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重庆银行A股IPO申报稿披露 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16:53:35

对于有着“首家在港上市内地城商行”之称的重庆银行来说,此次欲重返A股市场,不但是新任掌门人带领该行了却十年A股上市未果的圆梦之举,同时也是该行资本吃紧下拓宽融资渠道的迫切需求。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时隔十年,重庆银行(01963.HK)再度向A股发起进攻。6月15日,证监会官网公布重庆银行A股IPO招股说明书,该行拟申请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

对于有着“首家在港上市内地城商行”之称的重庆银行来说,此次欲重返A股市场,不但是新任掌门人带领该行了却十年A股上市未果的圆梦之举,同时也是该行资本吃紧下拓宽融资渠道的迫切需求。

2017年,营收、净利双增的重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在年末降至近五年低点8.62%。截至2018年3月31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再度下滑0.22个百分点至8.40%。重庆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对于本次IPO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银行于6月4日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招股书申报稿,并于6月11日收到了证监会的申请受理通知。谋求“A+H”上市的地方中小银行队伍再添一员。

资料显示,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底,重庆银行注册资本为31.27亿元,下设141家分支机构,网点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旗下除有一家控股子公司重庆鈊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外,还有三家联营企业,分别是兴义万丰村镇银行、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庆三峡银行。

就资本市场来说,重庆银行并非新兵。2013年11月6日,该行头顶“首家在港上市内地城商行”的光环,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发行H股7.07亿股(不含超额配售),净募资38亿港元。

2015年,重庆银行以4.22亿股新H股的增发,再获32亿港元募资。新增股份被富德生命人寿、上汽集团两家企业认购。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共有6家,分别是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14.75%)、大新银行(14.66%)、力帆股份(9.66%)、上汽集团(7.69%)、富德生命人寿(6.96%)、重庆路桥(5.48%)。其中,持有该行5%以上内资股股份的股东为重庆渝富和重庆路桥,而大新银行、上汽集团以及富德生命人寿均持有的是该行H股。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内资股股东户数共有3170户,内资股总股数15.48亿股,占该行股份总数的49.50%。职工股股东共计1096人,共持有该行3527.16万股内资股,占该行股份总数的1.13%。

此番“返A”,重庆银行选择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A股发行后,其总股本不超过约39.0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约23.29亿股,H股约15.79亿股。

截至目前,A股IPO排队银行数量已达19家(含重庆银行)。除重庆银行外,辖区内另一家在港上市的重庆农商行也在此前递交了A股IPO招股书。而在“返A”银行大军中,郑州银行率先于5月22日过会,即将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中小银行。

女董事长率将冲“A”

实际上,这并非重庆银行与A股市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便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2012年还一度进入过A股IPO排队名单。

彼时,A股大门虽近在咫尺,重庆银行却始终未能将其叩开,便有了接下来的绕道港股。

在这过程中,有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重庆银行的前任掌舵者甘为民。

资料显示,甘为民于2006年12月到任重庆银行行长,2012年11月出任董事长,是率领重庆银行完成资产重组、增资扩股、赴港上市等一系列突破的核心人物,曾在香港亲手敲响了重庆银行上市铜锣。

2017年6月20日,陪伴重庆银行发展逾十年后,甘为民辞任重庆银行董事长职务,转而进入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担任总经理。

而后,继任者林军进入公众视野。

1963年8月出生的林军是银行圈中的一名女将,在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监局、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市国资委等机构均任过职。2017年8月18日,林军被选举为重庆银行的执行董事以及董事长,并于2018年3月9日获得重庆银监局对其任职资格的批复。

早在2016年10月,重庆银监局就已批复重庆银行的A股IPO方案,但该行此后一直未递交招股书。如今从3月9日新董事长正式履职,再到6月4日递交招股书,中间仅间隔3个月,印证了此前媒体对重庆银行换帅“或加速回归A股”的猜想。

3月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落至8.40%

与许多城商行类似,重庆银行近年来也经历了快速发展,业务规模持续扩张。财报显示,2014~2017四年间,该行的资产总额每年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

2017年,重庆银行首次实现营收破百亿,全年共完成101.45亿元,同比增长5.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6亿元,同比增长6.39%。截至2017年底,其资产总额达到4227.63亿元,较2014年初时的2067.87亿元已增长一倍。

然而,伴随资产规模增长而来的,还有该行不良的上升以及资本的逐渐消耗。

2013年~2016年,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9%、0.69%、0.97%、0.96%,多年保持在1%以下。进入2017年后,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生成速度却在逐季提升,最终破1%,年底达到1.35%,较年初上升了0.39个百分点。

对此,重庆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及采矿业等行业的客户贷款风险集中暴露,部分个体工商户出现停业甚至倒闭导致个体工商户的个人经营贷款以及商业地产按揭贷款不能按时偿还,该行下调了部分贷款的评级。

2017年、2016年、2015年,重庆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29.99亿元、24.11亿元、11.35亿元,2017年和2016年分别同比增长24.39%和112.38%。对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增长,重庆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基于审慎原则,结合资产质量,充分考虑外部经济形势变化与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

同时,重庆银行近年来还存在业内普遍面临的资本消耗问题。2013年~2016年各报告期末,重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2%、9.63%、10.49%、9.82%。

2017年,该行虽先后发行了60亿元二级资本债以及7.5亿美元的境外优先股,但仅提升了二级资本和一级资本,未能阻止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滑,全年减少1.2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2%,下探至近五个年度报告期的最低点。而在今年3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再度下滑了0.22个百分点,落至8.40%。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重庆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A股上市平台的建立为该行以后进行再融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本次A股发行完成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银行 A股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