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我国首只大宗商品基准指数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00:33:15

6月21日,由中银国际编制的我国首只大宗商品基准指数——“BOCI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来了,该指数涵盖了我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及其所属的农业、基本金属、黑色金属和材料、能源化工以及贵金属等5个分支指数,分别涵盖和追踪上述5个板块的25个大宗商品种类价格变动。

Qq__201806162305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谢欣

6月21日,我国首只大宗商品基准指数来了!这只大宗商品基准指数就是“BOCI中国大宗商品指数”。

指数涵盖我国特色商品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这只基准指数是由在港中资投行中银国际编制的,涵盖了我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及其所属的农业、基本金属、黑色金属和材料、能源化工以及贵金属等5个分支指数,分别涵盖和追踪上述5个板块的25个大宗商品种类价格变动。

对于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开放,中银国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开放的原油与铁矿石合约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关注,而且对二者的投资热情也在不断增加。与原油期货合约相比,由于投资者进行铁矿石交易目前仍需通过国内期货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因此那些与国内尚无业务往来的国际投资者来说,当前铁矿石合约交易仍有一些不便。

境外投资者在投资我国商品期货时,除了需要学习新的交易制度,对市场的了解程度也影响着具体的投资行为。因为是刚接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了解可能并不是很充分。中银国际认为,目前国内与商品市场相关的产品在境外的知名度与推广仍有不足,而且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之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了解也比较有限。

由于期货指数涉及到的商品种类繁多且各个商品之间的共性也不是很明显,如果要想用指数来描述市场,编制原则就需要重点考虑。针对编制原则,中银国际表示,首先,作为首个供国际投资者参考的商品指数,在指数的计算机制、产品选择、权重分配以及指数介绍等方面努力做到与国际大宗商品基准指数相契合,因此,指数具有很好的流动性以及可操作性。另外,作为追踪中国市场的指数,还加入了黑色以及能源化工类等重要且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增加了该指数的可参考性及代表性。

大宗商品基准指数有三大意义

商品期货指数被普遍认为是预测经济景气程度和某一具体领域发展前景的重要指标,我国是原材料消费大国,商品期货指数更能客观、全面、真实地反映商品市场的总体状况,并且连续地描述商品市场的变化,成为一个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

对于中银国际此次推出的BOCI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某券商期货公司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指数的意义一是对境外投资者有很好的参考意义;二是如果以后更多品种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境外投资者可以按照指数中各商品的比例来配置国内商品;三是基金公司可以发行以指数为基准的基金,为大类资产配置者提供配置国内商品的渠道。”

但也有券商人士表示,这个指数肯定是可以便捷反映市场情况的,但是在实际做期货时还是看具体品种的,因为不同品种之间的差异比较大,这跟股票不一样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银国际 金融市场 大宗商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