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A股迎来重大利好!外国自然人直接投资A股 私募:可为A股市场注入长期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13:24:00

6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外国自然人直接投资A股,这对我们的A股会有什么影响?私募对此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观点呢?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2946831990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23条措施,其中第11项措施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境内上市公司。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外国自然人直接投资A股,一方面可为A股市场注入长期资金,另一方面又提高我国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提高资本市场的开放度。这对我们的A股会有什么影响?私募对此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观点呢?

外国自然人可以直接投资A股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国务院6月15日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推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23条措施,其中第11项措施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境内上市公司。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

而近期A股市场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市场无论是从估值角度来看,还是从上市公司本身内生性成长来看,都是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区域。

对此,私募机构纷纷表示看好。从当前的市场来看,整体还是存量资金间的博弈。对于场外资金方面的利好,除了最近二个月沪港通净买入超过1500亿之外,还有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了资本市场关注的内容,那就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境内上市公司。另外在6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了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并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保业务。这些对于A股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通知》内容显示,其中重要的涉及到资本市场的内容主要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境内上市公司。同时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

私募:可为A股市场注入长期资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从目前政策来看,可以申请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外国投资者中,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是主要力量。其中QFII就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核定的投资额度内,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证券投资。另外RQFII允许境外机构投资人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在6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了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并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保业务。

实际上,考虑到目前的QFII和RQFII以长期投资者为主,即便放松限制也未必会有资金大幅流出,而曾经在境外观望的资金也有了更多进入境内市场的理由。后续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这些措施使得外国人投资A股市场更为便捷。对于此次《通知》中明确外国自然人直接投资A股,北京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就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长期利好,一方面可以为A股市场注入长期资金,增大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又提高我国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促进A股国际化进程脚步加快,提高资本市场的开放度,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等地区,《通知》还提出,允许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或外币债券,并可全额汇回所募集资金,用于所在省份投资经营。鼓励地方统筹中央有关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此外,《通知》还提出,积极支持注册地和主要生产地都在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是A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的体现,这对外国自然人是一个很好的参与国内A股、新三板投资的机会,可以享受到A股市场进一步发展和改革的红利。对A股和新三板而言,这也是一个利好,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增量资金渠道进一步拓宽,但具体能带来多少资金,还有待观察。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6月份A股正式纳入MSCI,这是A股成长的里程碑事件,意味着A股正式开始国际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期也表态沪伦通正在加紧准备过程中。这一切都表明A股正在加速国际化,国务院最近表态国外自然人可以投资A股和新三板,这也是A股国际化的一步。种种迹象表明,国家正在加大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加快A股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步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国自然人直接投资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