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共识达成 蓉城被定义为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2:51:43

成都在“体系”与“同理心”方面均有突出表现,而这分别代表城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因此,成都是“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星    

当“世界城市”成为城市新一轮发展的目标,全球城市网络结构的组成方式也需要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由区域带动力和全球连通性定义的世界城市,需要发挥出国际合作重要连接点的功能。因此,构建起这些“核心城市”间的连接网络势在必行。

如何推动世界城市加速成网?昨日(6月21日)于成都举行的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指出,文化,这一使城市网络更为紧密的要素,能够成为世界城市网络的重要“粘合剂”。

论坛吸引了包括全球22个国家的22个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9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代表到场。

作为文化领域的“佼佼者”,论坛成员已率先展开探索。根据现场发布的《2018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成都共识》,“文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是构成城市工作思想、制度和关系多样性的黄金线”,成员将“塑造建立在城市软实力基础之上的新的国际网络”。

而作为论坛所在地的成都,其“天府文化”的开放价值则受到了更多文化名城的关注。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接下来,成都将打造“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进一步发挥其作为城市网络文化重要节点的作用。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成都共识  以文化构建世界城市网络

城市是天生的“联系人”。它需要聚集人群,吸引投资,并最大程度地放大创造意愿。城市网络正是激发创新和灵感的有力渠道。

现如今,城市的作用愈加突出,以城市为单位的连接变得更为普遍。据伦敦城市大学城市领导实验室自2013年起开展的一项研究,在全球170个不同领域的城市网络中,有1/4的城市网络是在过去十年内形成的,且城市网络的数量和范围在近年来显著扩大。而其中,以文化为主题的城市网络尤为突出。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诞生不过6年但已汇聚38个全球文化名城的世界文化名城论坛。

文化联系,在保罗·欧文斯看来,是推进城市间其他类型的网络运作和合作更加紧密的重要因素。例如,文化能够产生粘合、桥接和联合社会资本的能力。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政府电影、节日与城市活动部部长丹尼尔·比索内特对此深有体会。在向世界其他城市展示文化时,他介绍了文化的磁铁效应——很多人前来创业,他们可能感觉城市“宾至如归”,能够发挥自己的潜力。

本次论坛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发布了首个“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

报告提到,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中大部分不仅在文化方面有很高建树,同时,也是被认证的“世界城市”。例如,此次论坛所在地成都,在他们的研究中,成都在“体系”与“同理心”方面均有突出表现,而这分别代表城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因此,成都是“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世界城市,正是城市全球网络中重要的连接点,将国家与全球市场相联系。

而为何恰是这些世界城市建立起了文化网络?保罗·欧文斯认为,这是此类城市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未来的成功城市需要同时发展体系和同理心,以克服众多挑战。”他指出,在此情况下,文化联系将有可能让成员改善城市品牌和定位,将当地文化产物国际化,并为文化要素参与国际事务提供平台。

作为论坛的初始成员之一,伦敦的政府特委顾问拉娅·加施将论坛比作一个“自由贸易区”,通过交流思想,成员国能够将知识作为共同资本。

基于此,世界城市进一步加深合作的需求十分明显。一个例子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共同发表《2018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成都共识》,目的正是进一步加强文化联系与合作。

在保罗·欧文斯看来,这说明由文化联系支撑的新国际主义开始流行。

连接世界 设“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

在论坛现场,亦有另一种声音形成共识:作为去年8月正式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第34个成员,成都自身的文化特质助推了成员间加深文化合作。

一个例子是,保罗·欧文斯注意到成都所拥有的高“同理心”。“同理心包括城市是否开放、是否有包容度等。”欧文斯介绍道,“通过指标计算我们发现,成都的同理心在成员城市中属于‘高’的范畴。”

成都文化中所具有的开放一面已得到许多参会城市嘉宾的关注。此前仅到访成都1次的英国非营利性创意产业机构“创意英格兰”主席约翰·纽比金就已发现这一点。“成都文化的开放性十分明显,在我看来,这也是其值得继续努力的方向。”

而在欧文斯看来,成都的开放正是“天府文化”的一部分,如高同理心折射出了其中的“友善”。“友善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是否具有同情心,是否能感受到其他人的感受,我觉得像伦敦这样的城市也应当学习这种概念。”他说。

事实上,“天府文化”的开放基因古已有之。记者梳理发现,商周时代,“蜀身毒道”让蜀地文明与南亚文明相互交融;而后,自“移秦民万家入蜀”以来,数次大移民赋予其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质。更为重要的是,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成就了蜀地的繁荣与兴盛。

现如今,成都吸引海归创业指数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第三,已与全球89个城市缔结友城或友好合作关系……在不久前成都召开的对外开放大会上,更提出要“大力培育开放文化”,具体而言,就是“鼓励创新、宽容包容、和衷共济、共同发展”。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看来,培育开放文化的价值在于,以创造为桥梁推动世界文化的深度合作,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

进一步强化世界文化网络已被成都提上日程。在当天的论坛上,成都与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签署了《“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合作框架协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落户后,将用文化连接世界,推动天府文化“走出去”和世界优秀文化“引进来”,为全球优秀文化的交流交融搭建更加广阔的新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助推成都建设国际文化交流高地,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共识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 天府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