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发展基金取消返还 三家上市机场开盘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9:39:51

6月19日,A股开盘,白云机场跌停,封单超过32万手。

港股中,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大跌超过18%,截至发稿跌幅超过25%。航基股份跌幅超8%。

6月15日晚间,白云机场、首都机场公告称,收到中国民用航空局《转发财政部关于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首都机场等三家上市机场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的通知》。

根据《财政部关于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首都机场等三家上市机场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首都机场等三家上市机场(首都机场、白云机场、美兰机场)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为确保政策平稳取消,自2018年5月29日起设置半年政策过渡期。政策过渡期间,返还上市机场的民航发展基金继续由上市机场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过渡期满后,上市机场执行与其他机场同等民航发展基金政策。

白云机场在公告中表示,2015~2017年,公司收入中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数额分别为6.98亿元、7.77亿元、8.37亿元,占当年收入总额的12.42%、12.60%、12.38%。预计2018年公司收入中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数额为8亿元~8.5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首都机场2017年民航发展基金收入12.02亿元,扣税后约占净利润的35%;白云机场2017年民航发展基金收入约为8.37亿元,扣税后约占当年净利润的39%。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预计,此次民航基金调整,对白云机场18年业绩影响较小,同时,调减白云机场2019-2020年EPS至0.64、0.70元/股(分别下调0.35、0.39元/股),目标价16元。我们认为此次民航发展基金取消因事先无法预知,短期或对股价有冲击,但中线看北上广核心枢纽口岸未来在免税业务大发展带动下加速向商业综合体转型的趋势不可逆,因此短期股价表现或提供中线更好买点。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上市机场中,首都机场、白云机场、美兰机场存在上述返还,受此政策影响。对比估值,港股的首都机场估值16倍,在扣除返还净利润实际同比增长130%的情形下,已经对此返还予以折价。A股的白云机场目前估值23倍,2017年扣除返还净利润增速为20%,估值偏高。此项补贴取消之后,也更能反映机场的实际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潜力,有利于倒逼机场切实提升经营管理,提高盈利能力。

当前我国仍处在民航基础设施高速发展期, 2017年民航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806.9亿,十三五期间,我国运输机场还要续建30个,新建44个,改扩建139个,迁建19个。目前阶段,民航发展基金对于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有重要意义。征收民航发展基金意味着谁使用谁买单,不征的话则相当于全民买单。取消这项基金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其返还的绩效考评方法会更加科学合理,民航局会通过此项返还加强对各家机场的绩效管理。此次政策调整,即是市场化改革和绩效管理的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 6月1日,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同时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机制,加快光伏发电电价退坡。

受此消息影响,6月4日,光伏板块大幅下挫,包括绩优白马在内的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林洋能源等数10只概念股跌停。港股市场上,产业相关个股同样大跌,信义光能收盘大跌14.73%,协鑫新能源收盘大跌13.10%,保利协鑫能源收跌9.20%,顺风清洁能源收跌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 大跌 补贴 白云机场 民航发展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