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培育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 新增10个小品种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23:00:59

6月19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安排》)。该《工作安排》指出,要指导地方培育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新增10个小品种药,稳定生产供应。支持医药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全面提升仿制药质量水平。完成《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中期评估,继续推动指南实施。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941996579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9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安排》)。

该《工作安排》指出,要指导地方培育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新增10个小品种药,稳定生产供应。支持医药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全面提升仿制药质量水平。完成《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中期评估,继续推动指南实施。

小品种药(短缺药)是指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不稳定、易出现临床短缺的药品。正是由于其用量小、市场需求小,企业生产动力不足,因此供应极不稳定。

为了解决这一状况,今年2月初,工信部、卫计委、发改委、食药监局等四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到选择认定5家左右企业(集团)建设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且企业应是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拥有20种以上小品种药生产文号和原料药配套生产能力,符合在产药品(疫苗)剂型全、质量控制能力强、配送网络覆盖广等要求。该《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100种小品种药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

《工作安排》指出要培育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新增10个小品种药,足见相关部门对推动落实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的重视。

此外,《工作安排》还提到“支持医药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全面提升仿制药质量水平”。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指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

此前,引发争议的莎普爱思、匹多莫德等药品均涉及一致性评价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观察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行业曾经历过一段发展的“灰色时期”,某些特定时间批准上市的一些产品疗效会存在疑问。所以,目前我国启动了西药的一致性评价与中药的上市后再评价,也是为了让不具备疗效的药品出局。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有利于推动国内实力药企实现进口和原研替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品 短缺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