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港股投资 > 正文

沪指连跌四周 港资逆市抄底51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18:38:03

A股近期持续下跌,上证指数此前已经出现周K线四连阴,并且在上周五上证指数盘中下探至3008.73点创出了一年多的新低。不过,港资似乎认为这正是抄底的好时机。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面对“世界杯魔咒”等等因素,A股近期持续下跌,上证指数此前已经出现周K线四连阴,并且在上周五上证指数盘中下探至3008.73点创出了一年多的新低。

不过,面对A股的孱弱,似乎港资认为这正是抄底的好时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5月23日以来的18个交易日里港资通过互联互通渠道累计增持A股金额达到了511.81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港资对A股的抄底并非全面的增持,而是出现了显著的结构性资金流入,而大消费白马股成为了其中的亮点。

增持力度显著放大

进入2018年,港资对A股的态度并不是没有变化的。刚进入2018年,港资其实是净流出A股的,随后进入2月份,港资净流出开始减少,进入4月后港资出现了显著的净流入A股。对应上证指数,港资似乎是在与指数进行反向操作——指数越跌越买进行抄底。

说到近期的增持,A股在6月1日正式入摩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件,从数据可以看到港资的大量流入也是主要围绕6月1日前后进行的。

自进入2018年至今,港资从互联互通渠道净流入A股的资金达到了1642亿元,然而从5月23日以来港资通过互联互通渠道累计增持A股金额便达到了511.81亿元。显然,最近港资出现了显著的抄底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面对了一些客观的因素,全球机构投资者对A股仍然较有兴趣。香港机构投资者惠理集团主席此前就表示:“在2018年的某个时段,我们将有望在A股相关的股票上获得一个巨大的买入机会。目前(4月中旬)A股股票的市盈率仅为12.5倍,估值并非昂贵。我建议长线的投资者可开始逐步累积A股相关股份的持股,皆因没有人能够准确地掌握市场的底位,而长线投资者一般应该不用理会市场的所有讯息。”

而内地的研究机构也指出了A股的机会。中原证券就指出,目前全部A股估值回到2016年1季度慢牛启动初期的水平,但目前宏观经济走势稳健,盈利水平好于当时。若后市风险偏好回升,估值应有进一步修复的空间。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综合来看,目前的A股还是不宜过于悲观,因为超跌股正在群体蓄势反弹,有望缓解市场参与者的紧张情绪,从而推动A股进一步企稳。

大消费成为关注重心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虽然港资的流入A股资金开始显著放大,但是与A股总市值相比仍占比较小。而港资的选股也并非全面的买入,而是有选择性的进行重点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一个月(5月21日以来)时间的数据挖掘发现,港资净买入金额超过十亿大关的个股达到了8只,其中消费股成为了重点。5月21日以来,港资净买入排行分别是(按从多到少排列)美的集团、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洋河股份、五粮液、海螺水泥和大族激光。美的集团的净买入金额甚至达到了49.5亿元。

中原证券指出,从基本面来看,消费股相对周期股、成长股和金融股,当下获得最多支撑。首先,经济转型期,消费承担了更多的增长动能。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中长期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也在持续提升。其次,4月管理层时隔三年第一次提出“持续扩大内需”,主要利好方向即是消费。目前消费者信心指数依然位于有史以来最高位。最后,从A股市场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来看,消费具有防御属性和穿越牛熊的特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港资 抄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