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价跌跌跌,上市公司股东慌了,纷纷祭出股票回购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21:02:40

在当前“无股不押”的市场上,面对股价下跌,股东们也都使出浑身解数以求自保。此外,上市公司有关股东补充质押和解除质押的公告各有20则左右,更有3家上市公司发出了股东所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风险提示公告。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自市场持续调整以来,大股东爆仓、补充质押等事件也频繁出现。6月19日沪指更是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不过,在这种不利的市场局面之下,当天一天之内就有4家公司公布了股票回购预案。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6月19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就质押和回购事项密集发布公告。上市公司有关回购的公告有10则左右,在当前“无股不押”的市场上,面对股价下跌,股东们也都使出浑身解数以求自保。此外,上市公司有关股东补充质押和解除质押的公告各有20则左右,更有3家上市公司发出了股东所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风险提示公告。

上市公司积极回购重振信心

6月19日,沪指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收报2907.82点,跌幅达3.78%,有上市公司投资部人员直言:“我们董秘心情非常不好。”

股价的持续下跌似乎让上市公司坐不住了,其中就有柏堡龙、兴业矿业等4家公司公告了股票回购预案,更有数家公司公告了回购进展。

针对回购行为,有投资经理表示:“股价跌的太厉害了啊,这是护盘,也说明跌出了价值”。同时,也有资深券商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回购比例如果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大,说明是真看好公司的发展。但是,相当一部分回购是因为质押比例过大,会有爆仓的风险,因此上市公司想用小钱撬动大钱,吸引市场上的资金进去,以避免爆仓的情况出现”。

昨天4家公布回购预案的公司中,兴业矿业的回购预算在3.4亿元以内,康旗股份的回购预算在0.5至1亿元,柏堡龙的回购预算在1至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华业资本的回购力度最大,其预计本次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0元。据今天的盘面表现看,华业资本收盘价为7.23元,日涨幅达9.55%,居所在房地产板块的涨幅榜第一。

华业资本今日分时图

上述发布回购预案的4家上市公司今日股价表现均处所属板块涨幅榜前列,就此来看,回购预案短期内确实可以提振股价。

昨日除有上市公司发布新的回购方案外,也有按照此前发布的回购方案公告回购情况的均胜电子,还有大跌当日回购股份的海兰信、劲嘉股份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些上市公司的回购方案大多是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但在大盘影响下,这些个股也未能独善其身,近期的股价都出现了相当幅度的下跌。

股东使出浑身解数自救

面对股价下行压力,有股东的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甚至直接被平仓,但是更多的是股东纷纷提前展开自救:有股东选择赶紧主动解除质押,也有股东继续补充质押。

迪威迅、豫金刚石公告称,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桂林旅游公告称,公司股东质押股份触及补仓线。民盛金科公告显示持股5%以上股东所持公司股票遭遇平仓导致被动减持。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注意到,更多的股东选择的是积极展开自救。昨日,有至少17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如期解除质押甚至提前解除质押,也有20家左右上市公司公告股东补充质押。

对于提前解除质押,某投资经理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说道:“因为现在市场上对下跌的预期还是比较高的,恐慌情绪比较严重,所以对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来说,通过暂时解除质押,避免持续下跌可能带来的强平,是个不错的选择。等股票价格稳定后,再进行质押。否则,一旦出现单边断崖式下跌行情,再筹资进行补仓,就比较被动了,而且筹资压力也会大得多”。

也有券商人士认为:“提前解除质押可以避免爆仓。每个股东可能会有多笔质押,提前赎回一个很有可能就可以保住后边的,防止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对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荣安地产的股东荣安集团在此次解除14350万股股票质押后,所持公司股票仍有104285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公司股份68.34%,占公司总股本的32.75%。兴业科技的控股股东万兴投资在此次解除部分股票质押后,所持股票仍有5933.5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0.02%,占公司总股本的19.64%。

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日收盘,A股仍有128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藏格控股质押率最高,达77.99%,其中有限售股份质押比例达75.99%。下图所示为质押比例排名前十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质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