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足联赛获阿迪达斯上亿元冠名 阿里体育:打造好品牌才是最终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12:37:17

虽不更加强调经济利益,但大学生体育赛事也必须进行必要的商业化,才能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此,6月20日,阿里体育宣布,阿迪达斯正式成为大足联赛的冠名赞助商。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3.thumb_head

阿里旗下优酷稍早之前拿下俄罗斯世界杯互联网直播版权,而阿里体育运营校园足球也有新动作。

6月20日晚,由阿里体育进行运营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CUFA ,大足联赛)超级组总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拉开帷幕。而当日下午,阿迪达斯宣布成为大足联赛的冠名赞助商,阿里体育与其正式签约。

据媒体报道,阿迪达斯与阿里体育签约6年(实际为本赛季剩余比赛加上未来五个完整的赛季),冠名总价为2亿元(现金+装备)。

自去年11月阿里体育接手运营大足联赛以来财务状况如何?未来阿里体育在提升大足联赛品牌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方面又将有哪些举措?对此,阿里体育CMO王一鸣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打造好品牌是最终目的

始于2000年的大足联赛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教育部、中国足协联合主办,是目前国内参与范围较广、竞技水平较高、影响较大的高校足球联赛。

在王一鸣看来,阿里体育投身校园足球并不是为了在该项目上挣钱,而是对未来进行投资。“我们最终的目标并不在财务上,把大学生足球联赛打造成好品牌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昨晚会后,王一鸣对记者称,目前相关事业部尚未汇报,大足联赛具体的财务数据尚不知晓。

虽不更加强调经济利益,但大学生体育赛事也必须进行必要的商业化,才能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此,6月20日,阿里体育宣布,阿迪达斯正式成为大足联赛的冠名赞助商。

“这次阿迪达斯给予大足联赛的冠名费达到数亿元,大大高出往届其他厂商的冠名费。”阿里体育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公司还会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大足联赛的品牌影响。在做好联赛品牌后,无论是冠名费、赛事转播权等商业化手段是“水到渠成”。

记者也现场注意到,此次赛事虽然场面火爆,但多数观众均为在校大学生,他们大多持北理工免费发放的观众票入场,买票入场的社会观众寥寥无几。

“之前的一些比赛还是有一些社会观众会买票来看,但是不多。”阿里体育上述人士说。

据介绍,在阿里体育去年11月接手运营大足联赛后,经过半年多的运营,目前参赛球队已超过2000支,赛事近5000场,参赛球员4.8万余名(含女足),大大超过往届,赛事的直播场次较上赛季也增加了50%。

“未来,我们还会让学生全程参与直播主持与解说,开设校园解说大赛等,增强学生观众与球员参与感。并尝试探讨将大足联赛和大学学分联系起来的可能性。”阿里体育相关人士透露,明年联赛赛制将会优化,采取分层分级制度,使参赛球队之间的水平更接近,以提升联赛的对抗和观赏性。

“近年来,校园足球获得了不少社会资本的加入。这对校园足球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公司的推广,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校园足球中来,不仅培养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也将也提升我国足球整体水平。”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称。

赛事提升需解决诸多问题

打造好赛事品牌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阿里体育相关人士称,希望将校园体育办成大学生的线下节日,通过一届又一届的办下去,积累足球校友资源。

“在美国,如果哈佛和耶鲁打比赛,必定会受到大量的校友关注。我们希望,有一天国内高校间的比赛,比如北大与清华,也会受到大量校友的关注。”上述阿里体育相关人士称,这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去培养。

另一方面,阿里体育也在探索引入阿里集团的优势资源,比如阿里的电商基因。据了解,今年来,阿里体育已经在支付宝上推出“运动账户”,即把用户通过运动健身消耗的卡路里转化为卡币,在阿里的B2C平台上进行消费,以此在激励用户进行运动升级。

“中国在校大学生的数量有2700万,一旦被广泛激活,大足联赛的‘钱景’自然会变好。”阿里体育相关人士认为。

“阿里集团旗下其他的平台也会投入到体育产业,因为双H战略------健康(healthy)和快乐(happy)是集团的战略。”王一鸣称。2017年开始,支付宝就赞助了女大学生足球赛事。

为何牵手阿里体育?阿迪达斯政府关系副总裁王若海称,阿迪达斯希望通过赞助大足联赛引导大学生更好地参与体育。

阿里体育相关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阿迪达斯方面也在向数字化方面转型、并培养年轻用户,此次合作符合其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体育 大足联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