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近四成加气站房产权证存瑕疵 华通能源IPO未充分披露项目“违规违建”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00:08: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华通能源产权瑕疵资产所涉项目多数为加气站项目,占到其拥有加气站的近四成。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部分存在产权瑕疵的加气站项目,背后还存在土地使用涉嫌“违规”及项目建设涉嫌“违规”的情形,先开工建设后补土地规划等手续,更有甚者建成运营7年时间,却至今未拿到土地。

每经记者 张静 任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地方燃气公司通过IPO解资金之渴,已成常态。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能源)成为又一家闯关IPO的燃气公司。

起家于陕西本土,经过多年扩张,华通能源已拿下全国6个省区的天然气特许经营权,投建21座天然气加气站,2017年暂停挂牌新三板后,分别在2017年6月及2018年4月提交了招股书申报材料,计划募集资金约2.83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首次提交的招股书申报材料中,华通能源披露了公司6个项目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19处房产尚未取得房产权证。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公司2个项目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10处房产尚未取得房产权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以上产权瑕疵资产所涉项目多数为加气站项目,占到其拥有加气站的近四成。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部分存在产权瑕疵的加气站项目,背后还存在土地使用涉嫌“违规”及项目建设涉嫌“违规”的情形,先开工建设后补土地规划等手续,更有甚者建成运营7年时间,却至今未拿到地块。 

近四成加气站存产权瑕疵

以西安为轴心,向北为咸阳三原县,向西为宝鸡眉县,是地方燃气公司华通能源起家的“老巢”。以此为起点,不断扩张的华通能源,将业务从陕西省内铺到了甘肃、湖北、安徽、宁夏等地区。

成立于1999年7月的华通能源,在陕西地方民营燃气公司中资历较老,也颇具资本运作意识,2015年挂牌新三板。挂牌两年后,又带着年净利超4000万元的业绩闯关IPO。

2017年6月,华通能源递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8年4月更新了招股书申报材料,计划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8233.34万股,募集资金约2.83亿元,拟投向固镇县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二期项目、潘家湾镇天然气利用工程改扩建项目,以及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华通能源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5~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75亿元、3.35亿元和4.8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87.49万元、4302.32万元和4991.8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挂牌新三板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华通能源招股书申报材料披露了更多详尽的信息,如公司部分土地、房产权证存在瑕疵。

华通能源2017年6月提交的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公司投入运营的项目中,萧县华通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萧县华通)、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三原加气站(以下简称三原加气站)、眉县华通霸王河秀舒路加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眉县霸王河)使用的三块土地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

在建项目中,眉县太白山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白山公司)、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潘家湾镇分公司(以下简称潘家湾分公司)、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两当县分公司(以下简称两当分公司)使用的三块土地亦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

此外,公司及其子公司、分公司共有19处房产尚未取得房产证,其中,11处房产已提交或准备提交全部房产办理所需资料,4处房产因房屋建设手续未办理完毕而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4处房产因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未办理完毕而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

在华通能源2018年4月提交的招股书申报材料中,萧县华通(投入运营)、两当分公司(尚未投入运营)的土地仍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另有10处房产未取得房产证,萧县华通的站房和两当分公司的站房也在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粗略计算,华通能源仍有20.6亩土地尚未取得土地权证、6950平方米站房尚未取得房产权证。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上述存在土地、房产权证瑕疵的资产多数是加气站项目,而加气站资产正是华通能源的重要资产之一。

根据华通能源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公司主要从事城镇天然气经营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在全国6省区取得天然气特许经营权,其中,城市燃气项目投入运营13个,加气站项目投入运营21个。

按照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华通能源尚有2处土地未取得土地权证,10处房产未取得房产权证,若除去未投入运营的加气站项目(2个),此部分瑕疵资产占到21家加气站近四成。

上述瑕疵资产中,萧县华通2016年度净利润为725万元(占比16.85%),2017年度净利润为373.88万元(占比7.49%)。对此,华通能源坦承,萧县华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为天然气场站、加气站建设用地,对发行人收入和利润具有一定程度影响。

对于上述产权瑕疵,华通能源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王德承诺:“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因房产(土地)使用不规范导致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产生额外支出或损失,本人将无条件补偿发行人及其下属公司因此产生的相应支出或损失。”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兆全律师告诉记者,土地和房产权属存在严重瑕疵的,对公司经营的稳定性有重大影响。如果未来办不下来权利证书,可能会导致加气站不能正常经营甚至是不得不关闭。 

瑕疵背后涉嫌“违规违建”

根据华通能源2017年6月招股书申报材料,公司有6个项目未取得土地权证。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仍有2个项目未取得土地权证。

记者对以上6个项目逐个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其均为加气站项目。有的项目不仅存在土地权证瑕疵风险,项目土地使用行为还涉嫌“违规”,以及项目建设涉嫌“违建”的风险。

陕西三原县,位于关中平原中部,隶属咸阳市,因境内有孟候原、丰原、白鹿原而得名。华通能源三原加气站位于三原县高新区冶金大道,地处工业区,与公司部分重要售气客户相邻。

华通能源三原加气站 每经记者 任钢/摄

华通能源2017年6月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三原加气站8.4亩土地尚未取得土地权证,108平方米站房尚未获得房产权证。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三原加气站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

记者获取的三原加气站项目信息显示,该项目总投资1460.77万元,占地5580平方米。项目于2009年10月开工建设,2010年10月加气站竣工并试运营,2011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

然而,据三原加气站土地成交信息,以及记者从三原县国土局获悉,该加气站投入运营时并未拿到地块,华通能源于2012年6月13日才以142.9万元的价格拿到该加气站地块。

也就是说,三原加气站在没有土地出让的情形下,便已开工建成并投入运营,一年之后才拿到项目建设地块。

无独有偶,两当分公司加气站项目亦存在“先建设后补手续”的情形。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尚未投入运营的两当分公司加气站,9.6亩土地尚未取得土地权证,850平方米站房尚未取得房产权证。

华通能源两当分公司加气站 每经记者 任钢/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加气站项目2016年4月就已经开工建设,现已经基本建成。而该项目地块在开建一年多后的2017年9月15日才出让成交。值得一提的是,两当分公司加气站项目拿地时间,恰是在华通能源IPO期间。

更诡异的是,记者从两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该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发证时间均为2016年8月9日,同样是在项目开建后取得,但规划手续竟然早于土地成交。

同样的,华通能源位于陕西眉县太白山脚下占地12.4亩的加气站项目,则为边开建边办理相关手续,该加气站项目地块成交的时间为2017年3月29日。

华通能源太白山公司加气站 每经记者 任钢/摄

记者从眉县太白山景区管委会国土局获悉,上述加气站项目2016年便已开工建设,“征地比较早,因为诸多原因,未供即用,也不是未批先建,就是边供地边建设”。太白山景区管委会国土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投入运营数年的萧县华通加气站,其11亩土地更是至今未拿到项目地块。据萧县国土局土地利用股负责人介绍,萧县华通加气站项目于2011年5月起开工建设,土地已经完成征地手续,但至今未完成供地。此外,萧县华通加气站亦未取得项目规划及建设手续。

萧县华通CNG加气站  每经记者 张莹/摄

针对萧县华通加气站的情形,萧县国土局于2011年8月曾对萧县华通进行了处罚,理由为涉嫌违法占地,处罚内容为:没收其非法占用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并处罚款4.5万元。

以上部分加气站项目,除了萧县华通至今为“黑户”状态并被处罚,其余项目虽已补上了土地、规划等手续,但疑问在于,未拿地先建设运营,后期如何顺利获得地块出让?此土地使用行为是否存在风险?

对此,杨兆全律师表示,项目土地和规划没有获得审批,可能属于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可能会采取行政处罚、责令关闭甚至是要求拆除。经营风险较大。 

招股书申报材料未充分披露风险

对于上述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及房产证的项目,记者注意到,华通能源招股书申报材料在“风险因素”中有过提示:公司面临部分土地、房产权证存在瑕疵的风险。然而,根据记者实地调查的情况,华通能源招股书申报材料中的风险提示显然披露不够充分。

华通能源招股书申报材料显示,公司披露了未取得土地证及房产证项目的数量及手续办理进程,并披露了已投入运营项目中尚未取得土地权证的3块土地,及土地出让进展——其中1块土地已完成公示,正在办理土地使用权证,1块土地已取得委托征地协议,相关土地出让手续正在办理,1块土地正在办招拍挂手续。

在投资者风险提示一栏,华通能源则仅披露了剩余未取得土地证及房产证项目的数量及手续办理进程。

事实上,已投入运营项目中尚未取得土地权证的3块土地,华通能源虽披露了土地出让情形,但该三种情形具体对应的是萧县华通、三原加气站及眉县霸王河哪个土地使用人,则没有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萧县华通为仅取得征地情形。萧县华通加气站投入运营数年至今未拿地,据记者多方了解其所占地块何时出让亦尚不明朗,且因“违法占地”曾在2011年遭地方国土部门“没收违法建筑物及罚款”的处罚。

另外,萧县华通加气站项目除了至今未获得土地出让,其规划建设手续亦未办理,不仅涉嫌土地“违规”,还涉嫌项目“违建”。虽然国土部门对其给予“没收违法建筑物”的处罚,但该加气站依然正常运营。

尽管萧县华通早在2011年就因违法占地被处罚,但萧县华通至今未拿到地,且无规划建设手续,其土地使用行为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存在行政处罚强制拆除的风险,华通能源招股书申报材料对此并未充分披露。

同时,三原加气站于2011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却在一年之后才拿到项目建设地块,2017年拿到土地权证,尽管手续已经补全,但其曾有涉嫌“违建”的瑕疵,由此是否存在潜在的风险,华通能源亦未充分披露。

另外,在建项目——两当分公司和太白山公司的加气站项目,其获得土地出让均是在项目开建之后,前者为2017年9月,后者为2017年3月。两当分公司拿地还恰在华通能源IPO期间,关于此土地使用行为,是否存在相应风险,华通能源同样披露不充分。

就上述情形,记者联系华通能源采访,对方回应称“董秘开会,稍后回复”。尔后,记者收到华通能源公关公司电话,称可以与其对接采访。随后,记者又向华通能源发去采访邮件,对方邮件回复称董秘准备半年报工作正在分公司出差,已提醒其查阅邮件,但不能马上回复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通能源 IPO 房产权证 瑕疵 土地使用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