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公司股票连续跌停引质疑 长城影视否认大股东质押异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3:40:26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杨军    

6月21日,已经连续3个跌停的长城影视(002071,SZ)发布公告,对于近期舆论针对公司“股份质押情况以及日常经营情况等出现问题”的传闻进行澄清。公告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尚未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关于股份质押异常情况的通知。

对此,长城影视证券代表符谙在当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接到大股东的通知公布相关情况,但对于大股东方面股份质押成本等问题,暂时不得而知。

高比例股票质押存风险

根据公告,长城影视将持续关注持股5%以上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情况,提醒并督促相关股东依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长城影视大股东为长城影视企业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此外,赵锐均、杨逸沙、陈志平、冯建新以及“国投瑞银资管-浙商银行-国投瑞银资本长影增持一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长城集团的一致行动人。

长城影视最近公布的一份质押公告显示,大股东长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8.63%的股份,累计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30.63%,质押率为80%。其中,长城集团直接持股比例为35.65%,累计质押30.18%,质押率为85%。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期长城影视股价的急剧下跌,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票风险也在不断增加。进入2018年以来,长城影视股价始终未现大幅波动,截至6月15日,长城影视收盘价仍然在8.7元/股。然而自6月19日起,随着大盘下跌,公司股价也连续出现滑坡,6月21日,长城影视股价报收6.35元/股。相比2017年11月和2018年初大股东大比例质押期间股价下滑30%以上。

此外,最新的一季报显示,长城影视第二大股东江苏宏宝集团持有上市公司7.76%的股份,截至今年4月最新一笔质押,累计质押总股份的6.75%,质押率为87%。

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下降

2014年,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主营业务也由五金变更为影视剧制作。在资本市场上,长城影视大举并购的运作吸引了业界广泛关注。数据统计,3年多时间长城影视收购的公司达10余家。

在不断大举并购的同时,公司的商誉从2014年的2.7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79亿元。此外,数据显示,2014~2017年,长城影视的收入为5.08亿元、9.93亿元、13.56亿元、12.45亿元。但收入大幅攀升的背后,净利润并没有同比例上升,连续4年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2.9亿元、3.06亿元、1.7亿元,资产负债率从35.43%大幅上升到76.22%。2017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降51.68%。今年一季度,由于收购马仁奇峰、山东淄博影视城、九家旅行社等资产并表,长城影视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00.23%,达到2.33亿元,与此同时净利润为1841万元,同比增长49.31%。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长城影视一直以影视制作为主营业务,但连续不断的收购之后,从营收比例上来看,其广告及其他业务的比例已大大高于影视业务。2016年年报显示,长城影视的影视收入占比为27.59%,广告收入占比为70.26%,是收入最大的一块。2017年,公司影视行业营收占比进一步下降至16.33%,广告业占比57.85%,全新布局的实景娱乐暴增至25.82%。

今年初,长城影视10亿元收购蒋雯丽、顾长卫、马思纯等持股的明星股东公司首映时代被证监会否决。对于意在强化影视制作概念的长城影视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

对此,长城影视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将加强精品剧制作,今年重要剧作已开机拍摄,其他剧作也在顺利推进,体现在业绩方面仍要看具体的财务数据,但在影视剧制作方面应该会比去年有所加强。同时,对首映时代的收购将继续推进,有实质性进展将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