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智慧供应链出海“中国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00:29:53

每经记者 张斯    

从店庆日到全球的年中购物狂欢,京东迎来了第15个生日。截至6月18日24点,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收官数字的背后,京东再一次证明了零售变革浪潮之中零售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进入2018年,零售业正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巨头们联合国内外的“朋友圈”好友跑马圈地的同时,不断地向外展示着赋能零售的能力。

6月18日,京东和谷歌宣布达成战略性合作,谷歌将以现金形式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这个合作将正式标志着我们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启航。”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随后发表内部信谈及这次重磅结盟,并首次将全球化提至集团战略重点层面,宣布将以物流打头阵,实现供应链服务全球化,未来十年将是京东物流主攻国际化的十年。

“京东物流的未来目标是达到48小时中国与全球互通,实现全球消费者随时随地的购物需求。”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这样说。

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包括京东物流、菜鸟、中通、圆通在内的中国物流巨头,今年上半年动作频频,开拓全球航空运输服务、建世界级物流枢纽等加速国际化布局的步伐。这势必会提升全球零售效率运转,中国物流巨头也将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巨头打响全球化物流竞速之战的背后,实则是一场全球零售效率的革命。

京东物流48小时通达全球

智利的红酒,澳洲的牛奶,法国的化妆品,美国的牛肉,泰国的乳胶枕,德国的机油……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从而也对跨境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过,保障全球购消费体验背后的物流升级,仅仅是京东物流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6月18日,在刘强东公布内部信的当天下午京东物流正式向外界公布了国际化全面升级的信息:以全球智慧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为蓝图,以搭建830双通全球网络,十大供应链科技输出,五大全链条数字化赋能为方向,京东物流带着过去积累的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技术、科技成果,在全球落地开花。形成强大的全球化供应链服务网络,同时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节约供应链成本。

在18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总经理韩鎏告诉记者,跟以往开展跨境电商不同,京东全球化战略要以“中国人买遍世界和把中国货卖到全世界”为目标,要建立一个48小时中国通全球,全球通中国的双通网络。

目前京东物流在全球布局,设立110多个海外仓,近千条国际运输链路,帮助更多中国制造卖到全球。

据了解,830双通全球网络,即国内八大物流枢纽加全球三十大核心供应链节点的全球化布局。包括在香港地区、东京、洛杉矶、阿姆斯特丹等核心枢纽,不仅是全球原产地商品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同时还将承担起目的地最后一公里的仓配功能,形成一个辐射全球的仓储物流网络。通过设立海外仓、开通跨境专线、智慧化多式联运等方式,实现体验和效率的双重优化,将缩短全球商品的“距离”,达到48小时中国与全球相通。

“面对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京东物流正在全面升级,持续突破创新,打造全球智慧供应链体系,以实现全球的无界触达、无缝连接。”傅兵介绍,其实,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早在三年前即开始布局全球化业务,从服务全球购自营链路,到近年来跨境物流的全面开放,随着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的不断增长,京东物流国际化战略也在不断升级。

截至6月18日24点,通过京东主站、俄文站、英语站、西班牙语站等订单,京东物流跨境出口单量在“618”当天第一个小时即超过去年全天单量,送至海外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6倍,优质丰富的中国商品被送至全球。除中国外,买买买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乌克兰、波兰、西班牙和法国。

巨头打响全球化物流竞速之战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全球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同时,全球化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物流需求,要求物流服务向端到端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转型,加速提升物流效率,创造更多价值。这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此背景之下,巨头们都不约而同地将目标落到了东南亚。在“618”当日,京东宣布京东泰国站的正式上线。借助这一平台,将推动中泰两国特色商品融入全球市场,也将京东最先进物流技术带到泰国。

在谈到菜鸟也在做全球物流的布局,而且和京东一样都选在了东南亚作为重点发展区域时,傅兵指出了两者的差异。在他看来,京东物流是将自己多年运营成熟的自营仓配一体化能力“复制”到当地,尤其在印尼等地,电商的物流仓储能力相对比较弱,所以只能自建。而这一体系成熟之后,带来的用户体验将完全不一样。

事实上,京东物流提出的48小时速度的背后,正是京东物流将过去十年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科技向海外输出的成果。这其中包括了订单履约平台、仓储平台、运输平台、库存平台、零售平台、大数据平台等,经过检验的稳定六大物流系统将货物、仓储、配送、商家、消费者联通起来,统一管理、统一操作、统一算法,形成以体验为导向的全流程物流网络。

在业内人士看来,京东物流过去积累的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技术、科技成果,形成强大的全球化供应链服务网络的同时,更是提升了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

今年4月,京东印尼平台喜迎2周年。京东物流将世界级先进的物流技术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在印尼“复制”一套完整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将印尼本地配送时效从5~7天,缩短为85%的订单可1天内交付,并推出了印尼配送标准时效产品“210”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在今年“618”之际,印尼也迎来了首个无人超市,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通过京东无人机帮助印尼各岛之间的商品、药品流通。

而继在印尼输出技术成功之后,京东再次将一整套物流体系复制到泰国,为泰国打造仓、配、客一体化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将泰国电商物流时效带入当日达时代,并将泰国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提升到世界先进水平。

根据韩鎏的介绍,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京东物流在开放共生的理念下,先后与日本乐天市场,美国沃尔玛,越南Tiki等电商和零售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及与DHL、雅玛多、UPS、德迅等物流企业强强联合,通过供应链技术输出,以海外商流+跨境物流+本地配送+售后为核心,提供一站式进出口解决方案。不仅将中国制造通向全球,还将京东引以为豪的物流时效,带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服务是京东的战略重点,未来十年希望把这一套创新的供应链服务管理体系带到全世界,服务更多消费者,成为一个全球化的物流和供应链企业。”在刘强东未来十年的规划中,通过京东物流国际化战略,突破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界限,在任意场景下消费到全球所有的商品。

行业认为,未来,中国零售业企业急需进一步提升效率以满足快速提升的消费需求,以及应对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显然,随着我国零售业态的变革,物流业早已踏上加速国际市场布局之路,这也让国际物流市场的竞争格局更加多样化。

正如刘强东在内部信中所言,“在今后的十年,京东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两年前我们以物流为载体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今年通过与谷歌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欧美和其他市场,将中国模式反向拓展到海外,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