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蔚来的工厂开工了吗?

第一财经周刊 2018-06-18 08:39:08

2thumb_head.thumb_head

电动车创业公司蔚来最近遭到不少质疑,主要集中在它的工厂和交付计划。有媒体在5月中旬报道它的工厂静悄悄,没有开工,继而产生了蔚来能否按期交付第一款量产车ES8,会不会一再拖延的疑问。

《第一财经周刊》在6月15日进入了蔚来工厂,寻找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蔚来的工厂开工了吗?

开工了。我们进入了江淮蔚来合肥工厂的车身车间和总装车间,流水线的部件在运转,机器人和工人都在工作。

但是,它还刚开工。目前,它每小时生产3-5辆车,每天开工8-10个小时。它的目标,是在今年8月底,达到每小时生产15辆车,换算成每个月就是4500辆车,这就基本达到它第一年的产能目标。

汽车工厂不是火箭发射,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一切准备就绪后,一按按钮,就完全启动。它从开工,到达到自己的设计产能,会有一个磨合过程,生产线上某个工艺不合理、某个零部件的尺寸有微小的偏差、或者一检测发现了之前没有发现的异响,遇到这些问题,生产线都可能慢下来甚至停下来,等工程师和工人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再继续。这个磨合的过程叫产能爬坡,一般需要3-4个月,蔚来的工厂现在正处在这个爬坡的初期。

我们在总装车间看到,截至6月15日上午,蔚来工厂当月完成229辆,目标是841辆。这个进度正是爬坡刚开始时的节奏。

车身车间?

蔚来的工厂和其他汽车工厂有些不同。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汽车工厂的流程。一般来说分为四大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

简而言之就是:1.把钢板压成各种部件的形状;2.把它们焊接起来。这两个步骤完成后,整个车架子也搭起来了;3.把车架子喷漆上色;4.在这个车架子上装上发动机、变速箱、悬挂、轮胎、座椅、内饰、轮胎等等部件,一辆车就成型了。

全铝车身装接过程,这是蔚来工厂最与众不同的工艺之一。

蔚来工厂有两个不同之处。首先,它采用97%的全铝车身,这在整个行业几乎没有。而铝材没法像钢材那样焊接,所以要采用铆接、激光焊接、涂胶等方式把车架子搭起来。所以所谓的车身车间,就是冲压+焊装的结合。

此外,它是一辆装有可拆装电池包的纯电动车,蔚来ES8可以在专用的换电站内自动更换电池。这个功能也改变了工厂的工艺流程。电池包被固定在整个车的最底部,安装电池的工序也排在了所有流程的最后面。这和传统汽车,乃至和其他电动车都不同。所以,蔚来ES8最后完工时,是吊在天上的,因为安装电池需要把车吊起,然后这些车就一直吊着,被运送到最后的软件安装阶段。这些背景知识,对理解蔚来的量产进度也很重要。

接近组装完成的蔚来ES8。

蔚来的交付拖延了吗?

如果根据蔚来给用户的公开承诺——2018年上半年开始交付,9月底完成前一万辆创世版交付——它还没有拖延。它已经开始交付,虽然很少。

不过,李斌也承认,如果根据蔚来最初的内部目标,它拖延了正好一个月。不过李斌还是认为,9月底完成一万辆交付的目标可以实现。

拖延的原因是什么?

你没法用一句话说清原因。汽车工厂在开工时会遇到的坑实在太多了。蔚来会遇到的坑又肯定会更多。因为它生产的是一辆“666”的车。所谓“666”,指的是一辆车与上一代相比的更新程度。每个数字分别指代底盘、车身和动力系统的更新程度,0分为没有更新,6分为完全更新。

汽车业几乎很少有“666”的车,因为大多数车都会从它的前辈那里继承一些零部件或技术。蔚来ES8就是一辆“666”的车。它的底盘、车身和动力系统完全是新的,而且采用了诸多此前少有的技术和工艺。

第一个问题提到的全铝车身就是一大挑战。蔚来花了大量时间搞定97%铝车身这一此前乘用车没有采用过的工艺。它也的确花了许多钱和时间,解决每个铝件的细小问题。比如铝车身在冲压时更容易回弹,产生细微的变形,这需要反复调试加工设备的参数。

蔚来花了不少时间解决这个问题。蔚来的人机交互和车辆控制系统非常复杂,这使得它软件更新更多,工厂的负责人员告诉我们,有时整辆车都组装好了,但是刷软件会卡壳。更细微的例子是诸如关车门的声音和力度,听上去很小,但其实是个决定车的品质的重要因素。

传统汽车当然也有“666”,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沃尔沃XC90。曾经参与这个项目的沃尔沃高性能车品牌Polestar中国区原CEO沈峰,在2017年加入蔚来,担任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

人们是否该担心江淮蔚来的生产能力?

从现在的进度看,还不用太担心。一个新工厂和新产品,初期出现产能爬坡的困难再正常不过。其实传统汽车也是如此,大多数汽车的量产时间和最早的项目计划表相比经常会晚几周。人们没有发觉,是因为传统汽车只会在已经完成爬坡,可以铺货的情况下才开卖,而不是像蔚来或特斯拉那样预约。

与江淮合作的工厂也是蔚来经常受到质疑的部分。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显然很不喜欢这些声音,他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忍不住反击:“如果江淮那么差,大众会和我们合资吗?(大众和江淮成立了一家电动车合资公司)造经济型汽车的工人就造不了好车了?”

蔚来工厂的总装车间。

他所指的基本事实是,汽车的品质是由零部件、工厂设备、工人、品质标准、管理流程等诸多方面决定的,其中前面的硬性条件占了决定性的因素。蔚来的工厂设定了豪华车的标准,工人和管理者们要做的就是执行它。

这种江淮出厂房、出工人,蔚来出技术、出标准,双方都派管理人员,最后由蔚来主导的合作方式,肯定会存在磨合问题。在蔚来工厂内,仍可看到红色的江淮工作服和灰色的蔚来工作服,李斌看到后说:“它们马上会统一。”

当然,如果9月底一万辆的目标再出现拖延,或者像当年的特斯拉Model X那样一拖再拖,那可就不是好消息了。消费者的耐心会被消耗,产品形象也会受损。比如特斯拉Model 3的产能其实已经超过每月1万辆,整个项目才花了4年不到,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但因为此前的承诺,人们仍然觉得它慢得要命。

蔚来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现有的信息和所见所得不足以支持我们得出答案,恐怕工厂的负责人也不能给出答案。一个可供参考的标准是,一般产能爬坡的时间在3个月左右,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是三个半月。

所以,归根结底,交付是一切,只要交付了,上述问题都将不重要。不过,这也不意味着只要交付,蔚来就万事大吉。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说:“交付之后的挑战是现在的10倍。”然后他沉默了一下,小声说:“不对,是100倍。”当然,这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蔚来 工厂 汽车 车身 问题 没有 交付 江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