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江西一企业将数千吨垃圾埋在鄱阳湖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00:07:50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Qq__20180621221629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近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发现,2016年因水质持续下降被列入环保督察重点的鄱阳湖,有企业在湖岸附近填埋了大量垃圾。违法填埋垃圾的实施主体——都昌县源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生环保)可谓“惯犯”,其2016年就因违法填埋垃圾等问题被举报,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将案件转交地方后,其又分批次在5处地点违法填埋大量垃圾,部分填埋点就在鄱阳湖旁边。

以其中一个违法填满点都昌县都昌镇矶山村鄱阳湖炎东码头为例,都昌县城管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作人员从6月18日晚上开始挖,到现在已经挖出来了86车垃圾。此前是两台挖掘机一起挖,后来其中一台挖坏了,正在旁边维修。据记者粗略估算,目前在5个违法填满点已挖出垃圾接近8000吨,部分填满点仍在挖掘清理。

从当地政府部门开出的处罚单看,2016年以来,源生环保两次因违法填埋垃圾被罚。其中一次被罚2万元,一次被罚10万元。对此,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强调,当地对其处罚太轻,是造成该企业反复违法的原因之一。按照法律要求,一旦出现这类情况,达到一定的环境损害程度,企业负责人必须要承担刑事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源生环保一直是“带病运营”,公司在2016年9月试运行结束后一直未能进行环保验收。此外,公司自身每天只有10吨垃圾处理能力,但其日垃圾处理量为120吨。处理不了的生活垃圾只能运送到其他地方处理,但由于接收方存在跨行政区域协调困难等问题,这些多出来的垃圾经常被“拒收”。

2.65万吨垃圾去向不明

早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就曾接到举报信,称源生环保违法填埋垃圾。近期,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过程中,督查组仍然收到了对源生环保的举报,举报内容仍旧是分拣完的废渣直接填埋。

2018年6月16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来到源生环保督察相关情况,现场发现的环境问题仍旧严重,厂区随处可见堆砌的废塑料和废金属,整个厂区内都散发着刺鼻的臭味。

对于违法填埋垃圾一事,源生环保负责人在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问询时供认不讳,但其认为违法填满垃圾的主要原因在于垃圾出路受阻。当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人员询问其是否还在其他地方填埋过垃圾而未向有关部门坦陈时,源生环保负责人矢口否认。

不过,实际情况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督察组随后调阅资料发现,都昌县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全县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5.5万吨,但运往垃圾焚烧厂、填埋场处置,加上此前工作人员清运的非法填埋垃圾量仅为2.85万吨左右,这意味着还有约2.65万吨生活垃圾不知去向。

督察组将上述问题反馈给当地相关部门后,经过地方部门对源生环保调查,源生环保负责人交代,其在都昌县北山乡和都昌镇都有过垃圾填埋行为。

离源生环保20多公里的都昌县北山乡有一座不大的山,被当地人称为射山。射山一边临近鄱阳湖,一边是村庄和田地。由于山上并没有种植农作物,平时很少有村民上山。从2018年4月开始,山下一些村民就有议论,感觉空气中总有一股臭味,但由于不知道臭味来源,村民并未给予太多关注。2018年4月18日凌晨2时,当地村民张某(化名)听到射山上传来嘈杂的汽车声,随即到山上查看情况,结果发现有垃圾车正往射山上倒垃圾。

张某回忆称,当时看到邻村的一个村民带领着垃圾车往山上倒垃圾。当天晚上一共拉了3趟,每趟有4辆卡车。“当时问他们为什么把垃圾运到这里来,他们说没有地方放就放过来了。”张某说,据说是企业给了那个村民钱,他就把垃圾车带到射山上来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射山上的垃圾填埋点一共有两处,一处在半山腰,一处在射山山顶。站在两处填埋点都能看到,鄱阳湖近在眼前。虽然目前非法填埋的垃圾已被清运,但空气中的臭味依然很重。据都昌县城管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从6月18日开始清运,一直弄到19日,两天共清理了105车垃圾,每车垃圾的重量在8吨到10吨之间。

另一处垃圾填埋点在都昌镇矶山村,该处填埋点正好在鄱阳湖炎东码头旁边。据当地人介绍,现在是枯水期,垃圾填埋的地方离湖边只有100米左右,丰水期湖水是可以淹没那里的。据都昌县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在矶山村非法填埋的垃圾从6月18日开始清运,目前已经挖出86车,每车垃圾8吨~10吨。本来是两台挖掘机在挖,后来挖坏了一台,目前还在抓紧时间清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目前仅从射山和矶山村清运的垃圾就有近2000吨。值得一提的是,矶山村垃圾填埋点并不隐蔽,其紧挨的炎东码头目前仍在运营,在垃圾填埋点旁边还建有一个砂石厂,在射山上违法填埋垃圾的行为甚至还被当地村民撞到过。不过,都昌县城管局负责人称,此前并没有收到有关两地填埋垃圾的任何举报。

企业反复违法填埋垃圾

源生环保可谓违法填埋垃圾的“惯犯”。20多天前的2018年5月28日,都昌环保局举行“零点行动”发现,源生环保垃圾处理厂未验先投,将部分生活垃圾直接填埋于厂内地下,厂内露天空地上堆放大量生活垃圾且未采取“三防”措施。

对此,都昌县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处理情况反馈单》中介绍,经了解,景德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18年4月份检修,暂停接纳该处理厂(源生环保)经分选后的轻质垃圾,导致该厂区内存量垃圾多,周边村民反映有气味,该处理厂就擅自在厂内五处低洼地填埋含有大量泥沙的筛下物垃圾。

据都昌县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该部门已联合县环保局对源生环保填埋垃圾进行了清运,在其厂区共清理出生活垃圾约5000吨。对于上述环境问题,当地城管局联合环保局已依法立案查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整、责令限期申请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清理所填埋的生活垃圾及露天堆放的生活垃圾。

对此,源生环保负责人说:“在自己厂区填埋垃圾,真不应该这么做,很后悔。”

早在2016年8月,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都昌县汇报调查处理情况时介绍,经现场检查,源生环保在试生产期间,所产生的分选剩余垃圾,于2016年3月在都昌镇龙家湾填埋。当月,都昌县环保局出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源生环保停止违法行为,于2016年8月15日前将剩余垃圾按环保要求进行处置。

但源生环保不仅未如期整改,反而继续实施相关违法行为。

2017年1月,都昌县环保局对源生环保涉嫌违法处置固体废物案进行立案,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并对其罚款2万元。都昌县环保局在介绍案情时提出,2017年1月5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生产期间所产生的剩余垃圾未按环保要求进行处置,于2016年8月开始在都昌镇龙家湾填埋。都昌县环保局调查询问笔录显示,源生环保负责人明确,上述违法行为是从2016年8月份开始的。

虽然因为违法填埋垃圾被处罚,但源生环保仍存侥幸心理。据源生环保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节期间,该公司将剩余垃圾运往余家湾填埋,后来被当地村民举报。今年4月初,公司将此前填埋余家湾的垃圾挖回来,运往相关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源生环保负责人称,在挖出填埋垃圾时,余家湾挖出了40车,龙家湾挖出了120车,每车约5吨,共填埋了800吨左右的垃圾。

公司未通过环保验收

“真的是没有办法才选择填埋垃圾的”“垃圾处理厂经常不准我们运”……在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调查询问过程中,源生环保负责人反复强调。

不过,多家垃圾处理厂经常拒收源生环保剩余垃圾一事,也揭露出了该企业一直“带病运营”的现实。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3年4月,通过地方政府招商,源生环保进入都昌县,其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包括:环保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废旧资源回收利用及批发零售、城市废弃物综合处理(不含建筑垃圾,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014年4月,九江市环保局对源生环保都昌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复:原则同意你公司按照《都昌县源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都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的建设项目内容、规模、地址及环境保护对策措施等进行建设。但项目建成投入试生产前须书面向该局提出申请,经该局现场检查确认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到位后方可进行试生产,试生产期内(3个月)必须按规定程序向该局申请办理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不得投入生产。

根据上述报告书,源生环保设计生活垃圾日处理量为300吨。查阅当地新闻报道不难发现,当时的源生环保在都昌县可谓明星企业,被当地媒体冠以“全省首家厌氧发酵技术处理垃圾企业”。源生环保负责人介绍,2015年1月公司开始建设厂区,2016年3月试运行,试运行半年后感觉处理技术跟不上政策要求,就想引进国企,对企业升级改造。

2016年8月,源生环保与九江首创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书,将(垃圾处理)工艺改造为炉排焚烧发电处置方式。2018年初,源生环保又将合作对象改为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如此一来,源生环保的环保验收工作也就拖延了下来。

“在申请环评验收时因涉及工艺重大改变,需要重新做环评,就没有验收,现在正重新做环境评价。”源生环保负责人说,试运行期间采取的垃圾处理方式是汽化炉裂解还原方式,当时日处理能力是10吨。但试运行期间平均每天(待处理)的垃圾量达到了90吨,节假日甚至超过100吨,当时就处理不过来。

据了解,2017年10月之后,源生环保在原本只负责处置都昌县城垃圾的基础上,再增加了3个乡镇的垃圾处理任务,日垃圾处理量从90吨升至120吨,但公司自身每天只有10吨垃圾处理能力的状况并未改变。同时,2016年9月试运行结束后源生环保在未完善环保验收手续的情况下,一直在违规运行处理垃圾,也给其违法填埋垃圾埋下隐患。

源生环保负责人称,处理不了的生活垃圾分别运送到上饶风顺填埋场、南昌进贤县泉岭垃圾焚烧厂、江西景圣环保有限公司、沙河镇填埋场处置。但由于源生环保与上述4家垃圾处理方存在跨行政区域的情况,这四家企业接收源生环保运送垃圾的随机性较强。

源生环保负责人说:“我(6月18日)刚从沙河镇填埋场赶回来,昨天又不准我们运垃圾过去了,江西景圣环保有限公司也要我们停运了几天。”

找不到垃圾的出路,源生环保就开始打起了违法偷埋的歪脑筋。那么,当地主管部门为什么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呢?对此,都昌县政府一位负责人称,县环卫所一直是把垃圾直接运到源生环保做垃圾中转,每吨垃圾给60元处置费,每天不满200吨按200吨计算,没有对中转后的垃圾去向进行详细追踪。

源生环保负责人说,正常情况下每个月县环保局会过来监管两次,如果有举报的话,来的次数会比较多。都昌县政府一位负责人说,垃圾处理厂的主管部门是城管局,对于(源生环保)在多地填埋垃圾的情况环保局并不知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