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组团”报名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拐点将至行业大佬共话行业争议与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22:17:28

本届峰会开场后,任仲伦,阎焱以及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将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带来主旨演讲。论坛议题则分为两部分:圆桌对话一聚焦“新时代·资本如何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化”;圆桌对话二围绕“新时代·中国影视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届时任仲伦、王长田、曾茂军、马中骏、张昭等将共议中国影视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2017年主办的首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给我们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业大佬云集,对话水准很高。”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文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即将到来的6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将如约而至。据了解,除天风证券外,本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还吸引了长江证券等券商“组团”报名。

为何一个行业峰会吸引了券商等专业投资者蜂拥而来?文浩认为这与行业的新趋势、新变化有关,“影视行业由2015年IP热开始加速前行,而今年无论是监管,还是市场选择,行业已经到了新分水岭,在这个阶段看清行业领头羊们如何前行就尤为关键。”文浩说,“我把这个峰会推荐给了不少专业机构投资者,请他们来学习”。

嘉宾的咖位决定了议题的高度,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邀请到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等影视行业大咖,他们将共同描绘中国电影发展的新阶段。

争议与前景:13位行业、资本大咖“沪上论剑”

纵观2017年,全国共生产电影970部,总票房高达559亿元,在电影数目和票房上都突破新高。

不过,中国电影的数量虽然上去了,但质量还有待提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豆瓣评分达8分以上的国产电影占总影片比例已经连续3年出现了下滑,同时,去年最大爆款《战狼2》在北美主流市场的票房只有200万美元,我们被世界市场认可的程度似乎仍不如邻国印度。

“目前中国电影在海外的影响力仍相当不够,从电影的质量、内容到传承的文化性上与表现出与市场体量不匹配。”电影产业专家刘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票房已经位居全球第二的中国电影是否在工业化上仍处于初级阶段?电影生产者如何为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
在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现场,除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外,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等将就以上问题作出解答。据记者统计,在2017年票房前十的国产电影中,他们参与出品、发行的片数达到了7部以上。

优质内容的供给离不开资本的翅膀,不过目前双方的结合似乎并不完美。《战狼2》的制片人吕建民4月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他认为资本正在“欺负”影视。《疯狂的石头》的编剧龚应恬也曾直言很多金融基金都是在乱投,“谁的牌子大,谁的PPT做得好就投谁。”

资本和影视是否出现了误解?电影投资是否变成了不可预测的赌博?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邀请到了堪称中国VC界“教父级”人物,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除了众所周知的盛大网络、完美时空等经典案例外,阎焱还是博纳影业、北京文化的早期投资人,他将与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副总裁应旭珺等一起探讨资本如何助力影视发展。
在过去一年,互联网抢渠道、抢人才、抢资源,已经强势介入了影视行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学者专家也认为,《后来的我们》等退票事件背后是强大的互联网正在对并不成熟的中国电影产业造成冲击。

互联网企业如何分担中国电影发展的责任与使命?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邀请了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以及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参与讨论解答。

责任与使命:“强影之路”白皮书透视行业热点

去年6月18日,在上海电影集团5号摄影棚内,首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吸引了500多名观众到场观看,登上了当天微博财经类热搜第一,成为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热度最高的论坛峰会。而据后台显示,截至目前,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已经吸引了超过1000名观众报名,由于场地有限,后台仍在积极核实、筛选报名信息。

那么,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的议程是怎样的呢?

本届峰会开场后,任仲伦,阎焱以及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将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带来主旨演讲。论坛议题则分为两部分:圆桌对话一聚焦“新时代·资本如何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化”;圆桌对话二围绕“新时代·中国影视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届时任仲伦、王长田、曾茂军、马中骏、张昭等将共议中国影视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距首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已时隔一年,每日经济新闻还能收到索取《2017强影之路》白皮书的电话,他们不是业内同仁,就是券商机构。今年,《2018强影之路》白皮书将在同样的时间和地点与大家见面。白皮书撰写团队遍访行业机构、代表公司,历时数月搜集、统计、提炼、推敲,透过纷杂表象厘清行业现状,谋划产业愿景。2017年大放异彩的主旋律电影为何呈现票房大增大减?《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一年市场乱象改善如何?互联网巨头深度参与影视行业为何难成爆款?去年影视行业融资规模为何同比下降七成?这些都是白皮书聚焦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在峰会压轴环节,每日经济新闻还将携手艺恩数据发布“2018中国电影资本影响力榜”,这也是财经媒体与影视数据公司首度联手,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遴选出影视行业年度领袖人物、年度影响力公司、年度发行公司、年度影投公司、年度新势力公司。通过专业的评审,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佼佼者作出嘉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影视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