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信资本入主哈药集团无奈终止 哈药股份称不影响海外并购GNC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20:29:12

因上半年发布、7月1日开始施行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国有股东间接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出现重大变化,哈尔滨市国资委决定终止哈药集团的增资扩股。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96697455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哈药集团的增资扩股事项,从去年年底公布至今已经推进半年。因政策调整,今日(6月22日)哈药股份披露决定终止此事。按照2017年12月28日哈药股份披露,当时中信资本医药拟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控股旗下三家企业(中信冰岛、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的股权,中信资本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哈药股份的实控人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中信资本控股。

如今,因上半年发布、7月1日开始施行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国有股东间接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出现重大变化,哈尔滨市国资委决定终止这次哈药集团的增资扩股。

与之相伴的是哈药股份投资国际保健品企业GNC一事,今年6月初已获得哈尔滨市国资委审批同意。哈药股份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混改不会对哈药股份投资GNC产生任何影响,哈药股份将按既定程序继续推进相关事宜。”

政策调整致增资扩股终止

哈药股份公告披露,经哈尔滨市政府同意,终止本次哈药集团增资扩股有关事宜。

记者注意到,中信资本早在2005年即通过增资持有哈药集团股权,2017年间接持股比例上升至45%,与哈尔滨市国资委持平。2017年底的计划是中信资本医药增资哈药集团,完成后中信资本控股旗下企业将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的股权,按照当时披露的计划,中信资本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实控人也将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中信资本控股。

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印发《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第36号令),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进行有效规范,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同时,原有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第 19号令)废止。

这带来了国资审批程序的反复。原本在今年1月8日,哈尔滨市政府已经批复同意哈药集团的增资扩股,按照原有的19号令,哈尔滨市国资委也及时履行了逐级审批程序。但由于上半年36号令的发布,7月1日俨然成为一个时限,哈药集团的方案若按照19号令的要求,在7月1日前预计无法获得批准。由于国有股东间接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出现重大变化,哈尔滨市国资委决定终止本次哈药集团的增资扩股。

接下来,哈尔滨市国资委将根据哈尔滨市政府对国有企业混改的工作部署,在7月1日36号令生效后及时启动哈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公司称不影响GNC投资事项

哈药股份披露,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各方股东将签署终止协议,同时,中信资本股权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将终止其全面要约收购事宜。后续哈药集团启动混改革事项,需哈尔滨市国资委研究决定,尚无具体时间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36号令的“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间接转让”章节内容与原有的19号令相比,需审核的书面材料实则变化不大,原有的11项材料缩减为9项,多数也与原有36号令中要求的材料相一致。

另外,2月份哈药股份披露参与国际保健品企业GNC并购,也与中信资本的推动密不可分。哈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曾在今年2月向记者介绍,中信资本多年来作为哈药集团的股东之一,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带到哈药集团,从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开始,逐步开始外部并购和资本运作;收购GNC也谈了很长时间,在当时的时间点上有了结果。在该人士看来,哈药集团这几年在管理方式、营销方式上发生着变革,中信资本方面其实一直在帮助推动海外并购,发挥着作用。

从外部视角看,并购GNC的案例中,中信资本团队作用得到凸显。因交易金额较大,交易对方为境外上市公司,境内外规则存在差异,交易方案也比较复杂,为了便于与GNC沟通,哈药集团作为总牵头方,由中信资本团队与对方谈判沟通,这一团队具有丰富的境外投资经验。

哈药股份最近一次披露认购GNC的可转换优先股进展是在6月5日,哈尔滨市国资委批复同意了哈药股份的认购计划,提出“进一步公司提升竞争力,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今日,哈药股份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混改不会对哈药股份投资GNC产生任何影响,哈药股份将按既定程序继续推进相关事宜;哈药股份会以此次投资GNC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自身终端渠道优势,有效提升市场竞争能力,确保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资本 哈药股份 GN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