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市走势和足球挂钩? 看看世界杯期间的交易量对比

华尔街见闻 2018-06-20 18:48:20

尽管难以相信,但每次世界杯来临期,股市交易量都会大幅下跌。这种现象在现巴西、德国等足球强队比赛时尤为明显。

2018______________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嘉琦/摄

每隔四年,总有那么几周,全世界的交易员都会放下赚钱这件事,将注意力转移到世界杯这项足坛狂欢。

欧洲央行在2012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称,股市跟随的是足球场上的变化,而不是交易场上的变化;世界杯期间,球赛会导致价格形成的过程发生变化。

Michael Ehrmann和David-Jan Jansen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对15家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数据进行了追踪,研究发现,当一支球队参加比赛时,本国的交易次数将下降45%,成交量则会相应下降55%;更夸张的是,每当有球队进球,交易量会进一步下跌5%。

彭博社援引安联全球投资者的债券交易员Greg Saichin言论,他表示,没有什么比世界杯更能让人彻底分散注意力的,在这期间市场波动性往往会下滑。

股市走势和足球挂钩?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4年巴西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标普500大幅走低;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美国股市成交量下滑了43%;而今年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也有相似的走势。当世界杯中出现巴西、德国、东道主国家和最终夺冠国家的比赛时,交易员们最容易分心。

此外,市场活跃度直到比赛结束后45分钟才会有所反弹。

下图中,中间深色的柱状体是标普500在2014年世界杯比赛日的交易量,而左侧为2013年临近交易日的交易量,右侧为2015年临近交易日的交易量。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世界杯大赛期间的交易量明显少于前后两年的临近交易日。

高盛、瑞银、麻省理工等众多研究机构此前纷纷给出世界杯走势预测,德国、巴西、西班牙成为了各家看好的夺冠热门。假如这些交易员最爱的世界劲旅真的走到决赛,那么股市可能要低迷更长一段时间了...

据联讯证券分析师所说,世界杯期间,股市成交量较大概率出现一定萎缩。不过,对A股来说,世界杯似乎是个“魔咒”。

近6次世界杯前后,股市下跌次数稍多于上涨次数:比赛期间45.28%上涨,54.72%下跌;比赛前一个月 43.14%上涨,56.86%下跌;比赛后一个月 47.17%上涨,52.83%下跌。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时浩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足球 世界杯 交易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