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4股盘中闪崩!闪崩股多数具备这4大特征,请小心躲避

证券时报网 2018-06-14 22:19:11

没有一点点防备,今日A股多家上市公司股票玩起“闪崩”,股价瞬间触及跌停。对于这其中很多股票来说,这还不是年内第一次。

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至少14只股票盘中闪崩!多只成闪崩“常客”

近期闪崩股频现,今日特别多。据记者粗略统计,盘中至少有同济堂、南都电源、波导股份、绿庭投资、贵人鸟、西藏发展、山东赫达、天成自控、安奈儿、东方海洋、园城黄金、通达股份、传化智联、启明星辰等14只股票出现闪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闪崩的股票中,很多今年以来出现多次闪崩。

比如东方海洋在今年的2月1日和3月23日,均出现过盘中闪崩至跌停的情形,连同今天在内,东方海洋年内已出现三次股价闪崩。

南都电源、传化智联、通达股份、西藏发展则在短短几个交易日里,股价出现了两次闪崩。



同济堂、 中南文化等股票年内也不止一次出现股价闪崩的情形。

闪崩股具有4大特征

个股为何频频闪崩?总的来看,还是与这些股票对应的上市公司本身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关,如公司业绩不佳、出现信任危机、控股股东股份过度质押、作为股东的信托、资管计划降杠杆等。

此外,有分析认为,目前整个二级市场流动性相对低迷,适逢大型独角兽公司上市,对市场有一定的抽资效应。

近期药明康德、工业富联等大型独角兽公司上市,融资和挂牌后都会吸收一定的二级市场资金,导致其他股票相对失血。如在6月13日工业富联成交额就达到158.1亿元,超过了沪市的1/10,而药明康德在开板日的成交金额也接近百亿元。

具体来看,近期闪崩股多数具有以下这些特点,投资者需求密切加以留意。

特点一:经营状况不佳 业绩不理想

以上面闪崩的14只股票为例,从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来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上述14只闪崩股的盈利表现并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14只闪崩股中,除同济堂外,其余13股今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不足亿元。另外,除传化智联、天成自控、东方海洋去年同期扣非净利润基数较低,从而使得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增幅外,其余个股的扣非净利润表现并不理想。

上述14只闪崩股中,有6家中报预告出炉,整体来看也并不抢眼。

启明星辰预计中报净利润为15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通达股份预计中报净利润为1163.8万元至1611.41万元,同比增长30%至80%;

传化智联预计中报净利润为2.27亿元至2.84亿元,同比增长20%到50%;

东方海洋中报预计净利润为5146.94万元至7205.71万元,同比下滑30%至50%;

安奈儿中报预计净利润为4445.34万元至5112.14万元,同比增长不超过15%;

山东赫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525.49万元至3647.94万元,同比变化为-10%至30%。

特点二:多数属于小盘股 多股市值甚至不足50亿元

仍以上述14只闪崩股为例,这些股票中,仅传化智联、启明星辰、贵人鸟和南都电源的总市值在百亿元以上,其余10股总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其中7只股票市值甚至不足50亿元。

由于当前市场的结构性特点,小盘股在遭遇流动性不足时,更易遭遇闪崩。

特点三:诸多公司主要股东将所持大部分股份进行质押

比如贵人鸟、同济堂、金洲慈航等多只闪崩的股票,其控股股东的多数股票都处于质押状态。

金洲慈航到的情况比较突出,根据公司公告,其控股股东九五集团共持有约7.87亿股,其中质押的股份约7.69亿股,也就是说该股东手中97.76%的股份都处于质押状态。

此外,中南文化的控股股东中南重工的绝大多数股份也被质押,并且因股票连续下跌,该公司近日公告称,其质押股票已出现平仓风险。

特点四:多家公司股东中出现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的身影

如在山东赫达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国民信托、厦门国际信托所属的两只信托计划,安奈儿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则有中信信托旗下信托计划现身。

西藏发展、东方海洋、园城黄金、通达股份、传化智联、瑞贝卡、捷顺科技等多只近期闪崩股中也出现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的身影。

来源:证券时报网公众号(ID:wwwstcncom) 记者:孙树冠 胡华雄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闪崩 跌停 爆仓 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