道路。

城市转型的文化路径

文化对一座城市的发展可以起到何种作用?在科顿看来,文化不仅已成为不少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甚至能够成为小镇发展的关键。

伯恩茅斯副市长 威廉·帕特里克·科顿 王昊毅 摄

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尽管贵为一州首府,但与美国辈出的明星城市相比,奥斯汀在世界上一度略显暗淡。让厚重的历史焕发出新的生机,奥斯汀将目光聚焦在音乐演出产业上。

当地政府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开发各种类型的音乐表演场地。有媒体统计,在奥斯汀700余平方公里的城市内散步着超过250个场地。这些与当地各种生活场景相融合的地点孕育出各种音乐人才与节庆,如全球知名的音乐科技盛会西南偏南,这亦让奥斯汀有了“现场音乐之都”这一享誉全球的称号。

现如今,奥斯汀城市几乎一半的收入都源于与音乐相关的活动。2016年的数据显示,仅现场音乐就为奥斯汀贡献了3800万美元的税收。

让科顿印象深刻的,则是奥斯汀通过文化推动了城市其他部门的发展。例如,人才的汇聚为其带来了大量科技公司,奥斯汀成为与硅谷遥相辉映的“硅丘”。据福布斯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从2004年到2014年,奥斯汀科技类人员就业增长了73.9%。而紧随其后,孟菲斯、纳什维尔、波哥大也陆续成为了音乐振兴的城市样本。

如果说音乐让“奥斯汀们”尝到发展的甜头,那么,英国城市的“杀手锏”则可以是足球。来自曼彻斯特的科顿注意到,这座由盛转衰的工业城市正是在足球文化的推动下得以再生——上世纪90年代,以申奥为目的的大规模城市改造项目带来了巨额资金,由此为起点,曼彻斯特开始其“创意产业之都”的打造进程。历经近20年时间,现如今,其英国“媒体城”的轮廓已雏形初现。

2千万英镑文化基金助推小镇发展

事实上,英国政府已注意到这种趋势,并期望放大文化在推动小镇转型上的作用。2007年,参照格拉斯哥与利物浦在获评“欧盟文化之都”后所焕发出的城市发展动力,英国政府推出了“英国文化之城”的评选项目。在其最初的计划中,该头衔将推动城市走上世界舞台,并吸引更多可持续的合作与可信赖的伙伴。

“创意英格兰主席”约翰·纽比金 王昊毅 摄

尽管获评该项目的城市迄今仅有3个,但已有实质性的效果产生,而被投以最多关注的就是2013年度“英国文化之城”赫尔。一个数据是,去年,赫尔获得企业投资收入达到670万美金,甚至高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其4年文化项目中得到的数据。

在英国文化议会主席Nicholas Serota看来,赫尔的成功源自于其在文化资源不够充足的情况下,大力打造市民的文化生活环境。例如,在一项基于去年的调查中,赫尔剧院的票房整体上升了30%,同时95%的居民参加了至少一项文化活动,而他们中大部分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

而据赫尔“英国文化之城”项目执行长Fran Hegyi介绍,许多投资赫尔的公司均表示,他们正是看到了文化改善居民生活的作用,这能够为其吸引到更多可用之才。

不仅在赫尔,嗅觉敏锐的资本已开始加速其布局小镇的步伐。以影视、游戏行业为主要投资领域的“创意英格兰”就是其中一员。其主席约翰·纽比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由于伦敦等大城市的文化创意市场已趋于饱和,他们仅在中小城市设立机构进行运营。而经过多年探索,他愈加看好这些诞生于这些城市文创企业的潜力。

英国还希望扩大这种“文化影响”。6月21日,英国政府对外公布其设立的2千万英镑的文化发展基金。该基金将由不同地区参与竞标,每个地区最高获得700万英镑,用以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修复历史性建筑或再造一个文化组织。有媒体分析指出,小镇正是该基金扶持的主要对象。

而在纽比金看来,小镇发展文化产业,还需注重发掘自身特色。一个例子是,科顿认为,伯恩茅斯具有优势的数字经济可成为其文化特色,但他同时也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可与更多要素结合,如伯恩茅斯的滨海风景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 英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