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教授陈可石:成都有望打造西部“艺术之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2:52:33

成都不能走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多中心、小组团”这种看似松散实则紧密的城市格局更加适合这里,“成都可以效仿英国,城市由无数个村庄组成,再以轨道交通形成连接。”陈可石说。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1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1998年他从英国回国,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打造成都周边的洛带古镇。此后二十年,他完成了全国二十多个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逐渐摸索出一套能在中国落地实践的设计理念。

陈可石认为,从硬件和软环境方面演绎城市的独特文化,并让文化与城市交相辉映,成都有望打造“西部的艺术之都。”

每经记者 王昊毅摄

从月球上看成都是微缩盆景

陈可石曾在英国生活了6年,他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里的乡村非常美丽。而中国的乡村中,特别在云贵川地区,比较多地保留了这种美丽,于是,陈可石回国后实践“公园城市”设计理念就从成都开始。

近期,陈可石参与了天府新城的规划。他说,在他的图纸里为天府新城的中心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中央公园,他希望未来飞机飞过成都上空就能看到公园与城市融为一体的样子。

“成都天生就是公园城市。”这是陈可石在成都周边从事多年小城镇规划设计后的结论。

陈可石说,站在月球上看,地处四川盆地的成都,若是建成“公园城市”,那就是一个微缩盆景。

在他看来,成都不能走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多中心、小组团”这种看似松散实则紧密的城市格局更加适合这里,“成都可以效仿英国,城市由无数个村庄组成,再以轨道交通形成连接。”陈可石说。

而在城市里,则应该提升广场、步行道、滨水系统等城市公共空间,把公园、花园落到城市里来。

把文化当做发展突破口

“公园城市”是城市的设计框架,那么文化则是城市独特的灵魂。

陈可石曾提到,许多城市对于提高自身的“城市竞争力”表现出了很大的“主动性”,城市的高楼有了,道路也宽了,但品质没有其他国家的城市高,远不及人家来得精细。

在合理的城市发展解决方案中,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的比例应该各占50%,而中国大量的城市发展过程中,规划只用了3%的精力,97%以上都花在了工程建设上。这样的偏向性造成了大量低质量设计、高质量建设的城市发展现状。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既要对标全世界的文化城市,又不能一味模仿,需要发挥城市自身的人文和自然地理优势,有想象力、创新地展现城市独特的文化根基。陈可石建言,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理所应当把文化当做发展的突破口。

他曾待过的伦敦,每天有50多场歌剧同时上演。陈可石希望,“天府文化”也能借鉴发达的城市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不管是饮食文化、还是传统川剧,都应该创新性地用现代化的方式重新演绎。

其他的文化载体还有画廊、拍卖行、美术馆等,陈可石认为,从硬件和软环境方面演绎城市的独特文化,并让文化与城市交相辉映,成都有望打造“西部的艺术之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可石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 天府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