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保利影业荣获“年度影投公司”:会继续寻找合适标的扩大规模 未来市场更多是存量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13:33:34

在保利影业看来,未来影院在中端布局方面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通过资本并购来提高市场份额,二是自建。“我们现在手上大概有几十个项目,我们会在市场上找一些合适的标的扩大规模。我们判断未来发展中,银幕高速增长会结束,未来市场更多是存量整合。这是个很大的机会。未来就是优胜劣汰、整合重组的过程。”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实习生 张玉路

“我看了一下,按照影城的票房,保利影业是排在第九,我们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希望在2020年之前能进入八强。”保利影业常务副总经理陈鹏在接受采访时对每经记者说出了未来的小目标。

6月18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艺恩数据发布的“2018中国电影资本影响力榜”重磅发布!

此次影响力榜的发布是财经媒体与数据公司首度联手。“2018中国电影资本影响力榜”从中国电影领袖人物、年度影响力公司、年度民营发行公司、年度影投公司、年度新势力公司五大维度全方面的呈现了2017年电影行业影视公司、影视人物的斐然成绩。

近30多家知名影企、院线公司、影投公司、影视人物荣获殊荣。其中,保利影业以8.89亿元总票房、439块银幕、单银幕204.59万元的平均收益荣获“年度影投公司”。当天,保利影业常务副总经理陈鹏专程从北京来到上海出席本次颁奖活动,并在会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保利影业常务副总经理陈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会继续寻找合适标的 渠道市场未来会处在一个整合期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实现559亿元票房成绩,票房回归高增长的同时,也为影投公司带来蓬勃发展的市场前景。保利影业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中国保利集团,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保利文化集团在电影行业的全产业投资平台。

2017年3月,保利影业向星星集团及星星控股收购星星文化100%的股本权益,收购价为人民币6.8亿元。其中含星星文化旗下已有开业21家(包括与韩国CJ CGV株式会社合资影城10家),在建4家,及已签约未开业的12家影城。

如今,时隔一年,收购后的星星文化表现如何?采访期间,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陈鹏告诉每经记者:“在一年的时间内,一方面品牌上保留了CGV星星的品牌,另一方面在管理上已经将其纳入到了保利的体系。通过一年时间,它的票房和市场表现还不错,基本实现了预期。此外,我们也正在进一步提高星星文化的非票收入、运营指标等。”

陈鹏坦言,接下来保利影业还会继续在市场上寻找合适标的,“我觉得中国的电影市场、尤其是渠道市场,未来会处在一个整合期。”

在保利影业看来,未来影院在中端布局方面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通过资本并购来提高市场份额,二是自建。“我们现在手上大概有几十个项目,我们会在市场上找一些合适的标的扩大规模。我们判断未来发展中,银幕高速增长会结束,未来市场更多是存量整合。这是个很大的机会。未来就是优胜劣汰、整合重组的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艺恩数据发布的“2018中国电影资本影响力榜”重磅发布,现场,年度影投公司获奖企业上台领奖合影(图/每日经济新闻)

渠道第一,影院布局是重点 内容上保持谨慎的投资策略

当我们的影院银幕总数去年突破5万块坐稳了世界第一的时候,与之伴随的是“开店”热潮下,银幕数增速仍大于票房增速,单影院、单银幕产出的能力正在呈下滑趋势的现状。

面对单银幕产出下降的问题,影院、影城都正在纷纷寻求出路。谈及此问题时,陈鹏表示,这的确是所有同行都存在的问题。在他看来,“老影城银幕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新影院的扩张,这几年影院一直保持了20%的扩张。不可避免的对老影城会有分流,这是单银幕下降的直接原因,供给大量增加了。”

对此,保利影业的应对措施主要在两方面:“第一是选址,选址集中在三线以上的城市。人口密度和周边情况都会进行调查,竞争太过激烈的地方就会放弃;第二个就是作为一个影院公司,运营能力很重要。我们也在想很多办法,包括积极开展活动等来提高吸引力。”

作为一家影院公司,盈利情况如何一直是市场和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谈起保利影业旗下影院盈利情况,陈鹏告诉每经记者:“我们的影院70%以上都是盈利的,当然也有一部分影城存在亏损状态,是因为它还处在刚开业的状态,尚在生产培育期;还有一些我们收购的星星文化的影城,它们渠道下沉到四五线城市,季节性比较明显,除了春节档,其他时候都是亏损。”

陈鹏表示:“影院布局这块儿是我们的重点。截至今年,保利影业直营影院突破70家,银幕数是突破了500块。这是我们直营的一个数量。”

除了影院方面的布局,近年来,保利影业在电影投资方面也有所布局,投资了《刀背藏身》《鲛珠传》等影片。他指出,回归内容,是因为大家都意识到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内容非常重要。

不过,陈鹏也表示“虽然有所投资,但是比例并不大。毕竟内容是非常高风险的。因为保利是一家国企,所以在内容上还是保持了非常谨慎的投资策略。而且,我们的战略还是偏向渠道。渠道领先,内容强势。渠道是第一位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保利影业 2018中国电影投资影响力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