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还敢“嘴硬”吗?证监会直面4大挑战,重磅打击8起股市“黑嘴”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21:00:11

股市“黑嘴”相关案件从信息传播的形式看,互联网、自媒体成为虚假信息散布传播的主要载体,既有通过微博、股吧、博客、视频直播等公开平台进行的“一对多”客户招揽,也有通过微信、QQ私聊、建群等推送信息“点对点”诱导投资者。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让股市“黑嘴”不再横行!

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的股市“黑嘴”违法问题,6月15日,证监会发言人高莉称,日前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在上海召开案件调度推进会,集中督办今年第一批专项执法行动部署的8起市场“黑嘴”相关案件,集体研究案件查办思路、证据构成、法律适用等疑难复杂问题。上海专员办以及北京、河北、河南、湖南、浙江等案件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和一线办案人员,证监会稽查局、法律部、处罚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度推进会。

证监会重磅专项执法“打黑嘴铲毒瘤”

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的股市“黑嘴”违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误导投资者参与交易,甚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伺机实施操纵市场等不公平交易行为,从中谋取非法利益的突出问题,证监会前期专门部署开展今年第一批专项执法行动,统筹组织调配系统执法单位,集中查办股市“黑嘴”相关案件。高莉介绍,从初步查办掌握的情况看,这批案件具有主体身份复杂、行为方式隐蔽、违法构成多元竞合的特点。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网

从行为涉及的主体看,既有持牌咨询机构和分析师,也有网络工作室、大V、博主等并未取得业务许可的机构和人员,还有从事客户招揽、非法营销、信息散布的辅助人员。

从信息传播的形式看,互联网、自媒体成为虚假信息散布传播的主要载体,既有通过微博、股吧、博客、视频直播等公开平台进行的“一对多”客户招揽,也有通过微信、QQ私聊、建群等推送信息“点对点”诱导投资者。

从涉嫌违法行为的类型看,有的涉嫌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有的涉嫌蛊惑交易,有的涉嫌“抢帽子”交易,有的通过组织团队诱骗投资者入群入会涉嫌非法经营咨询业务。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高莉进一步表示,这批案件不同于过往案件查办的复杂性,特别是通过网络虚拟空间实施违法行为的特殊性给案件查办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难度和挑战。一是主体身份识别难,特别是信息端行为和交易端行为的关联查证十分困难。二是资金转账普遍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渠道,而且往往经过多道转账,资金关联锁定难度大。三是虚假信息初始来源较难追溯,信息传播路径不易复原。四是部分具有明显市场危害性的新颖违法手法的认定具有特殊性。

在资本市场虚假信息内容繁多、传播迅速、影响恶劣的背景下,如何防范更多“廖英强”式的“黑嘴”出现?对此调度推进会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这批案件办理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思路。一是突出围绕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操纵市场、非法投资咨询三个重点方向;二是既要从主体、交易、资金等传统路径开展调查,也要着重围绕信息形成、传播等传递路径深挖细查;三是坚持先外围后中心的工作原则,尽最大可能先行取得外围证据;四是用足用好证监会监管执法资源,也要积极争取公安网信等外部力量的支持;五是主动做好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预研预判,调查单位要根据调查掌握的事实情况。

曾有“黑嘴”亿元罚单视做“打广告”!

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的股市“黑嘴”问题,证监会近期公布了一例行政处罚决定书,曾长期在上海某电视台知名财经栏目担任嘉宾主持人的“股评专家”廖英强,因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证监会认为,廖英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依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决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4300余万元,并处近8621万元罚款。

证监会官网4月3日对廖英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逾1.29亿元的巨额罚单,曾在申辩意见中表示“无力承担罚款、请求从轻处罚”的廖英强,一面表示认罚,一面却扬言“不差钱”,甚至将行政处罚视为“打广告”,这种嚣张的态度引起市场各方强烈谴责,也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已注意到社会舆论对廖英强的回应反应激烈,“敬畏法律、恪守法律、依法合规是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证券市场的基本底线。任何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运行秩序、肆意挑战法律尊严的行为,最终都必将得到应有惩罚,付出沉重代价”。

证监会官网5月11日新闻发布会回应廖英强“黑嘴”事件

实际上A股市场的黑嘴问题由来已久,廖英强并不是第一个被监管层盯上的股市“黑嘴”。2008年,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汪建中就因借推荐股票之机操纵市场,遭证监会罚没2.5亿元。但是,巨额罚单为何也难挡“黑嘴”出没呢?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打着“专家”、“老师”、“牛散”等旗号的微博、公众号、股吧、微信群、APP层出不穷,以发布短视频、帖子、群消息等方式,吸引专业能力有限但又渴望抓住投资机会的中小散户抬庄,进而操纵股价从中渔利。

雍熙投资基金经理张泽彬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一些非法证券咨询机构或个人,或者利用互联网等媒介发展会员、收取荐股费用,通过影响散户推高股价时出货套利,或者通过推销“包赚不赔”的荐股软件牟取利益。他们的存在严重损害的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妨碍了投资咨询行业的正规发展。

他们非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通过引导散户操纵市场非法牟利等行为,危害严重。其作案行为隐蔽,通过QQ、微信、微博等社交渠道进行“瘟疫”式的传播,受骗者范围广。此等违法案件查办十分困难复杂,一般监管部门难以覆盖。张泽彬认为,有关部门在严打的同时,要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知识教育,开放正规的证券资讯获取渠道,扶持正规的咨询机构,多方面抑制“黑嘴”现象蔓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