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年内通胀保持温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19:55:53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9322211715.thumb_head

日前,在展望2018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趋势时,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2018年中国总体经济增速较好。今年年内通货膨胀仍将保持温和水平。此外,刘利刚提到,政策支持类住房将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将有力地支撑今年的房地产投资。

前一阶段,国际油价攀升引发了公众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刘利刚认为,高油价并不会成为今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的新风险。首先,从中国家庭的汽车拥有量来看,目前平均每一百户家庭只有大约三十辆汽车,并且大部分家庭用车并不是作为上班的代步工具。考虑到大城市停车的租金成本比较高,大部分人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其次,从工业能源的来源来看,目前中国70%左右的工业能源来源依然是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对其影响较小。最后,从石油供给层面来看,高油价的背景下,产油国会加大生产,例如俄罗斯最近宣布将增加石油产量。在目前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下,高油价难以长久维持下去。因此,在石油价格的冲击之下,中国所受到的影响相对而言较小。石油价格的上升也不会构成中国今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的很大风险。

谈及当前的货币政策,刘利刚认为,鉴于四月降准和资产管理新规的过度期延长,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微调,并且最初的结果已经体现在四月份的数据中,即好于预期的信贷数据和M2增长率反弹。此外,作为实体经济资金成本的一个关键指标,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在第一季度的数据为5.96%,相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22个基点。

刘利刚表示,不能排除在需要防止资金成本进一步上升的时候再次降准的可能性,而这将促使中国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得以改善,在融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另外,刘利刚认为,从公共住房计划和房地产市场来看,长周期和低回报可能会阻碍民间资本投资于政策支持类住房项目,而更高比例的政策支持类住房也会降低政府土地出让金的收入,但随着公共住房政策的陆续出台,刘利刚认为,政策支持类住房将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将有力地支撑今年的房地产投资。

(实习生李玉雯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利刚 通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