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杨国强圆梦现代农业 将投资袁隆平共推第三代杂交水稻发展

2018-06-15 20:18:04

每经记者 魏琼

农民出身的杨国强40年后终于还是干回了老本行。6月15日,在碧桂园现代农业品牌发布会上,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正式宣布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18年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杨国强透露了要进军现代农业的想法。天眼查信息显示,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农业)已于2018年5月8日成立,注册资本为一亿元。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据了解,碧桂园农业即将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以及开研资本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动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究和推广。

进军现代农业

18岁前没穿过鞋,农民出身的杨国强对农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在碧桂园的房地产业务登顶行业之际,杨国强的农业圆梦之旅开始提上日程。在2018年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杨国强兴致勃勃的公开了将进军现代农业的计划,彼时外界对此还存有疑虑。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致辞)

直到6月15日碧桂园正式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并揭幕碧桂园农业,碧桂园转型现代农业的决心和坚定意志为外界所熟知。

关于选择现代农业作为碧桂园的下一站,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碧桂园看好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创始人杨国强之前是农民,愿意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朱剑敏表示,未来碧桂园做现代农业的两个方向是农业机械和种业。

碧桂园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政府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在碧桂园现代农业品牌发布会上,广东省政府相关人员表示,希望碧桂园能够为中国的农业机械以及现代种业做出贡献,通过收购现代农业机械和种业的企业,推动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

碧桂园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投身乡村振兴以及扶贫事业,目前碧桂园已启动全国13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在结对帮扶县,碧桂园将联动旗下现代农业公司,在条件适合的帮扶县开展设施农业,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充分发挥帮扶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助力定点帮扶县创建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同时碧桂园农业将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采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通过进军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博览园,进军先进农机业和种业,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现代农业产品将通过凤凰优选以及碧乡两个渠道进入市场,为市场提供健康安全以及实惠的食品。按照碧桂园的规划,未来将在全国开业2万家凤凰优选门店,碧桂园现代农业的成果将惠及更多人。

据了解,碧桂园农业在北京周边寻找机会,目前已与河南驻马店、内蒙古以及黑龙江等地开展合作,落地现代农业产业。同时碧桂园通过参股现代先进农业企业海南润达,参与投资建设了海南陵水县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并在惠州建造田园综合体。

助力第三代杂交水稻发展

在现代农业发布会上,碧桂园宣布即将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以及开研资本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动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究和推广。

对于碧桂园的投资,袁隆平表示碧桂园的投资对第三代杂交水稻的推广助了一把大力气,将在五年之内把第三代杂交水稻在全国推广到1000万亩,按每亩增产100公斤来算,增产的粮食可以满足300多万人口一年的口粮。希望十年内第三代杂交水稻能够推广到3000万亩,增产的粮食可以养活武汉、广州这样大城市人口一年的口粮。

袁隆平介绍,目前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将在长沙和广州南沙设两个站,共同把第三代杂交水稻推向第一线,向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推广。

(碧桂园与17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水稻超高产育种,一直是不少国家和研究单位的重点项目。当下,我国杂交水稻育种的“主流”是袁隆平团队研发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技术。2011年,袁隆平院士领衔启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研究与利用。

据了解,袁隆平院士还利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进行杂交海水稻研究。不久前,袁隆平宣布,杂交海水稻技术攻关路线图已完成,将在全国六个省全面开展耐盐碱杂交海水稻试种示范攻关,力争2020年开始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