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京东物流开放价值供应链助力零售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00:29:55

每经记者 张斯    

曾经以价格为主旋律的电商促销大战,如今早已变成了背后智慧能力的竞技。当消费和服务渠道不再单一,线上线下不再被明显区隔,不同终端和体验相互融合,今年的“618”消费者看到了“随时随地、随心所想”的“无界零售”带来的惊喜。而京东所提出的“无界零售”,其背后除了“人货场”的重构,对于零售业真正的优势竞争就在于背后供应链能力的比拼。

京东物流自去年独立以来,一年来经历了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深刻蜕变,驶入“开放”快车道。目前已搭建起了日益清晰的产品体系,根据商家的不同诉求,打造不同场景、不同服务模块、不同行业及品类的个性化、多样性的物流产品。据透露,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开放业务仓配一体服务受到商家和社会的青睐,单量同比增长了约200%。

一卷卫生纸六年10个亿的逆袭之路

“维达起家于广东,很早就想打入北方市场,我们尝试了超市、批发、品牌捆绑等各种方式,但是收效不大,最根本的原因是物流问题始终没有妥善的解决。”维达电商负责人林维洪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处获悉2012年维达在电商的市场还处于第二梯队,在京东平台的销售额仅为3000多万元。与京东开启的一次“无界零售的全新实验”后从3000万元做到了10亿元以上,现在已经是线上销量第一的生活用纸品牌。在今年京东“618”期间,维达继续成为全网销量第一的生活用纸品牌。其爆款产品蓝色经典卷纸,在“618”开售当天30分钟内便卖出了540000卷。

而这六年中最大的变化是,维达通过与京东合作展开智慧供应链方面的深入探索,通过建立协同仓,维达大大减少了商品搬运次数,不像以前那么“折腾”了。

京东物流价值供应链业务负责人杨海峰介绍,智慧供应链通过大数据以及智能技术等手段来解决商品库存如何最优部署、最优定价、最短距离、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完成商品从品牌产品设计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全流程的难题。“协同仓”则是京东智慧供应链下的重磅产品,也是京东进行无界零售的一次新实验。

京东帮助维达解决了这一品类难题帮助维达补足物流上的短板,实现在北方市场的布局。2014年5月,京东与维达合作的第一个协同仓——维达华北协同仓正式开仓,运营半年后,维达实现了100%的增幅。至今,维达在华东市场的线上销量已经位居第一,京东物流开放的智慧供应链助力维达闯入“10亿俱乐部”。

这背后正是品牌与京东展开智慧供应链方面深入探索的成果,杨海峰介绍,京东物流开放能力,帮助合作伙伴(更多的是传统企业)基于他自身的用户去做供应链服务的优化,通过京东物流的系统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包括运货、预测等),更好地帮助商家去采集用户信息,更好地帮助商家提升品牌度及用户忠诚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京东物流“打破边界”重构连接

如今,供应链的比拼影响着零售业竞争的方方面面,更能够展现一家零售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综合实力。京东物流面向商家提供供应链服务,这个服务同时包含了整个供应链的技术,包括积累的经验等,如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所说,“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服务是京东的战略重点”,基于此点,京东物流也在不断与商家展开合作,开放全方位供应链服务。

在杨海峰看来,京东物流的整个供应链服务是广义的,不仅包含了库存的管理,同时也包括商品管理、门店的管理等,所以现在京东物流把供应链定义成是基于人、货、场全链条的供应链管理,做到价值供应链。

据了解,目前包括服装、消费品、直销产品、医药等企业都在与京东物流合作,由后者向行业输出自己的价值供应链能力。“618”期间,京东物流与快时尚女装新锐C&M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京东物流将重点围绕线下门店智能补货、无界库存、智慧门店等多个领域,为C&M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智慧化赋能解决方案,双方将共同探讨和开发零售行业线上线下无界化的消费场景应用的升级,打造未来服饰数字化零售的行业标杆。

C&MCEO王兴生向记者透露了几点合作后的变化,“配送成本方面与之前相比下降了将近30%;配送时效性方面,在遇到季节交替或是大促的时候,不再担心货品在路上或终端店铺急缺;基于此京东物流为C&M带来了很大的商业价值,因为货品在仓库和路上永远产生不了价值,在终端门店才能产生价值。”

据了解,目前,京东物流在全国拥有六张大网,同时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具备供应链、快递、快运、大件、冷链、跨境、客服、售后在内的八大科技物流产品,以及物流云、科技服务、数据服务和云仓四大物流科技产品的企业。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京东物流将进一步深化开放物流战略,以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服务,服务全球的消费者和品牌商,通过降低社会化的物流成本,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