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价大跌迎接OPEC会议 产油国聚首或达成这三种结果

华尔街见闻 2018-06-21 17:15:51

增产60万桶被认为是目前最可能的方案。如果不增产,高油价可能会削减需求增速;如果依俄罗斯提出的日产量大幅增长150万桶,油价短期可能崩跌。媒体称,如果所有OPEC国家均同意,伊朗可以接受OPEC增产。

数年以来,原油市场终于出现了供应紧缺的苗头,油价也终于迎来了大幅上涨。

因此,OPEC在6月22日召开的第174届大会,会是近年来最有可能增产的一次会议。

被美国制裁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当然主张不增产,而俄罗斯希冀的日产量增加150万桶,被认为是不可能的方案,会让油价大幅下跌。

但在需求增长的压力下,伊朗方面的态度已经有所松动,路透报道称如果所有OPEC国家均同意,伊朗可以接受OPEC增产。

布油周四持续走低,跌幅扩大至2%焦虑等待减产会议;WTI日内下跌1.1美元至每桶64.61美元。

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给出的预测是,本次减产会议有三种可能的减产方案:

最可能的方案:OPEC日产量提升50万桶,俄罗斯日产量增加10万桶,合计日产量上升60万桶;

维持不变:尊重伊朗和委内瑞拉的意见,在本次会议上不对减产协议作出调整。如此一来三季度的原油库存可能会下滑,如果在四季度增产,油价要到2019年才会出现下跌;但需求可能会因油价高企而萎缩;

大幅增产:OPEC日产量增加100万桶,产量已经上升的俄罗斯,日产量配额增加30万桶。短期油价可能显著崩跌。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增产60万桶是最可能的方案,一名OPEC高级官员透露沙特阿拉伯的理想增产空间在60-80万桶。

沙特早些时候曾表示,正在寻求30-60万桶的增产,60-80万桶的上浮较此有小幅上升。

增产最早的驱动力,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在4月20日和6月13日相继发推,指责OPEC操纵油价,并一再强调高油价“不好”。

这直接触发沙特和俄罗斯将增产提上日程。在此之前,市场对增产的预期远低于目前。

需求是最主要的增产支撑。俄罗斯油长称,三季度通常是石油需求增长最为迅猛的季度,“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增产),我们可能会面临供应短缺。”

沙特油长周四也提到,下半年全球将面临160万至180万桶/日的石油供给短缺,OPEC不能容许这样的短缺发生,需要考虑释放多少石油产量。

而且,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油价在80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走高,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可能会因此放缓,尤其是以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如果需求端未能充分准备好应对更高的油价,产油国反而有可能会失去供应短缺的前景。

为此,俄罗斯提出了惊人的主张:日产量增加150万桶。不过,Energy Aspects分析师Amrita Sen对彭博表示,如果OPEC决定将日产量增加超过60万桶,油价会大幅崩跌,更不必提150万桶的增产,“甚至不在讨论桌上”。

沙特阿拉伯的两个海湾盟国,科威特和阿曼,并没有迅速增产的意愿。但路透援引OPEC消息人士报道称,这两个国家更倾向于逐渐温和地扩展产量。

厄瓜多尔表示,当前油价是可接受的,已经准备好增产。该国油长Carlos Perez周一称,目前厄瓜多尔日产量约在52万桶,“如果有需要”,可以提高2-2.5万桶。

“这会是一场困难的、艰辛的会议。我们通常会尝试达成共识,如果行不通,票数会告诉我们答案是什么。”Carlos Perez称。

无法从增产中获得好处的国家,成为了坚定的反对派,伊朗是其中的代表——尽管伊朗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前,始终强调油价的心理价位在60-65美元,远低于当前水平。

“OPEC不是接受特朗普总统指示的一个组织。”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对增产的抵制仍然明显,他坚称,不认为OPEC会在此次会议上达成一致,放宽减产。

但近几个月,包括委内瑞拉和利比亚在内的部分OPEC成员国,出现了超额减产的现象,令沙特、俄罗斯等国有了增产的空间。

不过,即使伊朗拒绝OPEC的增产决定,OPEC也有可能继续执行决议,此前亦有类似的先例。

有市场观点认为,俄罗斯提出的日产量增加150万桶,亦不失为一种“激将法”:提出夸张的增产量,来迫使反对者接受一个更为温和的增产。

最坚定的反对派伊朗,态度在会前似乎已经有所松动。路透周四报道提到,了解伊朗方面想法的人称,若能够从需求方面加以验证,且所有OPEC国家均同意的话,伊朗可以接受OPEC增产。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陶旖洁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油价 OPEC 原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