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接盘*ST藏旅几大酒店资产后 河北富豪王玉锁将受让股份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00:17:52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王玉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ST藏旅(600749,SH)6月19日早上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受让方为新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控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月初从上市公司手上买下五家酒店的新绎七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绎七修),其股东正是新奥控股。如果此次交易完成,新奥控股将持有*ST藏旅20.34%的股份,新奥控股的实控人、河北富豪王玉锁,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

联想控股旗下公司清空持股

刚刚把旗下五家酒店出售的*ST藏旅,又有了新动作,这可能使得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动。据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国风集团与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考拉科技),共同筹划转让所持有的西藏国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风文化)、西藏纳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纳铭)100%股权。

*ST藏旅称,截至目前,国风文化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2601.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6%;西藏纳铭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2014.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87%。上述重大事项完成后,新奥控股将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获得公司股份4615.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4%,从而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ST藏旅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要股东包括:国风集团占比13.18%。其中,国风集团持有国风文化股权,二者为一致行动关系。

转让完成后,国风集团不再持有国风文化股权,双方也不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国风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权益仅剩13.18%。由此,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为受让方,国风集团退居二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持有西藏纳铭100%的股份的考拉科技,其控股股东为联想控股。2016年,拉卡拉一度试图借壳*ST藏旅,但最后未能成行,但拉卡拉的股东之一联想控股没有放弃。2017年9月及11月,联想控股孙公司西藏纳铭先后两次举牌西藏旅游,先后合计买入1891.38万股,随后又有过增持。此次转让完成后,西藏纳铭将清空所持*ST藏旅股份。

富豪王玉锁或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让方新奥控股旗下公司月初刚接盘上市公司卖出的几大酒店资产。

今年6月6日,*ST藏旅公告称,新绎七修以6.49亿元的价格接手上市公司旗下的五家酒店,公司已经收到转让款。新绎七修有两位股东:一是新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文化),出资4000万元;二是新奥控股,出资1000万元。而新奥文化的股东又是新奥控股及新奥集团等。

新奥控股有三个股东:王玉锁、赵宝菊夫妇,以及廊坊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王玉锁与赵宝菊全资持有)。显然,公司实控人为王玉锁,而后者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以540亿元的身家位居第34位,一度有“中国燃气大王”的名号。

新奥控股的子公司在6月初以6.4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ST藏旅旗下的资产,如今新奥控股出手,拟耗资数亿获得上市公司超过1/5的股权,王玉锁有望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如果此次交易完成,王玉锁旗下将有四家上市公司:港股上市的新奥能源(02688,HK),主要做车置燃气、加气站等下游;A股上市的新奥股份(600803,SH),主要做以煤为原料的天然气的上游和中游;A股上市的北部湾旅(603869,SH),主营智慧旅游及海洋旅游航线及其他旅游服务业务;以及*ST藏旅。

那么,在王玉锁成为实控人之后,上市公司业务会有怎样的调整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ST藏旅,以及新奥控股的公开电话,但始终未能获得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