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电影投资是最典型的风投 在中国甚至是天使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0:43:30

6月18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从投资人的眼光来看,中国电影界实则进入了一个下行期。而其中原因之一,是投资人越来越清楚电影盈利的非确定性,“电影产业有个二八定律,做电影的20%可以赚钱,80%要赔钱,而这个赔钱的比例在目前我们的市场上可能更高一些。”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29330975919.thumb_head

阎焱

“过去两到三年的高峰期,资本市场对于影视股票十分追捧,但现在,对电影盈利的非确定性,我想投资人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楚了。”6月18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主旨演讲时依然坦率犀利。

作为VC的教父级人物,阎焱最知名的投资案例是盛大网络、完美时空,同时他也是博纳影业、北京文化的股东。对投资电影行业,阎焱有自己的看法。

“过去几年电影行业是中国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国电影票房快速增长,资本对电影界的投入,大概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阎焱说:“但从投资人的眼光来看,中国电影界实则进入了一个下行期,如果没记错的话,影视股最高的时候(总)市值1000亿,现在不到200多亿。”

阎焱说,这其中很大原因是投资人越来越清楚电影盈利的非确定性。“去年中国大概生产了近1000部电影,大家可以在院线看到的大概400多部,但是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大约不到100部。”阎焱表示,去年外国进口片在占了总票房的将近一半,国产片数量在增长,但票房占比却在下降。

从投资人的角度,阎焱说自己看电影主要看三个方面:第一,电影是综合性艺术,包括创意、编剧、摄影等;第二,电影是眼球经济;第三,电影是典型的风险投资,阎焱举例说,《泰坦尼克号》席卷全球21亿美元,蝉联历史最高票房达10余年,但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个电影不能赚钱。“电影产业有个二八定律,做电影的20%可以赚钱,80%要赔钱,而这个赔钱的比例在目前我们的市场上可能更高一些。”阎焱表示,在中国,电影投资甚至可比喻为天使投资。

此外,阎焱指出,这两年监管层对于影视公司上市的审查趋严,也是资本逐渐对影视公司采取观望态度的原因。“监管层对目前影视公司上市,尤其对财务的审计非常严格,我们是博纳的股东,博纳最近刚刚经过证监会第二次复查,把我们整个财务做了非常详细的调查。”阎焱指出,从去年到今年,影视公司上市基本上都没有成功。

那如何激发中国电影的活力?阎焱给出了一些建议:“回到制作本身,电影是一个创造性的艺术,我想应该对创作者和文艺作品多一些包容,同时国外对于创意产业的一些扶持政策,也可以为我们所借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阎焱 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电影集团 上海国际电影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