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萧县华通加气站运营数年未拿地 因“违法占地”遭地方国土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00:29:51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地处皖、豫、鲁、苏四省交界地带,距离江苏省徐州市仅约30分钟车程。

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能源)早在2008年,就与当地政府签订特许经营,由控股子公司萧县华通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萧县华通),负责萧县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

萧县龙城镇教育路东段,萧县华通投建的天然气加气站已经运营多年。据当地出租车司机的说法,该加气站也是县城内唯一一家正在运营的天然气加气站。

华通能源2018年4月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披露,萧县华通加气站所在地块,以及站房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及房屋产权所有证,存在土地、房产权证瑕疵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萧县华通事实上从开建到建成,再到运营多年,一直处于“黑户”状态,至今未拿到土地,亦无规划建设手续,还曾因“违法占地”遭到地方国土部门处罚。

11亩地块触“土地红线”

华通能源招股书申报材料披露,萧县华通成立于2010年1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华通能源持股80%,另外20%股份为自然人景牧持有。

萧县华通主要负责经营萧县城区内的城市燃气供应及天然气加气业务。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2017年度,萧县华通贡献净利润373.88万元,2016年度则贡献净利润725万元。

萧县华通为已投入运营项目,其位于龙城镇教育路东段的11亩土地,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其1506平方米站房,尚未取得房屋产权所有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证实,上述未取得土地、房产权证的资产正是萧县华通天然气加气站项目。

多位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上述加气站已经运营了好多年了,至少有五六年。

存在土地、房产权证瑕疵却已投入运营数年,本不合乎常理,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萧县华通事实上远不止存在瑕疵风险,其加气站项目自开建及建成运营,至今未拿到项目所占土地。

记者从萧县国土局了解到,上述加气站项目所占地块仅在2012年完成征地批复,项目于2011年5月开建,截至目前国土部门并未出让该宗土地,至今未向企业供地。

“这块地根本没有出让,出让的流程我们没有走。”在记者询问上述地块出让事宜时,萧县国土局土地储备发展中心主任卢超告诉记者。

萧县国土局土地利用股负责人则表示,上述地块于2012年完成征收,具体文件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批复》皖征挂(2012)7号,共计征收6.7亩土地给萧县华通,但没有完成供地。

对于未供地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解释称,按理供地应由国土部门统一来做,但国土局一家做不了,要发改、住建、规划、县政府定价然后才能去供地。“这种情况估计是其他部门在征询意见的时候,一些手续没有跟上”。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供地程序,征地批复只是允许征收土地,具体应由萧县龙城镇人民政府实施征收,实施过征地之后报告给国土局,国土局向规划部门发函,由规划部门出具规划意见,再由国土局评估走供地程序。

“可能龙城镇政府实施征收的环节,现在还没做,也可能是其他环节出了问题。”对于萧县华通为何至今未获得土地出让,上述负责人表示,其并不清楚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也说不清楚。

就上述情形,记者亦采访了龙城镇政府,某负责官员表示自己刚到任一个月,并不了解情况,并表示:“加气站都经营五六年了,能不合法吗?何况现在土地管控这么严。”

曾被罚没收地上违建物

因未拿到土地就开工建设,萧县华通还曾因“非法占用土地”遭到萧县国土部门的处罚。

2018年5月底,记者前往萧县国土局采访时,土地利用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具的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1年5月萧县华通天然气加气站开工建设。2011年8月,萧县国土资源局对其下达了处罚文件。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处罚内容为:“被处罚人萧县华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承认事实性违法占地,有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规划图相佐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76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42条的规定,没收其非法占用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并处罚款4.5万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按照萧县国土局的处罚,本该没收加气站占用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及其他设施,但记者6月8日实地走访萧县华通加气站发现,该加气站仍正常运营。

对此,上述负责人解释称,处罚后要申请法院执行,国土部门并没有执行权。而萧县法院相关人士则表示:“(关于该案件)在网上查不到相关记录,确认不了。”

值得注意的是,萧县华通因“违法占地”被罚后,没多久就获得征地批复。记者在萧县国土资源局看到了一份抬头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批复,皖征挂(2012)7号》的文件。文件主要内容为关于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等4县(区),2012年9个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实施规划的批复。

在上述文件的附录中,2012年第一批次中录有对萧县华通所在地块的批复,该地块的申报用地规划用途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审批检测地块总面积也并非华通能源披露的11亩,而是0.4467公顷,约合6.7亩。

事实上,已投入运营的萧县华通加气站项目不仅是未取得项目地块,其项目建设亦未取得规划及建设手续,涉嫌“违建”。

记者从萧县规划局获悉,上述加气站项目并未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另外,记者从萧县住建局获悉,其亦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