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璧科技涉嫌非法吸储被调查 警方带走多名工作人员与数箱物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00:16:29

记者现场看到,多位公安人员从楼上把联璧科技的一些办公室内物品打包装箱运送至警车上拉走。从包装箱的数量来看,有好几箱物品。同时,有多名联璧科技的工作人员被警方带上警车,随后警车开离现场。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Qq__20180621234857.thumb_head

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璧金融”运营主体公司)已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立案缘由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侦人员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人数超过30人、金额超过100万、承诺还本付息”这三个特点。公安只是启动调查,最终的结论以法院的判决为准。

作为知名的“高返”平台,联璧金融的运营主体公司联璧科技此番突然被调查令业内震惊。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金融持续专项整治、打击力度加大的背景下,这类平台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窄。

Webwxgetmsgimg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冷辉 摄

现场:多名员工被警方带走 

实际上,联璧科技被立案调查,直接原因在于近日联璧金融被发现无法正常提现。从6月20日开始,不少投资人发现联璧金融APP等用户端无法进行正常提现,有的显示余额为零。

6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联璧科技位于上海松江区的总部看到,至少几十位投资人守候在现场,公安人员也在现场维持秩序,并把守在公司门口。

公安人员表示,联璧科技的工作人员包括高管中层等大多都在楼上,但并未回答其法人代表是否也在其中。公安部门正在、也将继续对联璧科技的工作人员包括高管、中层等进行传唤,进行询问和讯问、做笔录等。

记者现场看到,多位公安人员从楼上把联璧科技的一些办公室内物品打包装箱运送至警车上拉走。从包装箱的数量来看,有好几箱物品。同时,有多名联璧科技的工作人员被警方带上警车,随后警车开离现场。

联璧金融的运营主体公司联璧科技此番突然出状况,联想到之前刚刚爆雷的“唐小僧”。对于“高返”平台,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唐小僧等几家平台经常会被行业人士讨论,是因为广告多,常年高返,业务模式另类,时不时就会被媒体质疑。比如唐小僧的P2F等,从常识的角度看,这些平台业务模式的合理性难以理解,甚至是骗局,难以长期持续。在互联网金融持续专项整治,打击力度加大的背景下,这类平台生存空间越来越窄,最近部分“知名”平台的爆雷,使得高返的投资人在不断撤离,从而引发了连锁反应。

▲每经记者 冷辉 摄

调查:无金融业务运营资质

联璧金融官网资料显示,联璧科技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亿元,实缴资金1亿元,总部位于中国上海,是较早提出场景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联璧科技秉承“致力于帮助传统行业实现O2O转型”这一使命,与上海某知名通信企业联手,实现资源战略对接,构建以“端、管、应用、云、运营”五大元素为核心的O2O产品闭环型整体解决方案,向世人展示了联璧科技的产品研发和运营实力。

联璧科技于2014年组建成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并投入研发力量进行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开发,微信版理财平台“联璧钱包”及APP产品“联璧金融”藉此而生,平台启动股本金1亿元。平台诞生之初便与上海某知名通信企业在个人消费数码领域开展了成功的跨界合作,平台上线伊始即获得大量用户资源。

启信宝和工商资料则显示,联璧科技全称为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1.67亿元,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电子科技、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设备、通信设备及周边产品、信息技术专业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设计、制作、发布各类广告,以电子商务方式从事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设备周边产品销售,投资咨询,投资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由此可见,其并无金融业务方面的运营资质。在联璧科技2017年11月份进行的一次工商变更之前,其公司经营范围中甚至明确提到“电子商务(不得从事增值电信、金融业务)”。

但在联璧金融的官网显示,“联璧金融致力于为投资人提供多样优质的理财产品,让投资人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更贴合需求的理财产品。截至目前,联璧金融已推出‘零钱计划’、‘铃铛宝3月期’、‘铃铛宝6月期’等多款理财产品。”

记者看到,上述三款产品起投金额均为100元,投资期限分别为随存随取、3个月、6个月,零钱计划预期收益率(年)为6.9%,铃铛宝3月期、铃铛宝6月期预期收益率(年)分别为10%、12%,并宣称“稳步投资多重保障”。
而在某购物平台,“0元购”399元路由器是联璧金融参与的一大卖点,在用户购买之后等待数月内返现。

延伸:法定代表人持股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管理架构方面,启信宝和工商资料显示,联璧科技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为侬锦,监事为沈东。该公司拥有一名自然人股东和四名法人股东。

自然人股东为侬锦,持股占比60%。法人股东上海松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彩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柏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融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占比均为10%。

穿透来看,上海松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为自然人股东朱艳(持股30%)、祝华荣(持股70%);上海彩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为自然人股东朱艳(持股70%)、金玉峰(持股30%);上海柏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为自然人股东金玉峰(持股70%)、祝华荣(持股30%);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融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为自然人股东宣剑秀、姚秀凤,和法人股东交享越(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包括联璧科技执行董事侬锦在内,和朱艳、金玉峰、祝华荣四名自然人实际持有联璧科技90%的股权,可实现对公司的绝对控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璧科技 网贷平台 警方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