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 资本投资人也要有情怀和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1:40:02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29340086383.thumb_head

雷萍

6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举行。作为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发布主旨演讲,她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电影,更应该是新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写照。而作为文艺工作者,需要志存高远,资本投资人也要有情怀和理想。今天的每日经济新闻,不仅是中国影视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同时也将深度的参与和助力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

作为一家主流财经媒体的负责人,雷萍对于资本与影视产业在不同时期的关系与状况有着深刻认识。她说,2015年起,资本开始疯狂席卷影视产业,当年A股影视类并购达到一个顶点。而2016年风格突变,各种预期纷纷落空,影视股成为A股下跌“重灾区”,当年电影票房的增速也大幅放缓。2017年下半年,监管层对影视产业并购融资收严,同时伴随“赚快钱”的资本退潮,行业开始反思和冷静,并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10年前,中国全年电影票房仅40多亿元,而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已达559亿元,远超日本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2018年,中国电影还在继续创造奇迹,一季度中国电影实现200亿元票房,超过北美同期,不少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雷萍说,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涌现出如《战狼2》《红海行动》等内容质量与社会效应突出的主旋律电影作品,极大丰富了主旋律大片的内涵与外延,开拓了主流话语与意识形态输出的新态势、新方法、新理念;我们也看到《二十二》《芳华》等现实题材电影口碑逆袭,一批优秀的新导演、新演员受到大众喜爱。中国电影产业的世界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正不断提升。

此次峰会,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由雷萍与上海电影总经理陈果共同发布《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近十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新生态。雷萍表示:“我们以此书为契机,用权威数据、专业剖析,透过纷杂表象厘清行业现状、谋划产业愿景,以期为中国电影步向高峰贡献智慧力量。”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作为一家主流财经媒体,在过去十年给予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很多关注,有些报道影响中国影视产业的格局。而今天的每日经济新闻,不仅是中国影视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也将深度的参与和助力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

雷萍在峰会现场也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前不久,每日经济新闻和人民网旗下的人民创投合资成立的天府文创基金管理公司已成为“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基金规模一百亿元,首期25亿元,这支流淌着成都千年文化繁荣优秀血脉的文创基金,承载着推动中国文化大繁荣的重担,也希望每日经济新闻和在座的影视界企业家一起联手合作,投身中国电影从“高原”走向“高峰”的必由之路,共绘新时代中国文化的繁荣盛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